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关注|骗补事件再发烧专家倡议取消地方补贴

2016年09月23日 00:00:00
分享到:

  在近日财政部曝光5家新能源汽车企业骗补行为及相关处罚细节后,关于骗补的报道持续不断。“这款车骗补吗?”成为近期很多购车用户在选择新能源汽车时询问的第一句话。

  在9月22日,以“电动汽车下一站是借势抢位还是末路狂奔”的主题沙龙上,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磊表示,骗补事件的披露给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吉利新能源代表在会上表示,骗补事件引发政府扶持政策的调整,以至于地方政府的相关补贴政策迟迟未出台。“从这一层面来说,影响我们车企生产和销售车辆。”

  “社会对骗补事件的关注度太高,甚至有些报道夸大了骗补事件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国网能源研究院电网发展综合研究所副所长李立理表示,骗补事件对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造成了不小影响。但是,他认为在承认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造成不利影响的同时,并不能否认它对新能源汽车向更健康方向发展起了很多的促进作用。“它不仅促使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调整,还更好的规范了新能源汽车企业生产,扼杀了不良企业恶意骗取补贴的行为。”

  “补贴是电动汽车市场化发展过程当中必要的鼓励举措,对电动汽车的补贴,是政府培育市场的一种手段,是在市场建立过程中的临时性,必要性措施。”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会上表示,但是过度的补贴必然妨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而且副作用很大。而且大部分的补贴都成为了汽车企业的超额利润,只有少数钱惠及给了消费者。

  在会上,杨峪生还倡议,“直接取消地方补贴”。杨裕生认为,目前市场发展现状是地方政府提供的新能源补贴过高,存在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如果哪个地方政府愿意补贴,就应该对全国所有车企销售的新能源汽车进行同等补贴,这样我觉得补贴就可以推行。”

  对于杨裕生取消地方补贴的观点,李立理也表示认同。李立理表示,地方补贴从财政补贴的角度取消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中央提供的财政补贴能适当的往上调一点,取消地方补贴是可行的。但是在国家未往上调,而一下直接去除地方补贴的话,这会对原本赢利额就小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造成很大的影响,这样车企的日子也会变得比较难过。”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杨裕生院士认为,对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支持,需得适当的补贴,加速补贴坡退直到取消,同时也倡议实行积分制。

  他建议,超额完成炭配额要求的企业可在碳排放市场交易卖出配额而得到利润。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小伙伴们还在读

重磅| 财政部公布新能源汽车骗补通报 曝5起骗补案例

论语| 建立三位一体的质量保障体系 明确充电设施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