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混动之争 雅阁、凯美瑞和君越对比看

2016年09月18日 03:38:00
分享到:
来源:汽车点评网

  面对越来越多的混动车型,你是否已经开始眼花缭乱?借着雅阁混动即将上市,笔者通过自己苦心的研究,深入浅出的带您去了解一下目前三款重要的中级混动车型。当然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正确的姿势一定是对比来看!而且一定还要逻辑清晰,文章简单!

  对于这三款混动车型没有什么比对比油耗可以产生的伤害值更高的了,所以我们上来就先完整客观的把三车的油耗问题给大家说清楚。在国内工信部的循环工况测试下,三款车型的油耗数据可以看下表:

车型 油耗(单位:L/100km)
广汽本田雅阁 锐·混动 4.2
广汽丰田凯美瑞双擎 5.3
上汽通用别克全新君越30H 4.7
58车 WWW.58CHE.COM

  看官们先别发表意见,继续把我的话读完,正确的逻辑应该是这样的:在同一个细分市场上,同级别的竞争对手应该满足在轮上功率、各种配置、车身尺寸、油耗、售价等主要方面的基本一致性。同理,对于这三款混动车型其油耗应该差别不大,可是上表凯美瑞双擎的5.3L百公里油耗就说明了它一定程度上的不足吗?

  你可以给凯美瑞双擎找出无数反驳的理由,比如发动机排量、测试法规、上市时间等等等。所以,我们下面来全面客观的去分析一下。

  由于我们的工信部油耗测试参考欧洲的NEDC较多,所以我们直接上美国EPA的测试(这也是全球对于车辆燃料消耗测试最客观和科学的)结果,同时在上图中标注了排量大小,所选车型用迈锐宝XL混动来等效全新君越混动(二者的混动系统如出一辙且整备质量接近)。不难看出,雅阁混动在油耗上占有优势,然后就是通用家的混动。

  即使你说凯美瑞双擎搭载了2.5L发动机排量最大,可是还需要全面考虑的是系统输出功率,如果说搭载了最大排量的发动机还没有得到系统最大输出功率排名第一,那怎么可能说的过去。所以,同级别竞争原理(同级别保证轮上功率/扭矩、重要配置、油耗、售价、车身尺寸等相近)还是十分可观的评定标准。

  而且,根据上图凯美瑞双擎混动版车型相比同排量的汽油版车型油耗降低的比例可真不是一般车企所能企及的。MPG为EPA(美国环境保护署缩写)使用的油耗单位,其含义为每加仑燃油可以行使的里程数。不难看出,凯美瑞使用的丰田混动系统卓有成效的降低了油耗。虽然,上面的同级别油耗对比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可是丰田家的混动技术却是真的十分强悍。

  所以呢,下面我们围绕这三款车型的混动技术展开,这里一定是剔除了所有的深度技术解析,笔者已经提前为各位做好了深入浅出的总结!

  我们要用最简单的语言去形容地球上最复杂的科技之一:

  ▲广汽本田雅阁 锐·混动:

  雅阁 锐·混动车型在海外市场定位如下:北美地区是作为雅阁的旗舰级车型,日本地区有且仅有雅阁混动版车型。其搭载的i-MMD系统的重要部件来自于海外地区,而i-MMD系统在本田技研中定位又如何呢?

  本田技研的混动分为三个不同路线(不同于丰田以普锐斯为核心,技术多为普锐斯上使用后衍生给其他车型),同时对应三个车型级别。

混动系统 车型级别
i-DCD单电机混动系统 小型车
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 中型车
SH-AWD三电机混动系统 大型车
58车 WWW.58CHE.COM

  不难看出,本田是以车型级别(此处本田的车型级别不是广义上的车身尺寸方面,二十定位,诸如第二代全新NSX搭载SH-AWD却是一款超跑)去对应混动系统技术。

  其混动控制逻辑是尽量用发动机给电池充电或者用来发电供应驱动电机驱动车辆,故多数工况下都是大功率电动机在驱动车辆行驶。根据笔者的同事以及诸多同仁们前一阵子的试驾体验来看,多数情况下电动机驱动给驾驶带来了十分不错的体验。

  ▲广汽丰田凯美瑞双擎:

  丰田的THS(Toyota Hybrid System丰田混动系统)从1997年发布的第一代目普锐斯车型开始探索进步至今已经有了19年的历史,这其中对于混动系统的见解和技术应用可以说是全球的翘楚。其ECVT的双行星齿加双电机(可切换发电机模式和电动机模式)的油电耦合系统控制逻辑较为复杂,但是却带来了极致的油耗提高率。

  简单来说,目前丰田最新的第四代目普锐斯车型混动技术是丰田最高的级别,也是丰田混动技术的代表,那么我们可以将凯美瑞双擎的混动系统先进程度理解为接近第三代普锐斯但是没有达到第三代普锐斯的水平。在混动系统零部件方面,广汽丰田凯美瑞双擎使用了绝大部分的TMEC国产部件。

  ▲上汽通用全新君越30H:

  上汽通用全新君越30H搭载了通用第二代混合动力系统由两组高性能交流永磁同步电机、通用专利双排行星齿轮、新一代集成式TPIM电控模块等核心部件组成,满足在不同驱动工况下实现效能的最大化。原理上这套系统很类似于丰田的THS,但与i-MMD不同。

  动力总成采用两组高性能交流永磁同步电机,主电机最大功率60kW/4000rpm,最大扭矩275Nm/0-4000rpm;副电机最大功率54kW/4000rpm,最大扭矩140Nm/0-4000rpm。双电机与1.8L SIDI直喷发动机匹配,可实现电机单独驱动、发动机单独驱动、电机与发动机混合驱动等多种驱动形式。当双电机参与助力时,能够显著提升车辆的动力性能。同时,双电机与1.8L SIDI直喷发动机默契配合,机械能和电能的相互转换,智能实现了强加速助力和强能量回收

  能够支持两种电子无级变速(EVT)模式和一个固定档位模式,通过不同模式的切换,能够保证车辆在各种路况下的燃油经济性。

  高度集成化的设计,具有三个独立的逆变模块,可实现多平台车型(HEV、PHEV、EREV)的灵活应用。采用智能控制逻辑协调电驱单元与发动机高效工作,实现车辆在不同行驶工况下的动力效能最优化。

  综上所述,通用在一定程度上是学习借鉴在发挥了丰田的THS,而本田技研的i-MMD则是一套从混动控制逻辑上就与丰田ECVT油电耦合不尽相同的混动技术,发动机尽量只为发电用,车辆尽量用驱动电机驱动是i-MMD的核心控制逻辑。说了以上那么多一句话来看看这三款车价格如何吧!

  此前笔者曾有过多次新车售价预测的相关文章,如:

  突破在哪?上汽通用凯迪拉克XT5前瞻解析

  警惕“Model 3”现象 40万的特斯拉你买吗

  相关的车型售价预测的相关所有都在以上文中我们不过多解释了,直接预测广汽本田雅阁 锐·混动车型售价:三款车型,25.3-28.8万元。对比其他两款:

车型 售价(单位:万元)
广汽本田雅阁 锐·混动 25.3-28.8(预测)
广汽丰田凯美瑞双擎 25.98-32.98
上汽通用全新君越30H 27.58-30.58
58车 WWW.58CHE.COM

  而且,因为凯美瑞双擎车型上市时间较早,所以笔者估计目前其应该在终端开始各种优惠,因为曾经独家占据的中级混动车型市场已经远非昨天的样子了。

  全文总结:在广汽本田雅阁 锐·混动即将上市的时候这篇文章应该解决掉了你很多疑问,尤其是对于中级混动车型的一些不解。i-MMD将带着雅阁在中国市场进行新一轮混动之争,我看好它,但我也更期待国产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辆方面的有更多的作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