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边思边远|电动SUV市场会变成蓝海吗?

2016年09月19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边走边思

《边走边思》是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边思远在“E车汇”开设的专栏,它将成为今后我们每周的固定栏目,希望您能从中获取知识。

世界车市最火的市场在哪里?中国!

中国车市最火的车型是什么?一个是电动车,另一个是SUV!

电动车+SUV=电动SUV,岂不是更火吗?

千万别笑,中国车企特别是新兴的新能源车企不少老大都是这么想的!

事实和趋势真的会是这样吗?

先看微型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乘用车1-8月总销量18万辆,同比增长136%,其中纯电动车销售12.2万辆,同比增长188%。光看大数据还很兴奋,但细看就有玄机。

▲数据来源:中汽协

从纯电动车型分类看,仍以A00、A0级经济型、入门级、低速、轿车化电动车为主,约占75%的份额,其次是A级车,约占24%。其余约1%则在B级车上,C级车一直为0。

从纯电动车的类型构成看,95%是轿车,不到5%是SUV。从增速看,A0级和SUV增长均放缓,A0级8月比7月小幅下滑4%,SUV则下降27%。

从电动SUV的结构看,2012年曾占12%,2013年降至2%,2015年和2016年一季度则不可思议地为0,2016年一季度则又恢复为4%,2016年二季度则达7%,主要是江淮IEV6S、北汽EX200开始探索试水纯电动SUV领域,轿车类纯电动车则长期占绝对份额。

从具体车型看,除插电混动(消费者多认为插混仍是传统燃油汽车)的比亚迪唐SUV1-8月销量达到24688辆同比增长860%外,以纯电动SUV名义征战市场的江淮IEV6S仅有2675辆、北汽绅宝X25仅有3302辆,可谓艰难生存,算上“珍稀动物”。

▲知豆创始人鲍文光

知豆创始人鲍文光曾说:“未来交通出行规律是,100公里以内是电动汽车,100公里以外是传统燃油汽车,300公里就是高铁,500公里就是飞机。

▲北汽股份总裁李峰

而北汽股份总裁李峰则认为,SUV将会朝着硬派越野方向发展,10年前轿车是风口,现在正值SUV是风口,未来5-10年硬派越野SUV也许会是风口。

想一下,谁会开着电动SUV进行跨越城际、省际,谁会开着电动SUV到乡下野外没有充电桩的地方去呢?

再看井喷的SUV市场。在中国轿车市场高歌猛进后出现颓势后,中国SUV市场从2012年延续传奇,市场份额从12%一路攀升到2016年6月的37%,超出美国的35%,继汽车整体销量、新能源汽车销量之后再次超美。

中国SUV盛世并不能掩盖发展中的结构问题。扒开数据可以看到,利润逐渐下降见红的低端和中低端SUV市场呈逐年攀升态势,而利润丰厚的中端、中高端、高端SUV市场份额皆逐年下滑。

令国人自豪的是,9万元以下的SUV市场从2013年的16%提高到2015年的24%,这个价格的区间市场恰是自主品牌血拼的阵地。幻速、江淮等新进者曾两三年前在此领域大有作为,但近一年来却出现急速下滑、销量虽好看、利润难启齿。这一块看似蓝海的市场,也抢了不少紧凑及中级轿车市场。

观察发现,国内MPV市场主销价格集中在8万元,7万元是小型SUV和紧凑轿车的分水岭。随着轿车市场在8月止跌回升和良性恢复,9万元以下的SUV市场会更血雨腥风。

可以预见,中端及中低端的SUV市场会是合资品牌下一步的主攻市场。在新一轮的自主品牌惨杀和合资品牌围剿中,在低端和中低端市场暂时处于领先优势的自主品牌,压力会越来越大。

目前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有起色的在售车大概27款,SUV占3席,其余24席全是轿车,A0级占4席、A级占6席,其余17席全是A00级。据笔者统计,2017年春节前,将有近50款传统燃油SUV性上市,同时小鹏、云度等一波造车新军的电动SUV会集中在2017年上市,而在2018年,中国将迎来电动SUV上市的最高潮。

不怕前戏未完,就怕剧无高潮!笔者很期待看到时候电动SUV市场的竞争会呈现怎样的白热化状态!

(本文系作者观点,与本公众号立场无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