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电动汽车是不是垃圾打脸声太大我听不清

2016年08月29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生活网

上周五北京进行了机动车摇号,众多久摇不中的朋友转战新能源,基本都如愿以偿。不过隔天就有人转给我一篇文章,大意是“电动汽车都是垃圾”。鉴于文章内容蠢得不可理喻,再加上作者(下文简称“此君”)文风一向堪称汽车界的山寨版“周X平”同志,因此实在不想回应。但不忍看很多手拿新能源指标的朋友被此文误导而“彷徨不可终日”的样子,也就提笔简单写几句罢了。

原本我列了个提纲,打算逐条针对此君的荒谬之处一一反驳,但想了想决定还是换个方法,用此君自己的话来反驳此君自己的观点感觉更有戏剧性。我非常同意“五岳散人”老师的一句话“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我们就用此君6月份自己写的一篇文章《中国人民需要价格便宜但安全性差的汽车—为C-NCAP碰撞一星车型辩护》(以下简称“辩护一文”)的语句与观点,来驳斥此君眼下这篇《我为什么说电动汽车都是垃圾》(以下简称“垃圾一文”)。

等诸位将两篇文章看完之后,必将感慨万分。两篇文章虽出自同一人笔下,但三观截然相反,看法互相冲突,结论左右互搏。看到此君标榜的“三观最正的汽车公号”实在令我“汗颜”,正所谓传说中的“别惹我!我疯起来连自己都打!”

首先请大家预习一下功课,看看这两篇文章的原文,均发自此君自己的微博:

垃圾一文:《我为什么说电动汽车都是垃圾》2016-08-27

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13026016669999

(由于微信内无法添加外链,您复制链接到浏览器即可阅读此博文,或点击本文尾的“阅读原文”,原文内有外链。)

辩护一文:《中国人民需要价格便宜但安全性差的汽车——为C-NCAP碰撞一星车型辩护》2016-06-17

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87316791183806

(此文看法同上)

预习完毕?那我们开始进行“左右互搏”的环节。

垃圾一文:“由于电池技术的限制,哥不奢求电动汽车能拥有内燃机汽车一样的便利性。尽管如此,哥绞尽脑汁,查遍资料,都找不到一台可以同时满足“勉强能开”和“质量可靠”这两个条件的纯电动汽车。”

辩护一文:“消费者有选择的权利。市面上有上千个品牌,过万种车型可供选择,有3万一辆的车,也有300万一辆的车。有夏利,有宾利;有奥拓,有奥迪;有奔奔, 有奔驰,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钱包和需要去自由选择,这是最最可贵的。有钱人可以买到内饰豪华、动力强劲的汽车,工薪阶层可以选择外观漂亮、空间优秀的汽车,穷人可以选择质量不错、皮实耐用的汽车,这不正是最完美的吗?没人逼你买5万一辆的汽车,不要想花5万块买到50万的安全性。”

解读: 实在不知道此君的“勉强能开”和“质量可靠”这两个标准有多高。面对市面上众多续航超过260公里,品质已可以和同级别汽油车相提并论的新能源汽车视而不见,口口声声说找不到一台车。却在不久之前的辩护一文中说需求是分层次的,3万5万的车都能接受,怎么到新能源车却变卦了?

“勉强能开,质量可靠”,见过腾势么?奔驰和比亚迪的合作车型,无论细节的营造还是内饰的感受,均有奔驰的影子。除了价格略高,没什么毛病。如今连奔驰加持过的车都看不上,您眼眶子够高的啊。

垃圾一文:“安全性方面……连ABS都他妈没!这车有安全性?这车有车身结构?整台车的气囊数量达到了惊人的0个,扶额…不过这车有没有气囊真的不重要,一旦发生碰撞,一定会变成罐头,有没有气囊都是罐头。”

辩护一文:“汽车最基本的属性是什么?安全性?错。汽车是帮人移动的工具,最基本的属性当属“移动”,也就是把人和物从A点运送到B点。一辆车首先要是一辆车,然后才能考虑安全性。对不能移动的汽车谈安全性没有意义。”

解读:之前他自己说的“汽车就是帮人移动的工具”,连安全性都可以退而其次。怎么现在突然把电动汽车这样已经被市场基本认可的产品,却被指责成连“勉强能开”都算不上了?先说前门楼子,后说胯骨轴子,想搞双重标准也不能差这么多吧!

垃圾一文: “根叔有幸开过这辆知豆。作为铁杆车迷,只要是辆车都想上去开一下。这辆车(如果你非要管这东西叫“车”的话)最大功率可达24马力,只要把电门踩到底, 就可以立刻感受到车子正在移动(当然必须在水平路面上,有坡度不行),非常感人。这车不存在内饰,只有一个塑料中控台,上面还带着各种加工留下的粗 糙塑料皮儿,简陋程度超乎想象。”

辩护一文:“但我们如果把价格降到5万,那么选项就会少得多。厂家只能把钱花在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等等最重要的部分,让这辆车尽可能地成为一辆合格的交通工具,能够尽职尽责地载着车主和乘客出行。这时候,还企图要求“安全性好”“操控好”“内饰要有质感”吗?神经病啊!”

解读: 此君举例的知豆纯电动车,补贴后的价格仅4.98万元。比此君提出的“5万元买车能开就行”理论还便宜200块呢。此君之前摇旗呐喊认为5万元买个车,只 要能载客出行就好,提更多需求就是神经病。怎么现在说到5万元的纯电动汽车就变卦了?更何况知豆比文中标榜的5万元还少了200块呢,这200块哪儿去 了?被你吃了?

幸亏我们编辑部的同学最近也试驾了一把知豆,驾驶感受与此君的描述完全不同。我们开着空调跑了140多公里,动力完全收放自如。如果按此君的描述,感觉动力很弱,开着空调跑又巨费电,那么我觉得最大可能是此君“忘了松手刹”,当真如此的话,建议先去驾校回炉。

垃圾一文:“是的,这就是一辆北汽绅宝D70(原文指北汽ES210纯电动汽车),拆掉发动机和变速箱,换上电动机和电池组得来。2.0T的绅宝D70卖14万,优惠完裸车价10万多。但如果这车换成电动的,你猜卖多少?34.69万!”

辩护一文:“汽车有成本。成本的意思就是,想把这辆车造出来,必须要花的钱。”

解读:从话语中可以看出,此君完全搞不懂纯电动汽车的成本是怎么回事。所谓纯电动汽车贵,就是贵在了三电系统上,也正是此君看不上眼“换上电动机和电池组”。

如 果你不知道这块电池到底值多少钱,我用最粗笨的方法算一笔账。一辆特斯拉Model S 85标称502公里,使用了7104节的松下18650电池。而这个型号的电池在淘宝的售价平均40元/节。简单一个小学乘法公式 7104x40=284160(元)。而这仅仅是电池芯的价格,而把电池芯组装起来的支架、外壳、安全包装、散热系统、安全检测系统都没计算在内。由于是粗算,我们也就不一一较真了。

特斯拉电池组解刨图(图片来自太平洋汽车网)

诸君看到了么?一个续航500公里的电池,最低成本不可能低于28.4万元,如果再算上三电系统中,成本几乎相同的另外两项-电控和电机,成本达到50万是绝不夸张的。

那么此文中,北汽新能源的ES210,续航210公里,是特斯拉的41.8%,那么我们就把三电的成本也乘以41.8%,为20.9万元(这么简陋的计算方 法,我自己都想抽我自己,但如果说深了怕“此君”看不懂,算不明白,只得忍痛)。那么加上汽油版的14万元售价,一共24.98万,几乎等于ES210补贴后的售价。正好印证了此君前一篇文章的观点:“汽车有成本。成本的意思就是,想把这辆车造出来,必须要花的钱。”既然明知道造车是有成本的,怎么就不能算算新能源车的成本帐呢?糊涂还是成心犯坏?

再者说,无论是生命周期,还是续航里程,纯电动的ES210都已经算不上北汽新能源的旗舰车型了,续航260公里以上的EU260才是三厢轿车的当家花旦。下次选黑锅也要选个头牌才好,不然被人发现不懂行市,那多丢人显眼啊。

垃圾一文: “所以知豆这坨老年代步屎,为什么敢卖10.88万?装什么外宾,因为有补贴啊。国家给你补几万,地方再给你补几万,这知豆,也就没那么贵了。(国家:我 们 不创造财富,我们只是财富的搬qiang运jie工fan。)大家想一下,淘宝卖1万块钱还有利可图的老年代步车,知豆敢加个零卖,这里面的利益有多恐怖?”

辩护一文:“如果某些机构和作者拿一个5万的车去和其他十几万、几十万的车比安全性,并且把5万的车批判一番,那么我想,这些机构和作者才是真正的垃圾。”

解读: 咱们姑且不说此君闭口不提知豆的市场成交价仅为4.98万元是不是耍流氓。咱只说故意把知豆这样三电齐全,进入国家目录,可以上正规机动车牌照的新能源汽 车与低速电动车(俗称老年代步车)划等号,并且把不到5万元的知豆批判一番,坐实了此君的自述“那么我想,这些机构和作者才是真正的垃圾。”

借此君原图一张,您真的分辨不出来这样的作坊产品,和正规三电齐全的目录内新能源车有区别?专业性堪忧啊。

垃圾一文: “你的时间和生命统统被充电绑架,你的出行要根据车子的电量而改变。掐着手指算每百公里省下几块钱成了你唯一的慰藉,而这辆车掉价超快以及问题重重的事实 始终让你无法回避;你不要指望这辆车还能被当做二手车卖出去。你买到手的那一刻起,就不会再有人想要你手里这玩意儿了;你必须接受这车经常坏的现实,各种 问题层出不穷,买这车的人特别少,很多问题4S店都修不了;”

辩护一文:“就好比,手机最重要的不是外观好看、速度飞快,而是能打电话;饭最重要的不是有营养、色香味俱全,而是能填饱肚子。当人们还吃不上饭的时候,人们会先希望能够吃饱饭;等人人都能吃饱饭了,人们才会开始追求食物的营养、口感、档次。”

解读:首先要说,纯电动汽车的使用场景和普通汽油车不同,如果你家有充电条件,或者公司楼下就有充电桩等设施,那么你完全不用考虑充电问题,到家或到公司把充电枪插上车,离开的时候拔枪走人,不用绕路去加油站,不用排队,不用慌乱的面对加油站的嘈杂与混乱。

再者说,现在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车已经开始了二手车置换业务,随着需求的增加以及电池等估价环节的不断完善,新能源二手车流通蓄势待发。现在新能源车才热销不过2年,现在就拿二手车说事不是成心就是坏。否则你去二手车市场,去寻一辆上是不足2年的新车,你看好不好找。

北汽1.8亿元推二手车置换政策

最后4S店那句我都不知道该从什么角度来解读了……车都能知道在哪买,却找不到地方修,这句话说得通么?再说新能源车少了发动机变速器,需要保养和维修的部件比传统车要少很多,完全没必要频繁跑维修厂。

在刚性需求的用户面前,先有个车用是当务之急,也就是要先吃饱肚子。至于二手车之类的需求,那是吃饱了之后才会开始追求的营养、口感与档次。在那些不了解新 能源车的用户眼前,你却把所谓“没地方修,里程焦虑症状”之类的误解无限放大,居心何在?就相当于你现在恐吓那些连饭都吃不上的人,说不吃非转基因绿色环 保有机无污染的蔬菜,就死啦死啦地,还是人么?

写在最后

如文章开头所述,“垃圾”一文漏 洞百出,无论是其中针对车的,还是针对发电的,还是针对环保等方面的赘述,实在是错误百出,只要是相关领域的从业人员,都会指出其中的错误与谬论。但将几块拼凑起来,却大有蛊惑人心的作用,毕竟普通人没有很强的专业知识背景,很容易被文章的内容所左右,这套路简直和“周X平”同志的文字如出一辙。那些摇到新能源车指标的朋友,我建议各位,该买车还买车,听喇喇蛄叫还不种地了?

至于逐条反驳此君文章,已经有同行-电动汽车时代的宋楠祭出《批:我为什么说电动汽车都是垃圾》,在此我就不在赘述了。

不过我们也要承认,眼下的新能源车相比汽油车来讲,确实还有非常多的不足。如果没有政策关照和补贴的吸引,主动采购新能源车的消费者还是凤毛麟角。而国内正是由一大批优秀的企业与人才正在夜以继日的去研发,生产更加优秀的新能源车型,当政策关照与补贴取消的时候,用户仍然愿意选择新能源车,才是这个行业真正 站起来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未来。而在那之前,“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仍需努力”。

电动生活网 电动让生活更美好! ▼长按二维码→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