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焦点|缘何ModelS底部加装防护罩起火事件仍不断?

2016年08月17日 00:00:00
分享到:

摘要

针对此次Model S自燃事件,特斯拉给出的声明表示,特斯拉正积极的展开全面调查,并会尽快将调查结果进行公开。特斯拉官方目前还没有收到关于法国地方政府是否在调查此事的消息。

  

  8月15日,特斯拉在法国比亚里茨对Model S和Model X两款电动汽车进行推广的试驾活动中,一辆Model S90D出现自燃,事后车辆完全被毁。

  对此,特斯拉中国官方在提供给记者的“中国特斯拉官方回应法国试驾车起火事件”声明(以下简称“声明”)中描述,当时试驾车已向驾驶者发出警告,试驾的4名乘客(3名客户和1名特斯拉员工)在事故发生前已安全离开。

  截至目前,特斯拉电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共发生安全事故12起,其中有8起为起火自燃事件。特斯拉方面介绍,最容易引起特斯拉汽车起火自燃的原因是车辆发生严重碰撞,尤其是当地面障碍物高速撞击车身底部的电池时。

  2013年10月初,一辆Model S在西雅图市郊碾过一块金属材质的道路碎片后发生起火;去年11月6日,另一辆Model S在田纳西州的士麦那(Smyrna)再次发生起火,事故原因同样是车辆在碾压到金属物体后发生的。为防止类似两起起火事故再次发生,特斯拉从今年3月6日开始,为每辆Model S电动车的底部加装一套钛合金防护罩,而对于之前已售的Model S,特斯拉可免费加装这一防护设备。对于此次自燃事件的“元凶”,特斯拉未给出确切回复。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此次特斯拉汽车自燃事件体现出特斯拉在车辆安全监控方面的不到位。“作为一款高端智能汽车,在车辆自燃和出现安全事故时就如燃油车着火一样,不能第一时间收集到车辆内部信息并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没有体现出其智能方面的优势。”

  “特斯拉方面在对车辆信息的收集和反馈也不到位。”崔东树认为,特斯拉车辆既然能实现远程控制、远程诊断等智能操作,应该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测,一方面及时提醒驾驶者。同时,也能对车辆故障信息进行及时收集并反馈。

  针对此次自燃事件,特斯拉中国官方在声明中回复:“特斯拉正积极展开全面调查,并会尽快将调查结果进行公开。特斯拉官方目前还没有收到关于法国地方政府是否在调查此事的消息。”

  业内专家认为,特斯拉的电池组由上千个锂离子电池组组装而成,这种设计使得汽车非常容易受到热量的影响。但是相较于传统燃油车,电动汽车还是比较安全的。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13年Model S第一个完整销售年度到2016年上半年,特斯拉已售13.38万辆电动汽车。同期,报告安全事故12起,以此推算,相当于每一万辆已售特斯拉电动汽车就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根据声明所述,在美国,传统燃油车起火的概率是特斯拉汽车的5倍,装配电池的电动汽车远比油箱内灌满易燃液体的汽油车更安全。

  特斯拉中国官方提醒消费者,若遇电动汽车起火事件,应对锂电池起火,使用大量的水来浇灭是安全的、也是最高效的灭火方式。国内著名锂电池专家李树军对此也表示认同,由于锂电池内部结构特殊,自燃后的电池用干粉灭火器是无法奏效的。“最好的方法是用水降温。”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小伙伴们还在读

特斯拉Mode X在华全面接受预订 最快年内交付

特斯拉两名高管离职 高层否认与Model X有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