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到2030年电动汽车占比将达60%,传统汽车厂商做好准备了吗?

2016年10月12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汽车网

10月12日,据路透社报道,周二麦肯锡与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报告称,预计到2030年,在伦敦和新加坡这样的大城市,电动汽车将成为主流,在所有行驶车辆的占比中或达60%。

报告中解释到,未来电动车有如此迅猛的发展,主要得益于政府对电动汽车发展的政策支持增大、电动汽车的技术成本下降及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热情:

  • 有利于降低有害温室气体的排放。电动汽车在能源利用和污染排放方面均比传统的燃油车辆略具优势。

  • 电动汽车的技术成本在迅速下降。报告显示,2015年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离子电池组的成本从2010年的每千瓦时1000美元降至350美元左右,预计未来10年将降至100美元以下。

  • 各国政府采取措施鼓励电动汽车的发展。各国政府尤其在增加补贴和减免税收方面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如中国在一线城市推出的“不限行、不限购”政策。

  • 消费者对电动汽车表现出很大的热情。据全球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的《中国汽车市场调研成果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有46%的消费者会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这相对去年的结果提升了15个百分点。

虽然电动汽车的发展不能完全依赖政策,但这些有利的因素,都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世界上第一辆汽车

一百多年前,马车与汽车的战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为了让人们接受新事物汽车,奔驰的创始人卡尔·本茨和福特的创始人亨利·福特做了长达数十年的努力。但在汽车这一新生事物的发展中,政府不支持的政策造成了巨大的阻碍。

其中有名的一个故事是,本茨开着限速6公里的汽车接官员到家中做客,但路上的马车很轻松的超过了他们。

官员被马车夫的嘲笑激怒,但本茨只能无奈的回应,超过马车很容易,但政府有限速规定啊。就此,官员决定取消限速的规定。

虽然大发明家爱迪生在听到汽车的介绍后,就曾大胆预言“马的末日已经来临了”,但从马车和汽车发展的博弈中,我们看到了政府政策起到的束缚作用。

如今,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博弈已经开始。但这一次,政府对新事物的态度已然很明朗。

在很多国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

美国2012年启动电动汽车国家创新计划《EV Everywhere》,通过提高对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插电式车辆技术、轻量化技术等关键技术的支持,实现5年收回车辆附加成本的目标。

德国2012年发布《国家电动汽车平台计划第3次评估报告》,进一步要求建立以用户为中心,基础设施技术、动力系统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关键技术全方位的研发体系,实现到2020年成为世界电动汽车领先国。

日本2010年发布《下一代汽车计划》,重点支持先进锂离子动力电池研发,计划比能量提高150%。

在中国,国务院、财政部、国税局和工信部对新能源汽车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这些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 2014年7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提出了包括总体要求、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应用、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等政策措施。

  • 2014年8月1日,财政部、国税局与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称,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由工信部、国税局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

  • 2014年11月6日,财政部、交通部、商务部联合印发《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通知对支出范围和补助标准、资金申请和审核、资金下达、监督管理等涉及到财政资金拨付与使用的各环节,进行了明确规定。

  • 2014年11月18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奖励的通知》。《通知》称,为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稳步发展,中央财政拟安排资金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或城市群给予充电设施建设奖励

  • 2015年4月22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与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四部委将在2016-2020年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中央财政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实行普惠制。

更值得一提的是,仅2015年这一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两次谈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问题,并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大力发展:

  • 2015年9月30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汽车发展指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确保完成到2017年全国基本淘汰黄标车任务。

  • 2015年10月22日,在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工作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紧迫任务,也是推动绿色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要突出重点、合理布局,针对产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着力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制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优化配套环境,创新商业模式、扩大先进适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应用,走出一条健康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新路,为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注入新动力。

面对这么多的政策利好,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认为,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是体制在推动,国外是市场资源的配制在推动,这会导致不同的发展结果。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体制优势,成为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主要推手。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突破33万辆,占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1%,这是一个好的起点,表明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

他还预测,到2020年大巴出租车全面电动化, 2025年物流车专用车全面电动化,2030年私家车全面电动化。

但新事物的发展总需要一个过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王晓明曾谈到,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形成了共识,从长期来看,包括纯电动、燃料电池技术在内的纯电驱动将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技术方向,在短期内,油电混合、插电式混合动力将是重要的过渡路线。

然而不可否然的是,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博弈早已开始。

36氪2016-10-12

欢迎从事电动汽车研发、生产、销售、管理、投资的朋友添加电车人俱乐部老金微信的:ddqcw2,验证信息:电车

为方便业内人士交流,电动汽车网(ddqcw.com)开通了电车人俱乐部微信群。

请识别下图的二维码加入电车人俱乐部临时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