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视点|李飞强:突破电动客车核心技术

2016年09月02日 00:00:00
分享到:

导读

历经5年左右的运营,电动客车推广范围覆盖到全国各省,产品质量日趋稳定,节能减排效果日益显著,逐步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在整个产业链带动情况方面,累计推广16万辆的电动客车,产业链带动按1:5计算,可以实现产业增值达到6000亿元。

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飞强

  截止到2015年底,国内电动客车累计推广达到166712辆,占同期所有客车推量的13.18%,其中电动公交车118109辆,占公交客车的27%。从这里边可以看出来客车特别是公交车的推广占比,比整个汽车行业高很多。

  在产业规模方面,全国整体推广规模超过了16万辆,推广规模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一。

  历经5年左右的运营,电动客车推广范围覆盖到全国各省,产品质量日趋稳定,节能减排效果日益显著,逐步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在整个产业链带动情况方面,累计推广16万辆的电动客车,产业链带动按1:5计算,可以实现产业增值达到6000亿元。

  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方面,国内通过整车控制系统、集成式电驱动系统及节能型电附件系统的自主开发,产品的节油率已经达到或者超过国外的同类产品。在纯电动客车方面,我国已经实现纯电动客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的完全自主开发,续驶里程、可靠性及安全性满足运营的要求,整车电耗已领先于国外的同类产品。

  在燃料电池客车方面,整车氢耗、轻量化是优于国外同类产品的,但是在燃料电池系统的寿命、成本、环境适应性方面与国外的差距还非常大。

  在智能网联客车方面,我们基于电动客车自动化技术,将在宇通工业园建立智慧网联交通系统,实现自动驾驶、自动充电、智能调度、智能维护、智能讲解等功能。

  宇通客车开发了融合雷达、视觉、通信、导航等信息的智能驾驶控制策略。2015年8月,完成了首次自动驾驶大型客车在开放道路的试验,包括跟车行驶、自主换道、领道超车、自动辨别红绿灯通行、定点停靠到试验项目。

  在国家政策方面,通过企业的努力,新能源汽车已经实现了第一阶段的目标,但面对第二阶段,2020年500万辆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建议国内对燃料电池客车进行大力的支持。特别是在燃料电池的系统产业链方面对燃料电池的寿命、低温环境适应性、降低成本进行大力支持。在国家和行业方面进行一部分的项目支持和示范运营的推广,逐步完善燃料电池客车的产业链。

  同时要打破地方保护,公平竞争,市场选择,优胜劣汰,提高产品安全标准,规范行业,全面提升中国电动客车的竞争力,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占领国际市场做好准备。

  面对机遇和挑战,电动客车行业应立足于自主创新,我们应该突破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核心技术,提升安全水平和产品品质,推动电动客车的技术进步、产品升级和产业化的推广,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制造业的整体水平提升、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多的、更大的贡献。(本文根据在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飞强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小伙伴们还在读

观点| 杨裕生:中国参考加州的积分制 但不能照搬

人物| 吴松: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良好发展的外部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