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焦点|从北京新能源汽车指标看换购需求

2016年09月06日 00:00:00
分享到:

导读

2016年,北京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5万个,其中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个人5.1万个)。截至第三期,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数达37540个,个人新能源指标已用掉73.6%,仅剩13460个指标等待配置,有3299个申请需要轮候配置。

  2016年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购买进入排队等待期,这是新能源汽车普及的重大事件。近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系统公布今年第四期指标申请审核结果和配置情况:本期普通小客车个人指标为13647个,小客车指标中签率为0.13%;本期将配置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13460个,共有16759个有效编码,新能源个人年度指标在本期被抢光。

新能源指标使用速度稍低于预期

  2016年,北京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5万个,其中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个人5.1万个)。截至第三期,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数达37540个,个人新能源指标已用掉73.6%,仅剩13460个指标等待配置,有3299个申请需要轮候配置。

(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从进度看,8月没有形成巨大的“末班车”增量,也就是6月以来的抢购剩余牌照的热情相对不高,8月仍有绝大部分消费者中签,其申购幅度不如2015年10月的人数多,这说明新能源购买需求也是有限度的。

  按照北京《关于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轮候配置有关规则的通告》规定,虽然年度新能源车号牌指标将在8月用尽,但今年2月、4月中签未使用的指标将于10月、12月回到摇号池,故10月和12月新能源个人摇号还将有少量指标。本期3299个需要轮候配置的新能源车号牌申请将优先瓜分这些剩余指标。而估计2月的1.2万人应该有部分弃号群体,其数量最多也就在千人级别,应该是今年的排队的3299人超过弃号群体。

(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合会)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从今年的车市新能源车销售结构看,A级电动汽车的表现超强,1-7月销售34311台,同比增速785%,这大部分是北京的高端需求的贡献。但总体看如果北京占一半的份额,也是较高的数据,而北京人购买A0级电动汽车的需求减弱,市场需求中低端不强。而中高端价格也偏高,折旧和二手车损失较大,估计有部分消费者会弃号。

新能源车的市场要从新购转向换购

  今年北京的15万个新车号牌中有6万是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增长潜力不大,北京要求到2020年有40万电动汽车保有,其中部分是电动客车和专用车,折算乘用车最多每年8万个号牌,而北京15万个新指标的分配很难实现一半以上是电动汽车,8万台电动汽车号牌是每年摇号购车的最大极限。

  而未来四年的新能源汽车数量相对增幅有限,需要开拓新市场。如果总想让政府批点指标,搞个项目,这样的思路只有北京国企才有机会,但不长久。考虑到新购需求不足,换购需求应该是唯一的可选择市场。换购需求中政府用车换购已经很难,毕竟政府用车少,选择入门级的私人换购是合理选择。

  北京的换购新能源汽车是很大的需求,尤其是近期的滴滴涨价,消费者感受到自己有车的重要性,而打车出行的成本实际是不可控的。这类似北京房价,虽然短视的看当时租房租得起,但时间是试金石,现在看只能自己买房才合适。因此推动换购需求的释放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突破。尤其是北京的500多万汽车保有的需求差异化明显,其中必然有部分换购需求被新能源汽车购买或使用成本低等利益诱惑所吸引。

充电等商业模式抑制换购需求

  在需求端,补贴购买环节可最大程度地获取增量,当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崛起进入瓶颈,补贴从购买环节向使用环节转移是必然趋势。

  如果政策对电动汽车使用环节给予支持,包括充电费用补助、私用充电设施安装补助、交强险补助、免收牌照费、市区道路临时停车给予优惠、黄标车换购补助、分时租赁、车辆共享业务运营补贴、充电桩建设/管理补贴、电池回收奖励,这样才能刺激北京消费者换购新能源汽车。

  目前北京市公共充电桩使用率不到10%,导致该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公共充电桩价格为民用充电桩2倍以上。在充电费用整体上涨、车主不买账的情况下,北京市多数充电运营商并未如期按照北京市92号每升汽油价格15%的上限规定收取服务费。为完成政府目标,目前北京公共充电桩依然处于“大跃进”阶段,成本过高带来的空置率很高。政府需要加速补贴使用环节,让补贴的充电桩真正利用起来,让北京消费者乐意换购新能源汽车,这样的政府全额补贴充电应该是最有效解决购买电动汽车不足的有效措施。

  总体来看,北京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电动汽车需求不足的瓶颈期,指望新车新购指标的增量是不现实的,应该通盘考虑换购群体的需求有效激发,实现使用环节的免费化服务,这样北京新能源汽车才能可持续发展,否则北京新能源发展面临较大压力。(作者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合会崔东树)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小伙伴们还在读

发布| 《201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出炉,热点都在这了

焦点| 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已用完 配额增加成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