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独家|科力远的赌注

2016年09月12日 00:00:00
分享到:

导读

“市场是公平的,只要技术经得住考验,我相信混动系统将成为一个不可或缺重要选项,当然补贴也不会一直缺席。”张彤对混动系统在汽车行业的未来似乎充满信心。

  众所周知,作为游离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标准之外的混合动力系统,与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系统相比,其处境近几年来一直颇为尴尬。

  这份尴尬原自于2012年7月份,当时国务院印发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这份通知明确将混合动力汽车排除在新能源汽车定义之外。由此而来的就是,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一直没有将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纳入其中。

  “对于企业而言,没有补贴就直接意味着相应增加成本必须自我消化。”一边是能够获得直接补贴的插电式混动及纯电动汽车,一边是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财力才能换取一个不确定未来的混动系统车型,大多数企业的选择显而易见。张彤认为,与前两种技术路线相比,赌混合动力技术路线的企业显得非常孤单。

  “但市场永远充满多样性。”作为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下称“CHS”)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张彤的自信来自于混动系统正在得到越来越多车企的认可。就在9月份,首款搭载CHS系统的吉利帝豪EC7也将正式上市。

首款搭载CHS系统的吉利帝豪EC7

  当下,已经有吉利、长安等多家企业参与评估了各自产品与CHS系统的匹配情况,已经有9个车企的10款车型可能与CHS确定合作。如果不出意外,不远的未来将至少有十款车型投放市场。6月份,CHS获得了吉利汽车5000台套混合动力总成系统订单。根据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力远”)总裁张聚东估计,预计到2020年时将达成年销售30万套CHS系统的能力。

笃定

  CHS最初来源于吉利汽车。时钟拨回到2年前,彼时的吉利已经在混动技术路线深耕多年,但在市场化阶段,各种问题接踵而来。“比如最为核心的成本问题。”张彤介绍,一套混动系统包括两个电机、与之相应配套的变速箱、动力电池等也需要重新研发。

  对于吉利而言,如果把这项技术从其哺育期一直坚持做到能够实现盈亏平衡点,无疑需要长时间的、并且是极大财力的不断投入。在张彤看来,“即便是对于国内任何一家优秀的主机厂而言,都将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在国际范围内,只有深耕混动汽车多年的丰田汽车做到了这一步,因为有产量基础,所以成本已经被摊的很薄,这也就是为什么其生产的普混版本的卡罗拉、雷凌等车型的售价和燃油版基本持平,很明显当时的吉利很难与其比肩。

  2014年,吉利和科力远两家公司的董事长正式商定走共同开发的道路,并且由科力远作为主导力量,双方合资成立的CHS最开始的股权结构也是51:49,吉利让出了主动权。合资公司很快就推出了一整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深度混合动力总成系统CHS。

  2015年,CHS混合动力系统经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张彤介绍,这项融合了吉利变速箱技术以及科力远电池打包技术而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可以实现至少35%以上的节油率,对传统汽车有着很好的节能减排作用,提高使用效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套CHS混合动力系统具有极佳的延展性,不仅能应用于油电混合动力乘用车,也能应用于SUV和公交大巴。此外,只需把电池加大,还可以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这是其他技术所不具备的。首款搭载这款系统的整车——吉利帝豪EC7,已完成了百公里4.7L的油耗测试。

  在当前新能源汽车集中爆发的国内市场,从事中混合动力研究的非常少,做深混的就更加微乎其微,这就造成CHS没有任何资源可以借用。

  张彤介绍,最艰难的时候,企业高层也曾出现分歧,主张转向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者纯电动线路,难能可贵的是最终CHS坚持了下来。

  在企业高层看来,内燃机一定不会退出汽车市场,至少在20年甚至更长远的未来不会退出。即便是现在已经公布燃油车退出汽车市场的几个欧美国家,他们的最后时间线也基本定在几十年后的2050年。

  只要内燃机存在,节能就是永恒的主题,新能源汽车当然节能,但节能本身是个非常大的市场,这就意味着混合动力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深耕

  国内大多数整车企业一头扎进纯电动汽车路线的5年,科力远一直在深耕混动技术,张彤认为,现在CHS已经迈过了最为关键的技术门槛,相关的技术指标已经不再是科力远的普混动力系统成功与否的关键,包括吉利和科力远在内的企业高层也已经形成共识,经过前面5年的艰苦研发,今后的CHS将进入腾飞阶段,至少5年内很难有强力的竞争对手出现,张彤很自信的表示:“如果出现错误,只有可能是我们自己犯了战略错误。”

  与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汽车能够拿到相当可观的双重补贴相比相比,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的汽车目前仅仅在天津和广州等城市领取部分地方补贴。这对CHS而言,肯定会有影响。

  但张彤相信,现在国家对混动没有补贴,是因为之前没有相关产品和技术。而且更为重要是,现在应用普混技术的企业和车型还比较少,如果能有10家企业应用了我们的技术,补贴或许不会永远缺席。

  在张彤看来,除了直接的政策支持,CHS也希望政策能够持续稳定,“比如已经公布的2020年的碳排放交易和油耗管控能够做好,这就是对科力远公司最大的支持。”2015年1月,工信部发布《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到2020年,乘用车平均油耗降至5.0升/100公里。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即使国家2020年新能源汽车总量达到500万辆的目标能够实现,对于节能减排的贡献也极为有限。

  按照目前中国传统燃油车平均油耗每年减少0.8%的速度计算,2020年中国乘用车总产量为2890万辆,各大车企至少生产约16%的纯电动车才能达标。但对于部分车企而言,这个任务并不轻松。

  此外,对于车主而言,新能源汽车仍然存在或多或少的里程焦虑。而目前三元系、磷酸系等为正极的锂电池系统在能量密度存在上限,发展空间已经比较小,至于新一代的石墨烯、锂空等新型电池,产业化仍需要很长时间。这种情况下,混合动力汽车也势必成为推动汽车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10月,一汽丰田的卡罗拉双擎和广汽丰田的雷凌双擎搭载丰田“国产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总成”上市。这两款低油耗、低价格的混合动力车型为丰田在中国的混合动力推广打开了局面。

  与丰田高专利费用的壁垒不同,CHS公司打造的混合动力总成系统技术与产品平台向全行业开放共享。“之所以引入其它企进入平台,是因为我们非常希望混动系统能够实现上量。”张彤介绍,产量的提升直接能够降低系统的固定成本。

  按照规划,接下来的几年CHS预计每年将有5-10款车的标定匹配需要完成。“到2018年之后,如果这些车型的匹配工作完成并且上市,到时候我们的成本下降速度肯定比纯电动汽车的下降速度要快很多。”

  在销量上,张彤为CHS设置了三个台阶,分别是15万台、30万台、50-100万台,“如果真的能够通过多方合作实现百万台销量,我们的成本可能比丰田的THS混合动力车型成本更低。”

  今年6月, CHS收获吉利汽车采购5000台套CHS混合动力总成系统的订单,订单产品包括动力电池总成、动力合成箱总成、整车控制器HCU等,预计今年底前完成交付。在CHS高层看来,这有助于CHS混合动力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批量化应用,并推动国内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化进程。

谋局

  把全部身家都赌在混合动力的CHS显然不会止步于此。

  按照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的规划,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的整车企业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加入或共享CHS技术平台,开展技术合作、股权合资,共同构建一个全国性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深度混合动力总成系统技术平台。

  今年2月份,科力远与长安汽车、云内动力签约,拟联手向CHS公司增资4.6亿元,共同拓展国家级混合动力总成系统技术平台。目前已经有包括长安在内的7家整车厂与CHS合作,这项技术将覆盖EV、HEV、PHEV,普遍适用于乘用车、SUV、大巴车等各种车型。

  “当然,混动系统本身是一个系统,这就要求CHS在与各主机厂合作的时候,需要把后者的发动机技术考虑进去,也就是说,整个混动系统的节能效果一定程度上也依赖各主机厂的发动机技术水平。

  事实上,这也是各大车厂本身所愿意看到的,如果由CHS负责提供一款由丰田的发动机配套的混动系统,客观上能做到不错且统一的油耗标准,但车企并不愿意接受这种模式。与CHS接触合作的几家车企大多数都充满自信。

  目前,已经有两三家车企把阿特金森/米勒循环发动机列入到企业整体规划,这种发动机因为扭矩太小,在传统燃油车上不适用,但与CHS提供的混动系统匹配就可以发挥出其独有的技术优势。

  与CHS合作的云内动力曾提出,可以搭配其柴油机匹配生产,目前这个设想也已经进入正式合作,张彤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有由科力远、云内动力以及一家汽车厂合作推出的柴油混和动力车型。

  7月5日,福建省福工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和保定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在科力远总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发力,推动科力远镍氢动力电池和福工插电式ISG混合动力总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批量化应用。其中涉及的适用于大巴的HT18000混合动力系统也是由CHS自主研发。预计明年初,CHS完成车辆搭配好并展出之后,会有很多大巴企业愿意与之进行合作。

  “尤为重要的是,我们尽量把系统做到能够在不要国家任何补贴的情况下,实现正常运营和生存。”张彤认为。

  当下,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国家补贴正在逐步退坡,等补贴彻底退出后,公交公司选择哪种车型将成为一种纯市场行为,混合动力的优势就会显现出来。更为重要的是,从成本平摊的角度看,这套系统对于产量要求并不高,张彤预计,只要达到100-200台,成本就能和纯电动大巴相媲美,而搭载车辆达到几千台,成本就可以更为理想。

  现在,张彤已经把包括后驱系统、四驱系统、前置箱变成四驱的以及搭配柴油机等在内的所有规划都完成了,CHS现在要做的就是一边完整产业化,一边储备技术,预计到2020年,所有产品都能完成研发且实现推出,预计2025年CHS将可以实现几百万台搭载量。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小伙伴们还在读

重磅| 财政部公布新能源汽车骗补通报 曝5起骗补案例

论语| 电动汽车“四网融合”:生态与心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