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碳配额管理实施后,传统车企或将迎来大变革?

2016年08月15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上周五,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新补贴政策《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当时,有行业人士认为,这将是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又一大新补贴政策,但经过这两天该管理办法的持续发酵,我们发现其实这对传统汽车企业而言,才是一项发展新能源方面非常重要的政策。

什么是碳配额?

想理解这条管理办法,首先要明白什么是碳配额。碳配额是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与燃油汽车相比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也直接说明碳配额管理办法主要是针对车企,而非消费者的补贴政策。

碳配额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称:主要针对的企业为生产和进口燃油汽车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对于燃油汽车企业产销未达到一定规模、但新能源汽车达到一定数量,且自愿纳入管理的企业也可按此管理办法执行。

同时,管理办法公布新能源车主要包括符合GB/T19596、GB/T24548、QC/T837等有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拟于2017年开始试行,2018年正式实施。

这也意味着,从明年起,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发展方向由单纯的政府补贴转变为政府强制性要求发展。

如何设置碳配额?

对于新能源汽车占比较高的车企来说,这将是利好政策。可是对于传统燃油车企来说,如何才能获取政策规定的碳配额?征求意见稿称: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和进口汽车总代理商可以通过生产、进口新能源汽车生成新能源汽车碳配额。这些碳配额可以在碳排放市场进行交易。如果有些汽车企业生产销售的新能源汽车数量不足,可以通过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向有多余碳配额的企业购买碳配额。

但是,关于《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中,将对未来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有何影响?将如何设置各车企碳配额的产量?小编多次联系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相关人员,截至发稿前还没有获得回复。

碳配额对车企的影响

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将于2017年试行,2018年正式实施。目前尚不清楚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的具体细节,也不知车企应提报多少碳配额才算过关,不知有哪些车企能优先达到碳配额标准,也不确定新能源车企能产生多少碳配额,不知有利的新能源车企将从中获利多少,不利的车企需要支付多少费用来购买碳配额。

小编认为,这项政策就会要求传统车企要么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要么就花大价钱买碳配额,不过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光靠买配额是长久不了的,这也就倒逼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

对于车企对此的反应,小编试图采访了相关自主品牌厂商,但大部分厂商的反应都显得茫然,比如比亚迪方面就表示:“政策刚出现,公司对此还没有深入了解外”,另外也有些厂商表示无可奉告。

的确,管理办法刚刚发布征求意见稿,如何落实等方面还未公布,或许这些车企也都在忙于打听这项政策的详细情况,研究如何能从碳配额中获利。不过此前也有包括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江淮汽车等自主品牌车企,公布了自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规划,看来这些企业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头。对这些企业而言,这项政策显然是喜大普奔的。

据悉,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第四阶段标准要求,从2016年到2020年,每年的限值分别为百公里6.7升、6.4升、6升、5.5升和5升。按照这一标准执行,若是不发展新能源汽车,依赖购买碳配额将很难生存。

E车汇 微信号:Eautofan 关注新能源 聚焦新能源 服务新能源 我们将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沿资讯、购买指导和使用指南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推广和传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