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调查|充电桩功能看起来多但半数虚设

2016年10月25日 00:00:00
分享到:

  在相关政策的积极推动下,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势如破竹,然而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充电桩质量问题,使用者深感不便。充电桩不能兼容所有车型、充电过程会时常中断、充电操作流程复杂、充电支付方式不够灵活等。二是安全事故频发,引起社会关注。在电动汽车市场推广初见成效的同时,国内外陆续发生了多起电动汽车着火事故,事故涉及多家生产企业的电动汽车产品。

  加之,目前我国充电桩产品还处于自愿认证阶段,很多企业送检的设备和实际投运的设备技术参数存在很大差别。可以说,国内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针对目前直流充电桩的质量和安全问题,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在北京地区范围内随机选取15个品牌的直流充电桩,从基本信息、功能性、易用性、可靠性、协议一致性、通信信号质量等方面进行测评,并给出相关问题统计分析结果,用数据说明北京市充电基础设施行业的现状及问题,为行业内相关部门提供参考。

  

付费方式多样

  《北京市直流充电桩质量测评报告》显示,在基本信息方面,充电付费方式多样,用户支付不便捷,且支付价格差异明显。

  付费方式

  购电方式繁多,支付未实现互联互通。测试的15个品牌的充电桩中,支持的购电方式共计3类:充电卡、手机App、微信订阅号。其中,充电卡有国网充电卡、普天卡、小易卡、易充卡、首钢专用卡、中石化专用卡6种充电卡;手机App有e充网、优易充、特来电、星星充电、E充站5个;微信订阅号有小易生活、星星充电2种。如表1所示。

  充满费用

  因电费和停车费原因,充满车辆所需费用差异明显。充满江淮iEV5,15个测试桩中所需费用小于40元的有9个,在40元到60元之间的有5个,超出60元的有1个;充满北汽EV200,15个测试桩中所需费用小于40元的有1个,在40元到60元之间的有11个,超出60元的有3个。如表2所示。

    

模式半数虚设

  《北京市直流充电桩质量测评报告》显示,在功能性方面,“按金额”“按电量”“按时间”等充电模式,部分充电桩设计了该选项但是未能实现相应功能;充电桩界面显示SOC、电压、电流等数据与车辆实际数据不一致。

  是否能控制充电桩启停

  测试的15个直流充电桩均支持开始充电操作;其中1个不能手动停止,直到自动充满自动才可停止;有1个品牌在开始充电一分钟之内不能手动停止。

  支持的充电模式

  针对测试的15个品牌的充电桩,有“按时间”“按金额”“按电量”等功能设计的充电桩占比47%(7/15);设计上述功能但并不能实现该功能的占比57%(4/7)。根据实际数据分析如图1。

  支持操作方式

  操作方式不同,便捷性不同。所测桩支持的操作方式各异。其中,刷卡操作方式包括直接刷卡、按键、触屏三种,直接刷卡操作占比17%(2/12),触屏操作占比75%(9/12),按键操作占比5%(1/12);手机操作包括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两种,手机App操作占比60%(3/5),微信公众号操作占比40%(2/5)。数据统计图如图2。

  信息是否匹配

  测试充电桩通信阶段与实际充电执行阶段是否匹配,在15个充电桩中,有1个充电桩通信阶段与实际充电执行阶段不匹配。

  在充电过程中,充电桩显示屏显示的SOC、电压、电流等数据与车端显示的数据不匹配。根据所测数据,不同的车与桩显示数据分析如表3。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小伙伴们还在读

玩车| 公共充电桩后期运维不简单

评测| 充电APP仅“一对一服务”,兼容性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