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论语|陈涛:构建大型试验平台促进智能网联产业化

2016年10月25日 00:00:00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推动领域之一,在这个大的背景下,产业化和市场化走得越来越快,高安全性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应用过程中的首要问题。    

建立新能源汽车运营平台

  随着市场规模扩大、安全性问题频发,车辆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了国际性的难题和研究的热点、重点。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建立新能源汽车运行监控和大数据分析的平台,作为安全性的保障、质量跟踪和管理的智能化手段就显得必要了。

  建立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的平台,是我们调查和掌握新能源汽车应用的宏观情况以及微观情况必要的手段。同时也能够成为职能部门智能化监管的手段。新能源汽车的运行监控和管理的平台可以满足跟行业相关的、跟应用相关的智能调动和管理的需求。

  新能源汽车的大数据平台也可以成为车联网、互联智能化的拓展和应用的基础性数据平台。有了这个数据平台之后,可以根据数据的汇集和数据汇总进行深度的挖掘,来展现我们车辆应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车辆技术的优化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方案。

  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在国标的建设方面、新能源汽车监控平台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2014年,国标就有关于新能源汽车远程服务和管理技术规范的立项。在今年的6月30日,进行了整个标准的最终审查,这个标准在今年的10月1日已经开始正式实施了。这个标准包括3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对整个新能源汽车运行监控的整个标准体系、整个系统的构架进行了相应的规定。

  第二部分:车辆数据采集终端的技术要求,对相应终端的产品质量以及防水、振动等跟车辆相关的一些要求,以及电磁兼容提出相应的技术要求。

  第三部分:作为标准体系的核心,规定了平台与平台之间数据交互的格式,以及车辆终端到平台之间的数据交互的格式。

  此标准体系构建了一个从企业平台到地方平台以及到国家平台的车辆监控体系。它要求地方平台和国家级平台有数据抽查的通道,可以实现车辆数据的直接转发,以此实现车辆数据的核查。   

实现数据的无缝对接

  以北京为例,北京的平台建设历经5年,从最初的只是实现了车辆技术上的监控到现在采用了一站式的管理、分布式的构架,构建了一个车辆监控体系。到目前为止,已经实现了10万辆车同步监控的能力。

  平台建设遵循的技术构架是一个分布式的网络构架结构,从基础的车辆数据采集,到数据的介入,通过GPRS网络到3G和4G数据的接入,再到数据管理,除了存储以外,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数据分析。

  我们利用专业手段进行数据分析,能够对车辆使用状况、质量等等进行相应的分析,同时,通过门户网站进行成果的展现。

  北京市平台已经实现多网络的兼容和车辆无线的实时传输。我们已经根据国家标准的要求,实现和北斗、GPRS的兼容和传输。

  同时数据存储采用大数据的构架,跟阿里、京东同步进行数据的存储。我们在平台的传输过程中,实现了地方平台跟企业平台数据之间的互传。

  作为国家平台的缩影,我们已经把数据平台构建起来了。比如,在数据存储方面,采用的HA2PS进行的大数据的存储。采用这种结构,我们已经实现了PB级的数据的大容量的存储,现在实现50万辆车辆连续3年的数据存储是没有问题的。

  从高可靠性、高安全性角度出发,我们采取了成本比较高的私有云建设的方案。现在已经实现了国内主流的20多个乘用车和商用车企业、70多款车型数据的接入。

  在北京销售的车辆,我们的数据可以无缝接入到平台里面,并且通过车辆直传,和企业平台的传输的方式可以同步地进行传输。    

平台建设的优势

  除此之外,我们为了满足功能的需求,开发了多个国家和地方的政府机关管理和展示的程序,并还会形成月报,上报到国家各个机关和部委的相关部门。

  我们根据企业和政府的需求,利用专业知识进行个性化的技术的分析和服务。在平台主界面下,我们想了解单车的具体技术状态,就可以进入到下一个界面。

  在这个界面里面,每10秒钟一个数据,展示车辆的基本状态,包括它的SOC以及车辆的运行状态。如果你觉得这个数据还不满足你的需求,可以进入再下一层的界面,包括车辆的位置信息、电池温度数据信息、车辆运行状态信息,以及它的持续状态信息,一共248项数据是完全展现在你的面前的。

  最后,我们在后台建立了大量的预警和报警的数据的模型,基于数据模型,实现了数据的预警和报警管理,我们采用4、5级预警,1、2、3级报警的方式进行了5级预报警的尝试和测试,对北京市公共领域车辆应用的安全起到了一定保障的作用。

  从数据分析角度来说,在系统里面,可以实现车辆的宏观状态的所有统计。

  比如北京市的出租车,统计2012年电动出租车上线以来的总体发布的情况,以及后续在使用过程中,电动出租车出行的特征,早晚高峰出租车的情况,以时间段分布的情况进行展现。

  同时,充电时长的分布,我们也进行了相应的统计。单次慢充17度电,快充13.5度电,出现了频率的高峰。

  对于北京平台建设,应该说我们有相应的优势。

  优势一:我们在国内首先开展了新能源汽车的平台研发工作。

  优势二:伴随着2008年电动车辆进入奥运的过程,我们就扩展了平台建设的工作。

  优势三:在数据保密方面,对于所有数据的安全、用户的安全,我们是按照国家的一级保密进行数据安全的保障工作。

  在北京市,我们作为一个第三方研究机构,与整车企业和零部件的生产企业没有利益的联系,这是我们的优势。

  北京理工大学为了支持我们开展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的研发的工作,也成立专门学科性公司,从事专门的数据平台的建设、运营、研发和管理工作。(本文根据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王震坡在2016(第五届)中国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国际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及关键零部件技术交流研讨会上演讲整理而来,未经本人审阅。)

小伙伴们还在读

论语| 杨裕生:车企主导市场 从改变自己开始

建言| 王云石:借鉴加州政策 完善碳积分机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