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试驾|全新沃尔沃XC90:智能起航

2016年08月22日 00:00:00
分享到:

  时隔12年,沃尔沃XC90终于在去年迎来“新变革”——全新沃尔沃XC90面世。2015年7月8日,全新沃尔沃XC90一经上市即成为市场的宠儿。

  距离上市至今已过去一年有余,记者在预约试驾的媒体长龙中,终于拿到了该车5天试驾权限。记者此次试驾是全新沃尔沃XC90 T6七座智尊版,售价101.78万元。

  它究竟表现如何呢?记者将带您一同探索,去品味其独特魅力。至于全新XC T8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以下简称“XC T8”)的驾乘感受,本报将在后续试驾报道中为大家揭晓。 

点睛之笔 豪华彰显

  高端、大气是这款全新沃尔沃XC90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当然,如果你认为它只是在外观和内饰设计方面作了调整,那就错了。

  在动力方面,全新沃尔沃XC90搭载了Drive-E E驱智能科技发动机,同时,它还搭载了目前全球最领先的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它着实是一款带有高度自动驾驶科技的量产车。

  全新沃尔沃XC90全系目前有T6版本和后续上市的XC T8。首批上市的全新沃尔沃XC90 T6车型有三款车型6个版本,提供五座和七座的空间布局,售价79.8万-101.78万元。

  初见全新沃尔沃XC90 T6时,我想很多人会和记者一样会被其独特的外观设计所震撼。“远远看就知道这款车是款豪车。”这是记者把车开回来听到最多的评论。豪车,可以说是它给予大众最直观的感受。

  此外,如果细心观看,你会发现全新沃尔沃XC90 T6一改第一代XC90略显沉闷的面容,靓丽时尚感十足。

  相较于老款车型,主要差异体现在车辆前脸部分,全新沃尔沃XC90进气格栅由横向进气格栅改为立体直瀑式双幅进气格栅,成为了车头的点睛之笔。格栅中心是沃尔沃家族的经典设计,“VOLVO”logo。

  全黑色的车型颜色给予了这款车一种踏实沉稳的感受。除了配备全LED灯光源和大灯随动功能,全新沃尔沃XC90前车灯被沃尔沃定义为“雷神之锤”,意为力量和守护。相较于老款前大灯设计,“雷神之锤”更为现代。

  全新沃尔沃XC90的尾部轮廓与老款基本保持一致,仅在尾灯和排气管部分做了调整,给人更紧凑的视觉效果。

  据透露,新推出的插混XC T8采用20英寸轮毂,而这款全新沃尔沃XC90高配版配备了21英寸轮毂和275/40轮胎,由此可见这款车是更偏向于功率驾驶的SUV车型。 

  

内饰豪华 实用性强

  在了解了全新沃尔沃XC90外观后,想必大家和我一样已经迫不及待的想了解这款新车的内饰。

  打开车门,映入眼帘的是车内实木装饰。对称的圆弧形抛光木纹饰板,瞬间提升其高端形象。如果说全木纹饰板是全新升级版的内饰的点睛之笔,而真皮包裹的双色内饰以及9英寸的大尺寸液晶滑动显示屏的加入,更将其豪华感彰显十足。

  真皮包裹的方向盘采用了三幅设计。左侧为定速巡航控制区域,右侧为行车电脑及多媒体控制区域。该设计并不是全新沃尔沃XC90独有设计,在其他中高端车上均有此设计。人性化的操作控制,让驾驶者操作方便且安全。

  沃尔沃XC90配备自适应巡航系统(ACC),在某种程度上,该功能可以归属于无人驾驶范畴,它能保证车辆自动根据前车速度调节自身车速,也可以自动刹车,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驾驶员的双手和双脚。如果初次接触沃尔沃XC90,记者提醒您,在低速行驶时,您可以通过多功能方向盘左面的控制按钮进行开启和调节该功能。

  在试驾行驶中,记者发现该车的预防性保护系统功能更具实用性。侧后方来车时,传感器会自动检测、精确分析两车距离,若距离过近,存在碰撞危险,后视镜侧边警示灯会频繁闪烁,以提示驾驶者和后方车辆。

  DSTC动态稳定及牵引力控制系统主要用来管理车辆动态平衡稳定系统。该系统可以保证车辆高速转弯下车身的倾斜角度和扭矩输出。这是一个专业方面的知识,在一般路况驾驶状态下,普通驾驶者并不会有明显的感受。

  该车型座椅配备了Nappa真皮材质。坐上去感觉很松软,后背包裹性也很好。全新沃尔沃XC90在车身长度上丝毫不输于同级别的车型,长宽高分别为4950×1958×1776mm。 2984mm的轴距可以说实现了多数同级别车型的超越。

  该款试驾车型采用了“2+3+2”的座位布局。第二排乘坐者,可对座椅进行前后调节及椅背的调节。中间座椅的位置,沃尔沃为乘坐儿童专门提供了儿童约束装备。

  虽为七座设计,但是如实际乘车人数比较少的话,可以把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放倒,以腾出更多的后备储物空间。如乘坐人数比较多则可以再把座椅重新打开。如此设计,大大提高了车内空间的实用性。 

智能操作 一点即应

  自动驾驶领域,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将自动驾驶技术分为L0到L5,即无自动化、驾驶支援、部分自动化、有条件自动化、高度自动化、完全自动化5个等级。

  其中,第三等级(有条件自动化)的定位是,由无人驾驶系统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根据系统请求,人类驾驶者提供适当的应答。依据沃尔沃XC90所配备自适应巡航系统、自动泊入泊出、动态稳定及牵引力控制系统、预防性保护系统功能,它大致可以达到第三等级的自动驾驶级别。

  驾驶操作方面,全新沃尔沃XC90的中央显示屏摒弃了不必要的按钮,仅通过手指互动和8个物理按键即可完成所有操作。通过触摸屏,驾驶者可实现对前后排座椅加热、前排座椅通风、方向盘加热、调节乘客座椅、随动转向灯、私人解锁装置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沃尔沃XC90搭载的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亦是通过触摸屏操作。在驾驶途中驾驶者可以通过该系统实现互联、交互、娱乐、导航、控制等车载互联功能。

  沃尔沃XC90拥有5种驾驶模式:舒适、经济、运动、越野、自定义。通过体验,记者发现,5种模式切换,除了在动力加速、行驶速度方面有一些差异,比如,运动模式下,车辆加速时推背感更为急促,更为明显的差异体现在车辆底盘高度变化方面。

  在体验之前,记者使车辆保持驻车状态,当使用舒适模式和经济模式时,车辆会自动调整底盘高度,但是变化并不明显;当切分别切换到运动模式和越野模式时,底盘明显增高。在越野模式下,车辆底盘高度最高,而且在外观上表现比较明显。车辆调整底盘时,车身会有明显的晃动感。

  在逐一体验各项功能时,记者发现导航很不好使。开启“导航功能”,在输入目的地地址时,输入方式仅有手写输入比较好使。在导航地址栏,并不是所有地址都能显示出来。记者试着在导航中找了几个地址,均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最后只能放弃。

  据了解,在驾驶位,全新沃尔沃XC90安装了平视显示系统,可把实时车速、导航信息、车道和交通信号等信息投射在驾驶员眼前的挡风玻璃上,避免驾驶者在驾驶途中分心。但是在记者实际体验中仅在前挡风玻璃上看到车速显示信息,其他信息并没有查看到。

  在停车和交通紧张的北京城,在狭小空间中停车已经成为许多驾驶员的必备技能。沃尔沃XC90配备的自动泊入泊出功能解决了众多技术一般驾驶员的停车问题。

  但是自动泊入泊出功能实现的前提是,路面必须具备明显的停车位标志线。遇到驾车野游的情况,该功能便无用武之地了。

  该车拥有360度全景影像显示功能,通过中控台液晶显示屏,驾驶者能够轻松观察外界道路状况。此外,转动方向盘,车辆预将行驶的路线也会显示出来。

  在以后的试驾报道中,我们将会专门对该系列车型的自适应巡航系统、车辆自动排队跟随系统、自动泊入泊出、路面偏离保护系统功能进行单独测试,客观展示全新沃尔沃XC90在智能驾驶领域的进展。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小伙伴们还在读

车生活|我的“小白”变身记

江淮iEV5:靠谱不止一点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