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日本电动车技术竟然比中国强,政府不要再打压我们了!

2016年08月12日 00:00:00
分享到:

点击标题下面的蓝字“电动车观察员”并关注它,你每天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对中国造不出圆珠笔芯进行了热议,引起全国上下强烈的反响。实际上,“圆珠笔芯”的短板,也反映在电动车行业。我们一直自夸中国电动车的销量世界最大,但是忽视了电动车背后的技术含量和质量水准。

实际上,最受我们鄙视的小日本早在我们制造铅酸电动车之前,就制造出采用镍氢电池(后来采用锂电池)做动力的电动自行车了。中国虽然数量上战胜了日本,但是利润、安全和智能化比日本还是有差距。

日本人每年制造的数量仅仅为只有几万辆,而中国自产业诞生的四年(约2002年)之后,产销量就超越了日本;日本制造电动自行车企业是技术与资金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如松下、雅马哈、NEC等,而我国的电动车行业全部是来自于草根的私营企业,国有企业包括国有资本对这个产业一点不感兴趣,远离了电动车的制造与研发。

日本人制造的电动自行车价格大约是我国电动车的4~5倍,消费人群基本上是中老年人,仅仅用作代步工具。据不完全统计,在20年间里的时间里,我国一共生产出约4.5亿辆以上的电动车。但是,我国电动车制造仅仅是个大国,而不是强国,截止到目前我国电动车的零部件还存在着不少的软肋。

在电机上,大约90%以上的产品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不仅如此,目前电机(这里指铅酸电动车的电机)效能还有待提高,产品的一致性更是存在差异。

在铅酸电池上,尽管我国铅酸电池的价格很实惠,但是,为了提高铅酸电池的活性和容量掺杂着一些重金属,由此对废旧电池处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如果没有相应的设备处理,废水废渣会对环境造成不可逆的破坏。事实上,我国目前处理废旧电池的工艺极为落后。

控制器的核心部件还需要进口。尽管有国产替代,但质量与性能与进口产品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等等。

现在,我国制造电动车的数量占到全球的90%以上,但是制造高端电动车还刚刚起步,尤其是锂电自行车的核心部件(如力矩传感器、锂电池等)都无法与国外企业相比,出口高端的锂电车必须要配上日本韩国品牌的锂电池、德国的电机等等。出口的电动车有一半以上属于代工货,到了国外就贴上人家的商标。

中国如何从电动车大国变成电动车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目前中国电动车质量、核心技术都有待提升,政府为此应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处罚和封杀永远不可能带领一个产业走向高端。日本的电动车技术已经比中国强,为了民族尊严,政府不要再打压我们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