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罗兰贝格张君毅:2030年动力总成电气化展望

2016年08月31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汽车网
「罗兰贝格认为,到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还将保持非常高速的增长。」

车云按:

几天前车云网举办的「寻真·新能源」论坛上,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张君毅演讲的前瞻性和全球视野给观众带来了很大的启发,他也是当天演讲嘉宾中采集并展示信息最为全面的嘉宾之一。

接下来,车云菌为大家带来张君毅这场以《2030年汽车行业动力总成电气化》为主题的演讲原文: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张君毅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2030年中国汽车行业动力总成的电动化。

首先,我们看一下,在广义定义分析当中,新能源车包含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车两类,按照国家现行定义,新能源汽车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现在的纯电动车。在我的报告当中,我会以这样一个分析维度给大家介绍。

混合动力这边的分普通的和插电式的,连接方式有并联、串联和混联式。

不同的结构形式和不同的方式,控制难度、控制成本以及控制结构都是有其不同的情况,而且这么多年来即便是相同类型的技术发展,它的节能效率和整体情况都有很大的不同,每一家企业都在这个领域当中做出了自己的一些独特工作。

我以狭义定义新能源汽车的方式先做一个简单的预测,按照罗兰贝格的整体的看法,我们认为到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还将保持非常高速的增长,实际上除了中国,像欧洲、北美、日本、印度也都会是主要的区域市场。为什么呢?这些市场和中国一样在监管和提高排放效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动力总成的发展不再成为电动车发展的壁垒和阻碍,现在对于整车厂来说也建立好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车型储备。对于充电基础设施和装备,我们认为到2025年以后也将不再是一个瓶颈。

全球新能源市场分三类,这是从两个维度展开:

第一就是看这个市场能有多大;

第二是看这个车里面有多少是新能源汽车;

按照这两个维度展开,罗兰贝格把整个新能源市场分成三个组合。第一个是成熟市场,实际上大家可能提的比较少,就是荷兰、挪威这样一些市场,他们对于新能源汽车施行了非常激进的政策,所以我们把它们定位为到2020年以后应该是非常成熟的市场。而像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等这些国家,我们把它们定位为容量市场,这些市场是汽车消费大国,对新能源车采用了比较友好或者鼓励的态度。

为什么我们会这样看这个市场?其实来源于两个角度:

一个是从需求端来说,随着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渐产生出兴趣。一方面,消费者有出行的需求;另外一方面,消费者对它的成本预期得到逐渐的满足,包括燃料和电池价格,税收或是补贴,或是非财政性的一系列的支持,比如上海新能源免费牌照的问题,这些方面都是对消费者有一个支持作用;再有是一部分新型消费者有绿色出行的要求,再加上一部分地方的引导因素。

其二是从供给端来说,由于新车销售的各项法规的压缩,比如加州的一些要求,包括碳排放的要求以及对于燃料效率提升的要求,刚才程李介绍了2020年中国的标准是5升,光靠传统能源汽车绝对不能满足的;另外就是对于电动汽车的技术支持。

整体概述

在推动技术来说,排放法规的压力是逐渐增大要求改善碳排放,燃油效率和尾气排放必须引入电动系统。未来五年主机厂还是能够跟得上碳排放的要求,但是再过5年,2020到2030年,实际上主机厂要花大力气去达到这样一个要求。在各个国家市场我们总结一下,由于国家政策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不同,产生了不同的需求特点。

在欧洲来说,主机厂需要电动车满足2020年以后的一些碳排放的标准要求,而且他们跟中国人一样也是靠补贴和出行,比如欧洲、德国开始也进行了补贴。另外他们主要提倡了很多是分时租赁用车,在整个发展产能来说我们认为欧盟会达到85万辆,因为考虑到分时租赁等需求,所以在欧洲市场特别是在传统情况下,A00车型和A0的小车会得到比较重的需求需要。

美国市场实际上是很早以前就对碳排放有一些早期要求,可以通过内燃机的改善和轻量化的要求完成。罗兰贝格认为在2020年之前美国市场没有特别大的动力去生产电动汽车,但是很多消费者由于个人形象和环保要求、科技化的形象选择购买,到了后期这个速度会加快,所以在美国市场上,我们认为有一些具有高科技形象的比较酷炫的车型将会发展比较快,比如大家都耳熟能详的特斯拉Model系列。

在日本混动技术已经达到排放要求标准,另外一方面政府从远期来说更支持的是燃料电池技术,所以从整个市场来说,除了电动车以外,特别值得关注日本的燃料技术,现在丰田这样一些企业都在做燃料电池产业化的发展。

印度的市场其实既跟中国类似有比较大的人群,但是它的整个基础设施、技术水平还是比较低的,所以它的市场发展其实也是以低入口的角度去看,我们认为A0、A00级的车型会比较受欢迎。

欧盟展望

后面对各个国家整体能源结构进行介绍,快速介绍一下各个国家对于其他能源的结构要求。罗兰贝格最近做了一些测算,到2025年以后,动力总成的比例会根据大家对于碳排放的要求不同,产生三种不同的情景分析。我们认为如果采用比较激进的方式,也就是说到2025年百公里油耗到75克水平的时候,电动化的要求要达到25%,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将会由一些汽油的中混来满足的;如果是达到85克的要求,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全混加在一起是13%的程度。这就是在欧洲的情况。

我们认为在2025年之前,欧洲电动化发展的驱动要素主要是主机厂,但是到2030年以后很多要求越来越高,会产生很高的投入成本,那个时候更多会是由于各个国家政策的推动,使得企业不得不往电动化的角度去发展。

就法规本身来说,我们欧洲认为跟中国一样,对于推动和拉动这个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推动因素就是它的排放消耗目标,最低的一个电动车的比例;拉动情况下,各国地方不一样,有些城市是有城市的限制要求,有一些国家比如挪威、荷兰会禁止燃油汽车的注册等等。

但是从技术来说,很多还会从整体使用成本去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我也请大家特别注意一下,到2030年罗兰贝格还有一个研究,会考虑到无人驾驶的存在,所以这些也都会推动电动化的发展。

各国对电动车相关的、混合动力相关的一些政策已经慢慢出台了,我列在这里的是一些比较明确的法规要求。在这里面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对应的测算,这些法规会影响到新车的消耗和消费,因为时间关系不进行展开了。

实际上在最严苛的法规要求下面,会有25%的停车厂和新车注册都会受到城市环境法规的要求,而考虑到电动车、混合动力的一些要求,我们列举了一些主要海外城市对于交通堵塞和环保的要求,比如巴黎到那个时候就全面禁止使用柴油车,还有阿姆斯特丹17年以后对于柴油车将会有更严格的一个限制。

短期的补贴和税收政策实际上是不能够保证动力总成和电动化的长期发展方向,从长期来说更多是限制性的排放要求和政策起作用。还有就是TCO(整体使用成本)的关系,在欧洲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整体使用成本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

美国展望

再看美国市场的情况,美国市场情况很有意思,它是一个先抑后扬的情况,早期来说特定的州比如加尼福尼亚比较严苛,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宽松,进展不快。但是后晚期它的发展会非常快,按照罗兰贝格的预计来说,今后的电气化渗透率最高可能会达到35%左右。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市场的整体情况,考虑了它的整个推广的主要因素,以及一些对于电动车市场价格和分析的情况,包括对于整体使用成本。

电池这块罗兰贝格的预计是依据了通用2015年发布的电动车的一个水平去进行的预测,从整个通用集团来说大家对于电池未来实现的成本上的突破是非常有信心的,事实上也是如此。像美国用的比较多的LG、三星的电池未来三年的报价会降低50%以上,对于消费者或者一些电动汽车的TCO,罗兰贝格的预测都是基于这个方面去进行展开的,时间关系我就不介绍了。

总体做一个总结,除了电池以外,整车电动总成的成本已经比较低了,随着油价的上涨和政府的补贴就会选择电动车。如何考虑这个情况?最主要是政策的压力,主机厂在电动化的投资,今后的10—15年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在美国会更受欢迎。现在在美国还有里程焦虑的问题,未来插电式混合动力会对这个问题解决得比较好,最终所有的电气化手段都是为了满足碳排放的要求的控制手段。

中国展望

下面说一下中国的情况,根据同样的预测的原理,考虑碳排放的标准和要求,我们认为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也会占比较大的比例。在这样一个水平线上,我们考虑了很多市场因素,中国也会仿照欧盟和美国的要求进行碳排放的规划和考量,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像这种高级别的场景会在中国实现;另外一方面,最低级别情况下,国家也会考虑二氧化碳排放法规的合规性,在这样一个情况下面会结合对于消费者的意图,也会存在一些企业宁可被罚,因为真的是来不及去满足法规的要求,但这里就会促进碳交易的存在,从而间接鼓励电动车企业进行进一步的发展。

看中国总体电动车市场的预测,我们的预测方法跟国外不太一样,不仅考虑整体TCO的要求,我们也考虑了主要供给的要求。罗兰贝格认为在做中国市场的预测,要考虑整个市场倒逼政策等等的一些因素。相对于通用来说是比较激进的,但是也看到一些企业宁愿被罚,也不会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当然有些是因为是豪华车品牌,动力总成的变化暂时还不是这么快,总体根据罗兰贝格现在的观察,大部分企业都非常认真的把至少插电式混合动力放在自己整个考虑的议程当中,即使不考虑也进行非常细致的测算:市场未来是怎么样的,如果国家这样要求,到底会不会承担得起罚款。

最后对整个中国市场进行一个总结:

就推动来说,实际上是新能源汽车不断的涌现,大家看到这么多跨界造车以及主机厂的投资,这方面对市场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另外一方面,中国人非常喜欢新的技术,无论是电动车还是新能源汽车,还是自动驾驶的汽车等技术,我们愿意去尝试,所以客户需求是不容忽视的。

另外随着供应链的改善,整体使用成本在不断降低。而政策环境因素在我们国家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除了政府的意愿以外,包括各地的补贴购置税。

这段时间大家可能都在看1.6升购置税的情况,讲一下我自己的看法,我相信1.6升购置税的政策可能会退坡,但是不会被消除。有专家呼吁政府,如果把购置税取消,我们明年市场可能就增长一两个点给你看,从政府角度来说,也是希望新能源市场有一个良好的增长来带动经济。我们站在罗兰贝格的角度来说,我们不认为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会马上取消,但是退坡有可能。

对于牌照限制的问题,在中国毕竟不同的城市情况也不一样,大城市牌照限制是必然的,但是小城市对于牌照的限制其实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一些地方政府希望有一个绿色出行的环境,对排放进行一些要求,最后对于碳交易、碳排放、基础设施也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

今天我就简单介绍了一下罗兰贝格对这个方面的简单看法,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www.cheyun.com/content/12342

经过长期的积累,电车网、电车人俱乐部目前创建了11个行业微信群及超过万人的电车行业通讯录,我很好奇电车人都在哪里?希望你们都来加入电车人俱乐部(目前主要是微信群及通讯录),请加电车人俱乐部老金的微信:ddqcw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