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库克惊叹“薄膜太阳能电池”太神奇,苹果电动车要牵手汉能?

2016年10月13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电驹专门为新能源车主解决疑难杂症,登陆电驹网www.autodianju.com获取更多信息

最近,苹果老大库克来华,宣布在深圳设研发中心,吸引了一众眼球。多数人都关注苹果在手机领域的动向,但库克之行还暗示出苹果的另一个迹象。这就是苹果电动汽车的研发方向。

之前,有消息传出,苹果已经挖了很多汽车人才打造电动汽车。最近,又有消息称,苹果要收购迈凯轮,更让苹果电动汽车显得扑朔迷离。

10月12日在深圳开幕的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前段时间高调发布太阳能动力汽车的汉能也携全线产品参加。最耐人寻味的是,蒂姆·库克(Tim Cook)在汉能展台仔细琢磨汉能太阳能动力汽车和薄膜发电技术,这让人们苹果电动汽车的发展动向有了新的猜想。

“是真的吗?太神奇了!”库克听到汉能副总裁张彬对汉能砷化镓薄膜电池芯片及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的介绍后直接点赞。当汉能工作人员向库克介绍这款薄膜电池也可以应用于苹果手机时,库克更表示“没问题”。

此前有消息称,苹果已经有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计划,并在在太阳能发电领域投资布局,还在苹果总部研发中心大规模应用了太阳能薄膜电池。据说苹果电动汽车的顶部也将采用太阳能发电。这不免让人猜想,苹果和汉能有勾搭的可能。

汉能控股高级副总裁张彬向库克介绍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

库克这番举动揭示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大方向。众所周知,特斯拉在太阳能领域布局非常完善,前段时间还收购了solarcigy。马斯克的思路是:太阳能发电,powerwall家庭储能电站储电,电动汽车充电。利用这个闭环系统,特斯拉实现了太阳能的可再生利用。

库克琢磨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以及薄膜电池芯片技术

但是,这个闭环系统不是特斯拉的独角戏。国内另一个车企比亚迪,布局领域也是光伏发电、大型储能电站、新能源汽车。其思路与特斯拉大同小异。实际上,苹果也在这么做,苹果早就投资了太阳能发电系统,最近又在研发苹果电动汽车。其战略方向也是瞅准了太阳能的闭环利用。

汉能的战略方向大致也是如此。通过自己的核心技术薄膜发电利用太阳能、通过太阳能动力汽车用电,太阳能汽车同时具备蓄电池,可充电,也实现了太阳能资源的闭环系统。

这个方向是未来太阳能资源利用的基本方向。对此,欧阳明高教授曾作出精辟的讲解,他告诉电驹哥:电动车最终是作为能源交通整个大系统的一个环节。将来的能源要朝可再生能源发展,变成分布式的供电,也就是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发改委要搞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也就是太阳能、风能。

他说,电网是波谷就充电,电网是波峰就用电动车放电。买一辆电动车还可以挣钱,将来电动车电池越多越好,为什么?因为可以挣钱。因为能源转型再过30-40年也就差不多完成了,大家都知道太阳能转化效率最高已达到30%,当成本慢慢降低之后,就会逐渐实现大规模应用。太阳能、风能都是间歇式能源,它要储能,最好的方式就是电池,或者靠氢。未来的电动车是用能、储能、回馈能源的终端,也就是说电动车是能源的终端,是信息的终端,也是物流的终端。所以电动车真是一个好东西,所有的东西都汇聚在这个上边,这是方向。

这一次,库克在太阳能动力汽车前仔细琢磨,相信苹果也在这个领域有所图。那么,苹果为什么看上汉能呢?

原因之一是汉能的薄膜发电技术比较先进。汉能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彬表示,作为全球薄膜发电领导者,此次参展的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应用的汉能砷化镓薄膜电池,具有柔性可弯曲、易赋型、转换效率高,在高温及弱光条件下表现优异等特性,可广泛应用于汽车、无人机及特种领域。今年年初,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汉能的砷化镓薄膜电池技术最高转化率达到31.6%,创造并保持着薄膜电池技术转化率的世界纪录。此外,汉能的柔性铜铟镓硒电池溅射法冠军组件、共蒸法冠军芯片,转换率分别达到17.96%和17.7%,均为全球最高水平。

本次汉能展出了可商业化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Solar O、Solar R,4.4米固定翼太阳能无人机和3.3米复合翼垂直起降太阳能无人机,还展出了汉能的砷化镓薄膜电池芯片,以及太阳能发电纸、太阳能背包等移动能源产品。其中,太阳能无人机为汉能的薄膜发电技术提供了背书,据说,facebook的太阳能无人机就是用的汉能薄膜电池。

资料显示,理想状态下,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车身可以集成大约3.5—7.5平方米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每天阳光照射5到6个小时,日均发电量8—10度左右,平均每天可以驱动汽车行驶80公里左右,每年行驶2万公里以上,可满足城市常规交通代步需要。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的推出,不仅摆脱了传统电动汽车对充电桩的依赖,而且还颠覆了“续航里程”概念,使汽车中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

汉能4.4米固定翼太阳能无人机和3.3米复合翼垂直起降太阳能无人机也非常惹眼。这两款太阳能无人机的机翼表面均铺设有汉能砷化镓高效柔性薄膜电池芯片,其作业范围及续航时间都得到了拓展和延伸。以汉能4.4米固定翼无人机为例。常规纯电池动力无人机续航时间为1.5至2小时,作业范围在200公里以内,汉能4.4米固定翼无人机铺设薄膜太阳能电池后,续航时间延长到6至10小时,作业范围可达400至700公里,是世界上航时最长的工业级太阳能无人机。可广泛应用于军用、民用和商用市场,如石油天然气管道巡线、农业监控、军用警用巡逻、灾害和应急救援、航拍和土地测绘、自然资源检测、边境和海岸线巡逻、矿业监测等。

由此猜想,苹果未来的电动汽车搭载汉能薄膜发电技术不是没有可能。

如果您想咨询电动汽车的技术、价格等问题,或在电驹电动汽车超市订车,可咨询:

电驹超市销售经理,李云天,微信:15011373635,手机:15011373635

电驹超市销售经理,张 亮,微信:18611404362,手机:18611404362

电驹超市销售经理,蔡振龙,微信:13716974489,手机:13716974489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