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友友用车模式化运营布局二三线城市

2016年09月28日 00:00:00
分享到:

  在外界认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开始进入激烈的竞争时代,友友用车联合创始人蒋擎却表示不然。“新能汽车分时租赁是一个新兴行业,并没有外界所传言的竞争那么激烈,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P2P租车模式问题多

  友友用车原名“友友租车”,于2014年4月成立。据蒋擎介绍,友友用车创立之初主营P2P共享租车业务,公司目标是提供给用户最便捷的出行方式。

  蒋擎告诉记者,友友用车一开始的目标是利用P2P租车模式解决传统租车给用户带来的出行不便,如必须去门店租车。“P2P租车模式恰好是解决租车麻烦的一个切入点,所以我们一开始就选择了这种模式。”

  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风口下,友友租车宣布战略升级,放弃原有租车模式——P2P,转做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的分时租赁。2015年8月,该公司进行品牌升级,正式更名为“友友用车”,主打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据了解,友友用车目前运营车型有6款,分别为奇瑞EQ、北汽EV200、江淮iEV5、启辰晨风、比亚迪e5、北汽EV160。

  在蒋擎看来,新能源汽车目前一方面有政府相关扶持政策的支持,分时租赁更适合市民短途出行需求;另一方面有厂商的推广需要等外因的推动,市场潜力很大。

  原本被市场寄予厚望的P2P租车模式,在运行两年后,并未如期望的那样成为租赁市场的主流租赁模式。而作为一开始即以P2P为主营模式的友友用车来说,P2P租车模式还存在很多待解决的问题。“P2P市场还未成熟,现在开始做P2P太早了。”蒋擎说,或许3-5年后,等人均车辆保有量达到一定程度,整个社会的征信体制更成熟,消费者更愿意接受汽车共享的时候,开始做P2P将会更好。

  蒋擎告诉记者,P2P租车模式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当前市场整体成熟度不够高,在这种情况下运营,车主和租客的供需很难得到平衡。作为运营公司,友友用车需要大量的车主提供车辆和大量的用户来租车,只有车主和租客供需平衡了,公司才能有很好的发展。

  二是租赁业务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并不是只需要与车主联系上就可以了。与车主建立联系后,还需要与车主见面,进行交接,保证车辆车况良好,后续还得处理车辆事故及违章等突发状况,最后在保证车辆完好的情况下把车还给车主。而在P2P租车运营过程中,车主的不专业性、提供给租客服务的不标准化,都导致了较高客户流失率。

  三是P2P还存在很高的风控问题,很容易丢车。如神州租车、一嗨租车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只是丢车比例多少而已。而在P2P模式中,丢车对于车主来说是一件很大的事情,他们会向运营公司索赔比车辆原有价值更高的费用。这对于原本就处于不赢利阶段的P2P租车模式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友友用车转型,主要看中的是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提供给客户更极致的体验和更便捷化的服务。”蒋擎表示,P2P与分时租赁有一定的共同性,友友用车并不排除以后会再次采用P2P的运营模式。“我们现在做的是智能化、便捷化的租车模式,至于智能化、便捷化之后,用户是愿意长租还是分时租赁,这不是我们会预设的。”

“P+”计划在行动

  北京可以说是目前分时租赁企业齐聚之地,也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主要城市。据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促进中心牛近明介绍,截至目前,北京现有从事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运营的企业超过100家,现运用于分时租赁的车辆有8000多辆。

  蒋擎表示,虽然目前北京市场上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企业有上百家,但是实际上每家运营的车辆数并不是很多。很多企业虽然是在做分时租赁,但实际上拥有的车辆就是几十辆。“每个租赁点仅有一辆甚至没有车,这样的企业根本不算是真的在做租车业务。”

  蒋擎认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各租赁公司还都处于模式探索期,经营范围还不是很大,覆盖面也比较小。“现在的分时租赁市场还不能以‘残酷’来描述,还有很多未开发的领域等着我们去运营。”蒋擎告诉记者,除北京以外,二三线城市也是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发展的盈利地。

  在模式探索过程中,友友用车开始将目标转向二三线城市。为此,今年五月,友友用车推出“P+”计划,面向客户招聘车辆用于分时租赁。蒋擎向记者介绍说,“P+” 计划是一种区别于分时租赁运营模式的创新运营形式,是一种电动汽车私有化和汽车金融融合的新案例。“P+”全称为Peer Plus,旨在从分时租赁的角度通过汽车金融、智能硬件、大数据等技术方面挖掘个体增值服务。

  据了解,“P+” 计划中的车辆是闲置的私家车,车主可以根据个人需求安排车辆闲置时间(最短时间需在一个月),友友租车以月租的方式支付给车主。

布局二三线城市

  据了解,截止到今年3月,友友用车在北京布点近70个,运营车辆近300辆。但是到8月底,友友用车在北京运营的车辆减少了近一成,运营车辆仅剩下200辆,运营点也减少至50个。

  从友友用车目前的运营方向来看,友友用车在北京市场正在逐步收缩。蒋擎告诉记者,友友用车目前的主要精力在于接下来即将拓展的二三线城市战略,北京更多的是一个模板作用。

  蒋擎告诉记者,目前友友用车选定的未来布局城市中包括西安、大连、青岛、深圳。“目前,我们还在与当地政府进行洽谈,具体下一个布局城市会是哪儿,现在还不能确定。”

  尽管如此,蒋擎认为,布局一个城市,就必须把这个城市的分时租赁业务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这需要有足够的车辆投入。“每个城市的基础覆盖度车辆大概为1500辆,如果想要把城市‘打透’,需要投入更多的车辆。”

  在友友用车的规划中,目标城市首批将投入的车辆数为1500辆。而通过‘P+’ 计划招募的车辆,可作为现有车源的一个补充。

  此外,蒋擎还透露,在未来开辟的新的分时租赁城市,友友用车所运营的车辆将不再租用其他租赁公司的车辆,而是以直接向车企购买的形式引进。

  为配合未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的运营,解决在二三线城市车辆充电问题,友友用车正在与普天新能源洽谈,在二三线城市铺设充电桩。蒋擎表示,目前与普天新能源已经达成初步合作,具体细节还在洽谈中。“只有新能源车辆在城市中运行,才能吸引充电桩企业和新能源汽车企业一起布局。”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小伙伴们还在读

独家| 壹壹租车:布局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 开启全新分时租赁换车模式

论语| 万帮新能源牵头搭建分时租赁共享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