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电驹分析:苹果造车十有八九,售价7万美元,或将2021年上市

2016年08月16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电驹专门为新能源车主解决疑难杂症,登陆电驹网www.autodianju.com获取更多信息

关于苹果造车,众说纷纭,接下来,电驹就根据目前已有的情况,进行梳理

1、是不是要造车

如果特斯拉给自己的造车项目取了个名,叫“绝密计划”一样,苹果也在为造车作准备,并且制定了一个计划,“泰坦计划”。至于未来是否真的造车,估计也得看最终的进展,设计开发是一回事,造车则是另外一回事。但从苹果不差钱的现状,以及跨界的决心,造车这事估计是大概率事件,我们不妨逆向思维一下,为什么不呢?

2、钱够不够?

所谓用兵之道,粮草先行,汽车不光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更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苹果想造车,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有没有钱。公开信息显示,苹果公司的最新市值约为5860亿美元,2015年的利润约为400亿美元。而通常开发一款普通的车,10亿元足够了。因此,苹果造车,钱不是问题。

3、人才哪里找?

要想造车,必须要有合适的人才。这点不用担心,只要有钱,就不怕找不来好工匠。率先进入法眼的,就是苹果公司的泰斗级人物Bob Mansfield。这位苹果的功勋专家,曾负责MacBook Air、iMac和iPad等硬件产品的开发,技术一流,管理出众,退休后仍然不甘寂寞,重新出山,主导Titan计划。

但Bob是典型的IT出身的人,不懂汽车车。所谓隔行如隔山,要想造车,还是得找找懂汽车的人。因此,还是那句话,只要有钱,就不怕招不到合适的人。放眼全球,能入库克法眼的,首选特斯拉了。有媒体透露,苹果已聘请了原特斯拉工程开发副总裁Chris Porritt,协助Bob,负责电动汽车开发事宜。

4、采用什么电池

要想造电动车,在技术细节上,首先应明确的,就是要采用什么样的动力电池。例如特斯拉就是采用松下的三元锂电池。但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空间有限,并且还是不是有着火等安全性问题。因此,按照苹果的逼格,一定会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

有媒体报道,苹果有可能会采用一种全新的电池,而该电池技术被一家韩国公司掌握。虽然还是圆柱形锂离子电池(如特斯拉),但其中心部分是空的,因为这样可以加强电话的冷却,避免过热,以及因过热带来的一系列安全、性能等问题。据悉,该新型电池的重量、成本将变得更低,能量密度更高。

5、工程开发进展如何

苹果对于造车项目守口如瓶,外界很难获得什么有价值的消息。但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据一家德国媒体透露,苹果汽车的开发工作,正是在德国进行,位于柏林的一家秘密实验室。这也是有根据的,因为苹果造车的话,肯定是要造豪华品牌,至少比特斯拉高一个档次,而目前世界上的豪华汽车公司的聚集地,就是在德国,那里有大量的工程开发人员。因此,选择德国也是暗合逻辑的。

据德国媒体透露,苹果在德国的造车团队不大,大概有15-20个人的规模。虽然规模不大,但涉及面较广,其中包括软件开发工程师、车辆工程师、销售专家等。据称,该团队十分年轻并具有十足的创新力。同时,该团队将负责与德国政府交涉并最终通过项目审批。这可能意味着苹果汽车将在欧洲进行制造,而不是美国。

6、苹果的供应商准备得怎么样?

一辆汽车有成千上万个零部件,就算是电动车,也有上千个零部件,因此,如果要造车的话,供应商的选择很重要。那么,苹果造车的话,会选择谁作为供应商呢?

一个潜在的供应商,就是富士康。这家来自中国台湾的企业,伴随苹果走了多年,为苹果做了大量的代工工作。并且,富士康本身也聚集了大量的电子、电机类企业,他们也在联合腾讯、和谐汽车共同造车,并且邀请了明星经理人、来自宝马中国的戴雷主刀,具备较好的基础。

另外一个潜在的供应商,就是麦格纳。这是一家总部位于加拿大的世界级零部件巨头,不仅具有丰富的汽车零部件开发经验,还帮一部分整车企业代工汽车,如奔驰、吉普等,被称为汽车界的“代工皇帝”。因此,苹果要想造车,麦格纳是重要的合作伙伴。

7、苹果造的车,预计会卖多少钱?

据苹果公司的内部财务人员透露,泰坦计划将诞生一辆75000美元的汽车,与特斯拉对标,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目前,特斯拉在售车型中,与75000美元最接近的是中大型车Model S 90D,售价是73700美元。

至于苹果开发汽车,是否像手机一样,一代只设计一款,还是像汽车界一样,设置高中低款,我们还不得而知。

8、苹果造的车,预计什么时候上市?

此前有报道称,苹果造车,可能要到2020年落地。但根据最新的消息,苹果汽车的面世时刻可能要被推延到了2021年。根据该公司内部专家所描述,推迟的主要原因,是在加强车辆的安全性。由于最近黑客技术越来越精湛,因此公司将花费比原来更多的时间在保护车辆数据传输安全性的算法研究上。

不过,苹果如此缓慢的造车进程有些不像“互联网造车”的套路,通用汽车和特斯拉在这几年间将与之拉开差距。特斯拉CEO马斯克认为这将会使得苹果公司“错失良机”。

如果您想咨询电动汽车的技术、价格等问题,或在电驹电动汽车超市订车,可咨询:

电驹超市销售经理李云天微信:15011373635 手机:15011373635

电驹超市销售员张亮, 微信:18611404362 手机:18611404362

电驹超市销售经理蔡振龙,微信:13716974489 手机:13716974489

电驹已经全面入驻搜狐自媒体,易车自媒体,说客,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汽车头条,天天快报新闻客户端,实现全媒体全覆盖

关于我们 “电驹”是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原资深记者马连华发起,一群汽车记者、工程师、新能源车粉丝共同打造的新能源车公众号,有多位新能源车专家担任顾问。专注新能源车产品解析、充电策略、圈子交流、行业咨询、政策解读等,为消费者、投资者、车企及相关业务方提供专业及时的信息服务。 电驹哥是谁? 马连华,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原资深记者,儿童保护志愿者。从事汽车行业报道13年,曾获中国汽车新闻奖一等奖。2014年,曾组建燕郊业主武术队,对抗黑物业,维护业主权益。座右铭: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投稿邮箱:malianhua98@163.com

电驹哥微信: 2160830261

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电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