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是时候给国内车主介绍雷诺ZOE电动车了

2016年10月08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汽车网

从ZOE参与武汉的自动驾驶示范项目来看,戈恩所说的将在中国生产的经济型、低成本的电动汽车很可能就是ZOE。

下个月开始,雷诺ZOE纯电动车就将在中法武汉生态城内的自动驾驶示范区开始示范运营,是时候向国内车主介绍一下这款在欧洲市场大名鼎鼎的电动汽车了。

在2016巴黎车展上,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表示,配备自动驾驶系统的雷诺汽车将在2018年上市,在中国法律法规允许时,也会进入中国市场。他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实际上已经是了),雷诺也会很快在中国推出一款经济型、低成本的电动汽车。从ZOE参与武汉的自动驾驶示范项目来看,戈恩所说的这款经济型、低成本的电动汽车很可能就是ZOE。

此次巴黎车展上,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的ZOE Z.E.40车型也正式发布,目前已经在欧洲销售。新车的电池组容量达到41千瓦时,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高于2015款车型的240公里续航。其电池组由雷诺与LG化学合作研发,充电半小时可行驶80公里。这款车可通过雷诺的R-Link导航系统对欧洲的所有公共充电站进行定位。

ZOE的历史其实已经不短了,这款车最早于2012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发布,当年11月开始销售。ZOE是一款紧凑级纯电动车,车身尺寸为4084*1730*1562mm,轴距为2588mm,是一台标准大小的两厢车。

从外观来看,雷诺ZOE的造型相当前卫大胆,同时动感十足,和日产Leaf一样,雷诺ZOE的充电口也隐藏在前格栅的Logo下面,而且只有一个充电接口,不分快充与慢充。

这款车是雷诺公司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基础售价为15700欧元,获得政府补贴后起价为13,650英镑,当时约合13.7万元人民币。与一般电动车不同,它采用电池租赁模式,因此消费者只需另付70英镑/月(约合704.5元人民币)的电池租赁费,而无需承担未来高昂的锂电池更换费用。

在2012年,ZOE是市场上能买到的续航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车,充满电后里程达到了210km,城市工况下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50公里。动力方面,这款车搭载一台65kW、220Nm的电动机,最高时速为135km/h。在雷诺QuickDrop服务站,2分钟即可完成全部电池更换工作。

之所以能达到210公里的续航里程,是因为搭载了雷诺“Range OptimiZEr”系统,该系统融合了再生制动、热泵(Heat Pump)与米其林EnergyTM E-V轮胎等创新技术。

ZOE也是第一款且是唯一一款配备雷诺专利Caméléon充电器的电动车。Caméléon充电器使ZOE的充电时间为30分钟至9小时,可兼容最高达43kW的不同电力,既可延长电池寿命,又可减少电网压力。

在配置方面,ZOE搭载了雷诺R-Link 多媒体系统和一块7英寸大屏,方向盘控制键以及语音控制系统,驾驶者在不转移视线的情况下可以轻松操作。这在当时也是非常先进的。

可以对比的是,2014年3月上市的北汽新能源EV150,这也是一款两厢车,与ZOE的尺寸大小相近。EV150当时的售价为22.08万和23.08万,补贴后价格为12.58万和13.58万。但续航里程只有150公里,动力表现也一般,最大功率为45kW,最大扭矩为144Nm。

2015年7月,雷诺发布了2015款ZOE,新车在更换新的电池组之后,最大续航能力提升至240km,电动机最大功率从60kW提升到了65kW,最大扭矩仍为220Nm,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和最高车速没有变化。2015款ZOE提供快充系统,通过输出功率为43kW的充电桩,可在30分钟内充满80%的电量。

从市场表现看,ZOE在欧洲的认知度很高,销量也主要集中在欧洲市场,2015年销量达到18846辆,是全球第四大畅销的纯电动汽车。在法国本土市场则是最畅销的电动汽车。自首款电动汽车日产聆风2010年12月上市以来,雷诺-日产联盟旗下电动汽车累计销量8月突破35万辆大关。其中,雷诺电动汽车销售则突破10万辆大关。

随着新款续航400公里的ZOE正式销售,并有望引进东风雷诺国产,国内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

往期精彩文章:

新能源汽车该怎么选?看量产车性能大赛就知道了

国产电动汽车都是辣鸡吗?貌似有些道理

手机电池频发爆炸 工信部应要求三星SDI动力电池工厂停产自查

吉利帝豪PHEV领衔 工信部第288期新能源车解析

对标特斯拉Model 3:小鹏汽车发布Beta版车型

大众再合资:新能源汽车政策红利宁赠友邦,不予家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