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独家|壹壹租车:布局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开启全新分时租赁换车模式

2016年09月06日 00:00:00
分享到:

导读

分时租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壹壹租车就是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汽车共享模式开始进入分时租赁市场。“P2P租赁车辆大多为传统燃油车,且存在经济纠纷、租车安全的问题。”壹壹租车运营总监李亚飞告诉《新能源汽车报》记者,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尤其是短租可以更好地践行“共享经济、环保出行”的初衷。“壹壹租车是做分时租赁,不做P2P租车。”

  “共享经济”推行到今天已不再是一个口号,近年来,汽车租赁市场发展迅速,新兴租赁模式不断涌现。如租赁公司将私家车主的车辆合理利用,供租客选择的P2P租车模式。P2P租车就是搭上“共享经济”顺风车发展起来的租赁模式。

  P2P租车市场经过两年的发展仍不温不火。宝驾出行CEO李如彬表示,P2P租车发展两年多没有迎来爆发的主要原因在于,车源供给太少,P2P车辆存在很高的被盗风险,很多车主还处于观望状态;由于分享经济的特点,车辆很难做到标准化,车主的随意性很大。

  与P2P租车市场不同,分时租赁市场发展得热火朝天。分时租赁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和资本机构关注,并陆续进入。除壹壹租车外,宝驾出行、北汽、吉利等也纷纷觊觎这块大蛋糕。

  分时租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壹壹租车就是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汽车共享模式开始进入分时租赁市场。“P2P租赁车辆大多为传统燃油车,且存在经济纠纷、租车安全的问题。”壹壹租车运营总监李亚飞告诉《新能源汽车报》记者,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尤其是短租可以更好地践行“共享经济、环保出行”的初衷。“壹壹租车是做分时租赁,不做P2P租车。”

定位精确

  事实上,壹壹租车是北京壹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租科技”)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用车APP。

  据李亚飞介绍,壹壹租车是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结合新能源汽车OBD、车联网、远程智能控制、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用车全程自助和结算智能化。壹租科技于2015年8月成立,9月壹壹租车APP正式上线。

  随着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的发展,不少做传统汽车租赁的企业也纷纷转向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如宝驾出行于今年5月开始将主营业务从P2P租车转为分时租赁,而友友租车也开始转型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公司。

  记者从壹租科技得到消息,近期壹壹租车将会更名为“壹壹出行”。李亚飞表示,这一次更名并不仅仅是从“租车”到“出行”的变化,更是壹租科技在深思熟虑后做出的战略布局调整与品牌服务升级战略,将纯电动汽车的租赁服务升华至绿色出行生态系统。

模式探索

  壹壹租车提供的租赁车辆主要与租赁公司合作,从租赁公司提车,然后租给用户。壹壹租车在租车市场扮演的角色相当于“中介”。在北京,壹壹租车没有像其他租赁公司那样获得新能源汽车牌照。“我们的车辆都是与其他租赁公司合作,并从这些租赁公司提车。”李亚飞说,壹壹租车还与江淮、奇瑞等主机厂达成合作,定制车辆。

  “壹壹租车总部设立于北京,北京为业务中心,扩散至国内其他主要城市。”李亚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壹壹租车还将陆续在上海、深圳、济南、太原、无锡等十个城市布局。今年3月,壹壹租车进驻乌镇,现有54辆新能源汽车投入运营。

  北京是壹壹租车重点布局城市,今年将在北京铺设300个租赁点,投入运营1000辆纯电动汽车。截止到8月底,壹壹租车已在北京铺设完成100个租赁网点,投入运营车辆有400辆。

  目前,在汽车租赁市场,主要分为专车、在线租赁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三大租赁类型。而传统汽车租赁取还车模式均采取“定点取,定点还”,这样的还车方式对用户的局限性太强。

  与传统分时租赁模式的“定点还,定点取”不同,壹壹租车正在探索一种不同的租还方式——定点取,自由还。

  李亚飞介绍,壹壹租车提倡自由还车是指用户可以把车停放在合法的停车场内,包括小区、商场、写字楼等停车场内。“期间产生的停车费由壹壹租车支付。”

 

取车成本增加

  目前,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行业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克服。包括降低租赁点和充电停车费、解决异地还车等问题。

  为此,壹壹租车推出了“A+X”模式,其中“A”代表租赁点,“X”则表示为任意还车点。当用户在指定租赁点取车后,可以在任意地点的停车场内还车。李亚飞告诉记者,用户还车后,公司工作人员将在10份钟之内完成核验、车内卫生打扫及安全确认,并把车开往壹壹租车就近的租赁地点进行补电。

  “壹壹租车把北京共划分为99个小区域进行租赁点布局。”李亚飞说,壹壹租车将根据用户取车和还车的监控数据加快站点布局和开发。“哪个区域的用户还车比较多,我们就加快在该区域周边的站点布局。还车人数比较少的区域,我们可能不会在该区域布置租赁点。”

  据李亚飞介绍,用户取车时,车辆分散在北京城内的各个公共停车位上,用户通过 APP闪灯找车、鸣笛找车,用APP打开车门后,进入车辆内无需钥匙即可启动车辆,把车开走。还车时,用户只需要把车随意停放到一个公共停车位,通过手机APP使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支付即可。

  对于壹壹租车提出的全新分时租赁取还车模式,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表示,能够自由还车,可以减少人们必须到指定租赁点还车的麻烦。但是他对该运营模式的推行也表示了担忧:“自由还车时方便了用户,但是这样无疑会给租赁公司增加取车成本。”他对这种模式持观望态度。

  对于吴志新考虑到的取车成本问题,李亚飞表示,目前壹壹租车的当地服务人员,均由“众包”模式接入。壹壹租车将服务城市进行小范围划分,每个范围都有相应工作人员上线,当用户有还车需求时,该服务区的工作人员线上接单并迅速处理。“这样既可以减少运营成本,也能提高服务的效率。”。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种还车模式符合人们的需求,也大大提高了用户还车的便利性。但是,提车人员成本的增加将将阻碍这种模式的全面推广。崔东树还从另一方面表示了担忧,他认为,即使这种模式在增加人员成本后仍能得到大力发展,它也很容易被其他租赁公司模仿,到时候也很难立足。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小伙伴们还在读

人物| 马瑾:充电桩和分时租赁要联合做市场

玩车| 电动汽车日租更划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