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评测|充电APP仅“一对一服务”,兼容性差

2016年10月08日 00:00:00
分享到:

  近日,北京赛迪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工程技术中心和国家智能终端软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均隶属于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共同开展充电桩智能终端应用软件(APP)的测评。通过官方渠道,测评对象选取了包括e充网、E充站、充电圈、充电侠、充电桩、电桩、聚电桩、联合电动、特来电、星星充电、优易充在内的11款充电桩APP,从六方面进行测评。

  其中,从易用性、兼容性、渠道监测的测评结果来看,部分充电桩APP无“充电枪归位”、充电资费说明等提示,11款充电桩APP“一对一”形式普遍,不能兼容多个运营商的充电服务,以及应用渠道缺乏相应的数据加密和应用加固的措施等。

使用不便

  易用性方面,部分充电桩APP无“充电枪归位”提示,充电结束后,若充电枪未归位,充电桩不可再次使用;部分APP未给出充电资费说明、使用说明等提示,用户使用不便捷;部分APP无用户反馈、投诉建议、客服电话、帮助以及收藏等辅助功能。

  是否需要枪归位使桩复位后才可以再次使用

  充电结束后,11款充电桩APP中有2款APP需要把充电枪归位才可以再次使用,且均无“充电枪归位”提示。

  有无充电资费说明

  11款充电桩APP中,9款APP明确给出充电资费详情,占比82%。

  有无使用说明

  11款充电桩APP中,9款APP有软件功能介绍或充电操作说明,占比82%。

  有无用户反馈、投诉建议

  11款充电桩APP中,10款的APP设置了用户反馈、投诉建议等功能,占比91%。

  有无客服电话、帮助

  11款充电桩APP中, 9款APP给出客服电话并设置帮助功能,占比82%。

  有无收藏充电点功能

  11款充电桩APP中,9款APP设置了收藏充电点功能,便于用户快速找到常用充电站点,占比82%。

  兼容性

  测评结果显示,11款充电桩APP中,每个充电桩APP均只支持一个运营商的充电服务,不能兼容多个运营商的充电服务。

缺乏安全措施

  依托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自建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检测平台,在国内外分布式部署的33个爬虫集群,对国内外400余个主流应用发布渠道进行全天候监测,包括应用商店、下载站、论坛等,实时监测APP在各大发布渠道的分布情况,包括发布来源、发布时间、篡改比例、篡改版本、下载量等统计特征,根据统计数据给出分析结果。

  测评结果显示,共监测404个应用发布渠道,有82个渠道发布了本次被测的11款充电桩APP(Android版应用),可见这11款充电桩APP的Android版应用在发布渠道中占比并不高,远低于新闻传媒、社交娱乐类应用;其中7个渠道通过监测发现存在被篡改的充电桩APP;监测到的11款充电桩APP的Android版应用有126个版本共计1300个应用,确定为正版的应用有1154个,确定为被篡改的应用有8个,疑似为被篡改的应用为138个。篡改及疑似篡改占比11%,这意味着每10个充电桩APP使用者中至少有1个人下载使用了篡改应用。监测到被篡改的应用均是未通过完整性校验、反编译防范、敏感数据残留、通信协议、重放攻击检测项的应用,该类应用用户下载量极高,使用广泛,却缺乏相应的数据加密和应用加固的措施。

  发布渠道监测

  针对本次测评的11款Android版应用,共监测了404个应用发布渠道,有82个渠道监测到了11款共计126个版本的Android版应用,占比20%(82/404),其中7个渠道存在被篡改的Android版应用,占比9%(7/82);其余322个渠道中未监测到本次测评的11款Android版应用。

  正版/被篡改应用监测

  针对本次测评11款充电桩APP的Android应用,监测到126个版本共计1300个应用,确定为正版的应用有1154个,确定为被篡改的应用有8个,因监测到的APK证书与原版APK证书不同而疑似为被篡改的应用为138个(部分APK文件可能有两个证书),篡改及疑似篡改占比11%,这意味着每10个充电桩APP使用者中至少有1个人下载使用了篡改应用。

  通过分析测评结果发现,监测到被篡改的应用均是未通过完整性校验、反编译防范、敏感数据残留、通信协议、重放攻击检测项的应用,该类应用用户下载量极高,使用广泛,却缺乏相应的数据加密和应用加固的措施。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小伙伴们还在读

评测| 充电APP:功能体验看似简单 麻烦不少

论语| 建立三位一体的质量保障体系 明确充电设施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