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视点|钟志华:电动汽车安全电池不是唯一

2016年08月29日 00:00:00
分享到:

导读

电动汽车安全不仅涉及人的生命安全,也涉及到电动汽车的产业安全和命运,所以我们要纵观全局、放眼长远,要及早地从顶层和底层做起。顶层就是要把安全基础工作做好,为迎接电动汽车的正规战和主战场的较量做好充分准备。其中一个挑战就是国外的大车企对电动汽车的推广越来越重视,这样我们面临的主战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残酷。

  毫无疑问,电动汽车的安全非常重要。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产业化速度越来越快。从我们现在统计的一些重大事故来看,这些事故统计可能有一定的标准,从安全研究报告来看,事实上发生的事故数量比统计的更多,只是有的没有很严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这个话题都很受关注。

  电动汽车安全问题出现有多方面的原因,其实我认为出现安全问题也很正常,因为这是一个颠覆性的技术和颠覆性的产业,前期的积累也比较少,所以自然会出现事故。从安全事故发生比例来讲,电动汽车并不一定高于传统燃油车,当然这没有很好的去论证,北京市燃油车的事故可能有千分之几,但是据电动汽车事故统计却没那么高。我国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不一定很特殊或者问题很严重,但我们必须重视它。

  电动汽车安全不仅涉及人的生命安全,也涉及到电动汽车的产业安全和命运,所以我们要纵观全局、放眼长远,要及早地从顶层和底层做起。顶层就是要把安全基础工作做好,为迎接电动汽车的正规战和主战场的较量做好充分准备。其中一个挑战就是国外的大车企对电动汽车的推广越来越重视,这样我们面临的主战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残酷。

  要打造电动汽车安全应该从多方面进行考虑,主要是三个大的方面:政策法规和标准、技术层面、使用方面。

  从我国电动汽车的布局来看,应该比较早地就开始关注安全问题,有各种各样的工作要求、法规标准等等以及一些相关意见出台。但是,根据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其中还存在一些安全方面的政策法规和措施相对还比较落后。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我们需要一个互动,与技术、产业、市场的互动,但是我们发现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同时,在电动汽车安全里有各种环节、各种状况,现在讨论比较多的是我们在电动汽车使用过程中不能出现安全问题,也就是电池系统不能漏电、不能自燃、不能温度过高等等。其实,还有很多更严酷的安全状况需要我们考虑。如在汽车上装的电池比较多时,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

  前不久,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了多起卡车连续挤压小轿车的事故。假设小轿车是一辆装载了几十瓦时甚至上百瓦时的电池会怎样呢?曾经有一个测算,一个电池包就相当于40公斤的TNT炸药,这个能量全部释放出来可想而知。不光危及电动汽车本身,对周边环境也会造成巨大破坏。所以电动汽车碰撞以后的安全以及其他的因素,都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原因。

  电池安全问题是电动汽车安全的核心,但其实它也只是一方面。并不是说单体电池还不够安全,我们就没有办法来改变这个安全状况,实际上是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

  同时,对单体电池的安全标准也需要思考。比如说国家有一定的标准,一方面看来是比较严的,但实际上是否需要这样定标准,这也需要考虑。如果电池包比较好,也许这样的状况可以避免发生,这样就不会使电池企业把注意力引到一个可能是次要或是从长远来讲不一定是个好的解决办法上。另外,还有一些新的问题需要考虑,如电动化与智能化同步进行时出现的问题,这是一个全方位的安全问题。

  对于电动汽车安全问题需从不同角度、不同环节来分解安全的压力,而不是把安全问题全部压到一个环节,这样实际上是对解决安全问题非常不利的,这是一个理念问题。还有其他现在发生的安全问题,可能本身不一定是技术问题,而是管理或者理念方面的问题,所以安全问题实际上很多是综合问题。

  此外,有很多安全问题是使用不当造成的,这可能更需要加强管理、加强规范,当然从技术层面也可以避免这些问题的产生。我们不能把这些问题全交到用户手上,比如电池出现过热或者用户不规范使用时,车上应该装传感器、报警器等。这既可以说是管理问题,也可以说是技术问题,实际上这些可以通过管理、标准、规范进行解决。

  从面向主战场来考虑,我们必须要加强顶层设计。如果说电动汽车企业要在没有政府保护、没有市场保护的条件下参与国际竞争的话,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特斯拉是一家很有声誉的企业,它近期发生的几次安全事故会影响客户的购买心理。毕竟这辆车很贵,用户对生命、对安全格外重视。因此,安全并不是仅从社会效益方面来考虑,也处于对企业、产业命运的考虑,所以我们要从这个战略高度关注电动汽车的安全。

  目前,大家都认为电动汽车安全是由目前电池技术水平决定的,我个人的观点是既赞成也不完全赞成。我个人理解,汽车作为一个重要的产品,涉及到人的生命安全,它应该是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确保法规所需要的安全水平。当然,这并不仅限于法规,还有社会能接受的安全水平。

  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接受电动汽车会危及生命。电动汽车作为一个新的产品和新兴产业,我们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要放弃对当前短期利益的追求,对安全有更多的投入。比如电池的冷却系统、电池的保护系统、电池箱的防撞系统,以及万一发生碰撞以后怎么样有效的管理高密度的能源,这里面其实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的。只因为现在的能量密度、功率密度、性价比还没有达到这方面的要求,所以企业就选取了一个相对冒险的行动,减少一些防护措施。

  从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如果把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装备统筹地利用起来,我觉得很多安全事故是会避免的,尤其是出现在管理层面的安全事故更加可以避免。

  另外,安全还有多学科交叉的问题,尤其是在汽车产业或者汽车企业内部不同部门的协调问题。因为在汽车开发的时候,尤其是在现有平台上进行改进的时候,安全问题就会受到排挤,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本文根据中国百人会秘书长钟志华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小伙伴们还在读

人物| 欧阳明高:电动汽车安全,核心何在?

言论| 智能网联需加强顶层设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