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为啥总是抱怨而不接受电动汽车真差吗?

2016年09月06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生活网
提到新能源汽车人们总是在抱怨。抱怨充电太难,抱怨续航里程太短,抱怨电池不安全,抱怨……。把人们诸多的抱怨整合在一起究其原因,我想抱怨的人自己也明白这其中的道理。

一百多年来,人们已经习惯了汽车所带来的便捷感受。今天,汽车不在单纯的交通工具,它可以带你享受速度,可以彰显你尊贵的身份,甚至可以满足你任何匪夷所思的需求。汽车从工具逐渐成为了我们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朋友,甚至有人把汽车当作家人。

现在,汽车开始改变了。它要变得更高效,更环保。从使用汽油作为动力到使用电能作为动力。不可否认的是任何新生事物都是优缺点并存的,要改变人们一百多年来的用车习惯确实不容易,但这并不能说我们根本改变不了。汽车发展的一百多年来不也是有很多改变是饱受争议,最后还是被人们都接受了吗?

我们都知道,汽车的发动机在燃料供给方面使用了近百年的化油器喷射,我国的汽车制造业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才正式停止化油器车型的生产。在化油器之后,很多车企都尝试过很多种优于化油器的喷射方式,这个过程也是在争议中走过的。

奥迪100曾经在国内算是一款家喻户晓的车型,其在售期间曾推出过一批使用机械式燃油喷射系统的五缸发动机车型。现在从事汽车修理行业的70后老师傅们相信对这批车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印象。

当时的那批奥迪100车型由于采用的机械式燃油喷射系统在技术方面并不算成熟,加之当时路面上的车大多都是化油器的,所以那会车坏了想修还真是没处修去。相信不少开过这批车的老司机,都曾有过车坏在路上找来修理师傅也修不了被仍在路上的经历。

后来电控燃油喷射系统逐渐成熟,被广泛应用之后也就很少在见到那些另类的车了。使用电控燃油喷射系统的车在2000年那会儿,人们习惯叫它“电喷车”。那会的修理厂师傅会修这种车算的上是大师傅里的能人,修理厂的厂长都得敬三分,因为那是厂里的摇钱树。而在我印象里,我国山东一所教挖掘机的“名校”在当时也有汽修专业,主打这个专业的金字招牌就是电喷车维修。

在人们习惯了电喷车以后,发动机涡轮增压又成了一个稀罕物件。当年1.8T的帕萨特B5配上5速手动变速箱,这个组合着实给不少老司机们留下了“好车”的深刻印象。车有劲,动力足,10万公里就得换涡轮,这是帕萨特B5身上最广为人知的标签。

随着涡轮增压技术被广泛应用,人们对这类车型也开始有了不同的看法。有人说这类车好,烧油少还有劲。也有人说,涡轮迟滞影响心情,10万公里换一个太贵。总之,众说纷纭,有好有坏。

SUV车型是现在人们买车时所关注的一个重点。不仅在国内SUV是畅销车型,在欧美国家SUV也一样受到人们的欢迎。不过人们一味的追寻SUV车型时,很多人都忘了SUV最早的名字,那就是“越野车”。

还记得212吗?还记得213吗?当年北汽推出的这两款越野车,在国内的汽车史上绝对算是经典车型。比起路虎极光敞篷版,212早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就做到了敞篷。而213正是当年的JEEP切诺基的国产版本,这款车也是被认定为历史上第一款真正定义上的SUV车型。

在那个年代,人们习惯叫SUV为越野车。顾名思义,这类车型都有着出色的越野通过性能。分时四驱,非承载式车身,高于一般车型的车身高度,以及利于野外穿梭的大角度接近角和离去角。这些才是真正属于那个年代的越野车标签,也是那个年代被认定为SUV车型的基本条件。

说过了这么多关于汽车的过往,你觉得现在谁还会去在意这些曾经。曾经电喷车维修费用高,修起来麻烦,不好找师傅修。现在随便一家街边小铺都能给你解决问题。曾经说涡轮车驾驶感受不好会有迟滞现象,修起来还贵。现在高端车型和一些性能车都在用涡轮增压技术,车企们还开发出了像机械增压、电子增压等增压技术,发动机在运转时一样平顺可靠,也没有固定公里数就要换增压器的说法。而说到SUV,越野车这个名字渐渐离它越来越远,更多的SUV在研发之初就不在追求越野通过性,而是转向考虑如何提升公路驾驶感受。还有很多车型就是直接以轿车底盘为基础开发而来的,甚至连四驱系统都没有。虽然出发点是考虑到车主多数情况下的用车环境,但终究还是偏离了最初SUV“越野车”的定义。

进入二十一世纪才短短的不到20年。对于汽车,人们接受了我们上面提到的那些改变,还有很多没有提到的也被人们接受了。汽车发展的百年以来,很多曾经固有的东西就在这短短的不到20年时间里,被人们一一改变,并养成习惯。就像现在很多百万级豪车逐步开始推崇2.0T的车型,虽然早期推出的车型受到了很多人们的质疑,但回头看来也就是在这两三年的时间里,人们已经觉得2.0T的百万级豪车也没有什么不好的。

汽车发展至今,人们给了它很多次改变的机会,有时也在被动的接受着它的改变,不管怎样结果都是美好的互相认可。不过在汽车进入电动化时代时,人们貌似很拒绝。

不可否认的是,新能源汽车在现阶段看来相比传统的燃油车型略施要大于优势。但时间是可以改变一切,任何事物都是“存在即合理”。我不能说今天我们不接受新能源车,明天我们就将因尾气污染而无法呼吸。但我能说的是今天我们接受新能源车,明天我们将呼吸到更多的新鲜空气。

1886年,人们记住了这一年。因为在这一年汽车正式诞生了。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此前半个世纪,电动汽车就已经诞生了。而在汽车诞生的初期,电动车虽然在当时还没有被广泛普及,但在一段时间里,电动汽车的可靠性是汽车无法超越的,而且备受人们的信赖。

让人们接受电动汽车需要给人们一些时间这是一定的。相比汽车,纯电动汽车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们的用车习惯,还有人们所喜爱的驾驶感受。不过驾驶感受方面我们也不必太过担心,有很多车现在在开发纯电动的超跑,未来驾驶感受优异的纯电动跑车一样会来到我们身边。这种改变就好像上个世纪末,很多跑车品牌都在纠结是坚持原有的机械质感,还是使用更多的电子设备让车辆更加容易操控。现在,跑车的驾驶质感没有了纯粹的机械感,也没有因电子元件的加入而丧失了驾驶乐趣。

改变需要人们慢慢的去接受它,对我们有利的改变更是应该我们考虑接受的。希望人们对新能源汽车能够少一些偏激的情绪,慢慢的去习惯这个我们身边必不可少的朋友。

电动生活网 电动让生活更美好! ▼长按二维码→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