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电驹400公里长测江淮IEV6S,续航里程多少?充电时间多长?

2016年09月23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电驹专门为新能源车主解决疑难杂症,登陆电驹网www.autodianju.com获取更多信息

好了,又到了激动人心的大山试驾环节了。在上一次试驾中,大山试驾了吉利帝豪EV(对这篇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查看),这一次,大山试驾的是大家千呼万唤的江淮iEV6S。

对于这款热点车型,大家肯定都有很多疑问,在之前的预告稿中,大山也看到了大家留下了自己的问题,续航、充电、加速,上市等等。这些问题大山在试驾中来一直在重点关注。本次总结,大山也将尽可能地来答复这些问题,以服务更多的用户。

另外,本次试驾也引起了国家千人计划的专家的关注,因此,大山将尽可能严格地、规范地来测试,一切以事实为基础,客观地记录试驾过程,多上图,少作评价,相信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1、试驾的基本情况:1人1车,4天400km

试驾的车型是江淮的iEV6S,是一辆小型SUV,车长为4135mm,轴距为2490mm,五座,整备质量1310kg。

试驾时车辆的行驶里程为1860km,车况较新;试驾周期是4天,其中前3天是日常驾驶模式下的测试,最后1天为理想工况下测试极限续航;期间没有在雨水天行驶,均为城市铺装道路,累计试驾里程超过400公里。全程均只有大山1位乘客,75kg.

2、最大续航:实测235.6km

关于最大续航,大山测试了2种不同的工况。一种是日常驾驶,一种是匀速驾驶。

2.1 日常驾驶:最大续航208.7km

工况介绍:这3天内,我基本上是在北京内开,什么路况都有,既有严重拥堵,走走停停,又有快速路,从朝阳去了趟通州,尽可能地当作自己的车在开。在大家都很关注的空调,由于北京天气已经很清凉,大山也不太喜欢吹空调,更喜欢自然风,因此全程均未开空调,车窗打开一半一上。

提车回来之后,电池电量仅为91%;在正式测试之前,大山特地去把电池电量充满。

出发时状态:电量显示100%,总里程表显示为1860km,小里程表清零。

返回时状态:电量为13%,此时累计行驶了181.6km。

小结:日常驾驶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208.7km。计算过程为:181.6km/(1-13%)=208.7km

备注:关于出发时的电量,当时是采用直流快充,跳枪结束,但这可能会对实际电量有影响,可能并未完全充满,因为电量从100%跳到92%的过程非常快,有些异常,也供大家参考。

2.2 匀速工况:最大续航235.6km

工况介绍:98%以上行程在四环和五环上面,其中四环上一圈,约为70km/h,其余在五环上面,80-90km/h,另外2%为普通道路,极度拥堵。这里解释一下为何不采用上次的60km/h,最核心的原因是大山实在太忙了,开始测试时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所以要赶时间。全程未开空调,前排车窗留5cm缝隙。

关于工况,有人曾对大山上一次的极限测试吐槽,认为应该随便开,看这种情况的续航,这是艺术家的思维。随便开,这个工况是一个人一个样,标准不一样,其它人参考、对比起来有点费劲。大山作为车辆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本质上仍然是工程师思维,因此除了也有日常驾驶的工况测试外,还不顾工作忙碌,也不顾搭档出差一个人全程测试,也没有时间吃饭,也耽误了陪家人孩子的时间,就是希望在现有条件下,真实地测试出这辆车续航里程,最远到底是多少。换一句话,所以这些付出,就是为了获取一个数据。

言归正传,回到这个数据产生的过程吧。

出发时状态:电量显示100%,也是充电跳枪;总里程表显示2041km,小里程表清零。

返回时状态:电量剩下13%,总里程为2246,小里程表为205km

小结:理想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235.6km,计算过程为:205/(1-13%)=235.6km

续航里程总结:官方公布的最大续航为251km,大山总结一下自己的实际工况,与更理想的状态之间的有三大差距:一是时速不是保持60km/h匀速,有时非常堵,为了赶时间,大部分时候均为80km/h以上;二是并未封闭道路,上坡、下坡、拐弯等均有发生;三是实际驾驶习惯,大山电动汽车的累计里程,也就是3000公里以内,在处理油门和刹车的情况,与理想状态还是有差异。

3、充电:快充2小时以上,慢充10小时以上

在充电的可用性方面,本次大山实际使用过特来电的快充桩和慢充桩,国家电网的快充桩,均可以正常使用,尤其是国家电网的快充桩,一次成功,也回答了部分网友的关于不能在国网充电的疑问。

在国家电网充电桩充电时,偶遇一电动汽车爱好者,遂合影留念,并加了微信,带他在场内试驾了电动车,他刚刚摇中新能源的号,购车在即

在充电时间方面,这个主要是看充电功率。无论在上面的哪个快充桩上面,最大的充电功率均为16kw左右,到80%以上时,则降低到6.5kw; 按33kwh,并考虑到快充满时的功率下降,充满至少得2个小时;而选择慢充,充电功率为3.3kw左右,也是需要10小时以上。

这里说两点:一是充电功率,目前国内有些厂家的充电功率做得较大,达到30kw以上,这样的效果自然是充电更快,但也给安全性带来了更大的风险;二是充电的便利性,本次测试期间,累计充电5次,全部一点就着。

另外,说一点惊喜。前排中控台盖子上面,嵌入了一个小珠子,比小时弹着玩的珠子略大一号。当车型开始充电时,该珠子就会发出柔和的光来,如果在晚上充电时则更明显,有如一颗夜明珠。

4、电耗:实测数据较粗糙,6~7 km/kwh

江淮汽车的平均电耗,显示的是每度电能跑多少公里,有点美国人的打法,这让已经习惯了百公里电耗、希望一直看到显示数值下降的大山非常不习惯,而且也不保留1位小数点,精度可参考性不大。但是,江淮在仪表盘右侧显示了电量剩余电量,精确到个位,这个比较人性化,而很多企业都是显示10格,精确到十位,这个太离散了。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大部分情况下为6km/kwh,也有一部分情况下为7 km/kwh,急加速时有可能降到4 km/kwh。这个数据,也可以通过中控大屏幕上显示,并会显示剩余续航里程,但这个数据为预测值;当电量降低到20%时,仪表盘上面会显示一个“乌龟”图案的报警灯(现在“刺客”很流行~);当它降到15%左右时,显示的剩余续航就大概到了20km左右,之后就不显示了,用“--”代替。

5、动力性

先看看它的电机,采用的是安徽巨一的电机,最大功率85kw,最大扭矩270Nm,最高车速102km/h,0-100km/h加速时间为12秒。

这些数据太枯燥,那么,实际表现如何呢?限于条件,大山也没有掐表测试过,只能主观地描述一下自己的感受。关于最高车速,大山在京通快速(限速100 km/h)上面最高跑到了101km/h,由于大山是守法公民,并未继续加速,最高车速的数据可验证。在加速时间方面,比大山的那辆车的1.6L的90kw、154Nm的发动机要强很多,很快可从40 km/h提到80km/h以上。

6、其它驾驶感受

说一下满意点吧:这辆车采用了模拟怠速,踩住刹车挂上D档后,松开刹车,车就缓慢向前行驶,这是电动汽车的标配了。在行驶过程中,松开油门时,会自动进行能量回收,这个功能还是挺有用的,据有媒体同行前几天报道国外一个非常有名的电动汽车时,说它的续航增加了40多公里,原因就是因为能量加快的;行进过程中,松开油门时,车辆减速的感觉并不太明显。换档杆挺不错,我的前同事说像宝马,操作起来也方便,D档时无论是向前,还是向后,都会挂到N档。外后视镜采用了蓝色,与车身颜色相区别,我个人觉得很时尚。该车也配备了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这个厚道,很实用,也认为应该是电动汽车的标配。

说一些不满意点:当打转向灯时,滴答的声音感觉不太好,有点像雨滴落在纸上面的感觉,太脆;后窗太小、太矮,对后面的视线有影响,可能小车都这样吧;这个车的座椅调节是手动的,并且只有前后和靠背调节,没有上下调节,大山觉得电动车都要配备座椅电动调节吧,前排两个座椅增加这套系统大概要增加多少成本?有懂行的人,欢迎留言。

至于常规的外观、内饰、空间之类的介绍,跟普通汽车无区别,网上这类文章一大把,大山就不做重复功,大家自己百度查看吧。

7、关于车辆上市时间

该车已经分别于今年4月和8月2次进入了工信部的公告,并且已经进入了北京的备案。据大山的一位朋友说,她在本周去机场的时候,通过滴滴约了一辆江淮iEV6S,该车上的是北京牌照。

在与江淮工作人员沟通的时候,表示目前是按订单生产,但具体的排期,他也不太明确。但他表示,目前江淮的iEV4和iEV5现车供应充足,并且还有现金优惠。如果等不及的朋友,可以去试驾一下其它车型。

总结:这次测试,总体来说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测试,尤其是不怕麻烦地测试了2个工况的续航,比一般人更辛苦,就是为了获得一个数,显示了大山的工程师的偏执。遗憾的是,这次搭档出差,没能拍一个短小的视频,方面大家更全面地了解试驾的过程,进而更全面地了解这辆车。另外,也遇到了陌生的电动汽车爱好者搭讪,大山试着挑战了一把,邀请这位首次见面的朋友合影,并且成功了,这也增加了大山的信心。如果大家对这辆车、或者别的车,有进一步的问题,也欢迎留言,大山将尽力解答。

注明:以上评测为电驹实际评测,测试结果会因工况的变化而变化,仅供各位读者参考。

预告:下周,大山将会深度另一款热点车型,北汽新能源EU260,并且这次试驾里程也将翻倍,计划达到800公里(真希望电动汽车的续航也能翻倍),敬请关注!

如果您想咨询电动汽车的技术、价格等问题,或在电驹电动汽车超市订车,可咨询:

电驹超市销售经理,李云天,微信:15011373635,手机:15011373635

电驹超市销售经理,张 亮,微信:18611404362,手机:18611404362

电驹超市销售经理,蔡振龙,微信:13716974489,手机:13716974489

电驹已经全面入驻搜狐自媒体,易车自媒体,说客,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汽车头条,天天快报新闻客户端,实现全媒体全覆盖

关于我们 “电驹”是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原资深记者马连华发起,一群汽车记者、工程师、新能源车粉丝共同打造的新能源车公众号,有多位新能源车专家担任顾问。专注新能源车产品解析、充电策略、圈子交流、行业咨询、政策解读等,为消费者、投资者、车企及相关业务方提供专业及时的信息服务。

投稿邮箱:malianhua98@163.com

电驹哥微信: 2160830261

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电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