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电动车维修的生意越来越差,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2016年09月14日 00:00:00
分享到:

关注“电动车观察员”微信号(cev439014078),你每天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电动车近两年来的销量开始出现了下降,而去年尤甚,下滑的速度令人感到措手不及。从中表明,电动车产业在经过20年高速发展之后,宏观经济的萧条和市场消饱和的费叠加所导致的产能过剩问题已经凸显。照理说,2.2亿辆的社会保有量催生出更多的售后服务,但是:制造企业的销售越来越艰难,维修生意也是越来越差,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更多的人开维修店铺,大大稀释了客源。由于大量的制造业关闭,许多的人员下岗之后,为了生存进入到城市的电动车维修市场。粗略估计,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进入到大中城市的电动车维修店铺的人数增加了市场总数的10%-15%。这些人员有的是自行车或电动车企业的一线员工,有的曾经打工的维修店铺的小伙计,他们这些人基本上是熟手,熟悉掌握自行车、电动车的维修基本知识。他们以夫妻形式租赁一家沿街的只有二三十平米的小铺子,进行维修自行车、电动两轮车的维修。为了抢到生意,一般开出的维修价格要比老铺子低些,而且态度好,许多客户乐意到这些店铺里进行维修。

电动车产品质量的上升,减少了维修率。不得不承认,这几年来电动车总体质量在上升。有人做过统计:如果以上下班为代步的电动车,产品的寿命一般在六年左右,初次以自己掏腰包进行维修的时间在延长,基本上在2年半以上开始进入到维修,电动车的寿命基本上在4-5年左右。电动车上维修的零部件较为频繁的是:电池的续行里程减少、控制器失灵、轮胎被尖锐的钉子和玻璃划破漏气、塑件撕裂、电控系统的线束接触不良等。快递货运等作为谋生工具的电动车,维修的频率就很高,一般到了一年以上,维修费用就开始出现,随着时间的推移,维修费用不断增加。为了控制成本,有的公司采取包月维修费的形式,指定到整车品牌或维修店铺。总体而言,近两年来的电动车随着质量的上升,不仅寿命在延长、而且维修率在下降。

销售生意变差,激烈的竞争让经销商更加注重售后服务。品牌的数量减少,而整车品牌自己建立售后的维修店铺。一部分专业的维修店铺生意好,而另一部分小杂铺生意每况愈下的状况。现在,许多经销商,把售后服务作为收入的来源之一。这些经销商非常注重电动车销售出去之后的售后服务,由于经销商自产品销售之后立刻建立了微信等及时的联系,与消费者保持及时的沟通,使得消费者对经销商产生十分信任的关系。据介绍,有的品牌专卖店的收入来源随着销量的增加而不断上升,每月的售后服务利润占到了总收入的15-20%左右。

插入一个案例:有一个小镇,一个商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第二个来了,开了一个餐厅,第三个开了一个超市,这一个小镇很快就繁华了。而另一个小镇,一位商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第二个来了,开了第二个加油站,第三个、第四个都来开加油站,最后价格上的恶性竞争让倒闭了。

【启发】有人看到得电动车维修生意赚钱,就开始转到电动车维修,真实情况是维修生意也是越来越差,已经形成了行业竞争的另一个红海,一味走别人的路,必将堵死自己的路。因此目前电动车维修生意已经不适合投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