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边走边思|贾跃亭最大的敌人不是资金问题,而是时间问题

2016年11月08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边走边思

《边走边思》是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边思远在“E车汇”开设的专栏,它将成为今后我们每周的固定栏目,希望您能从中获取知识。

贾布斯又放大招了:这次他讲的不是“不差钱”,而是“也差钱”的故事!

乐视控股CEO贾跃亭11月6日致全体员工信反思称,公司发展节奏过快,近几个月供应链压力骤增,“我们的资金和资源其实非常有限。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的自有资金。”

贾跃亭承认,当初乐视决定做汽车,算下来至少需要四五百亿资金投资,自己目前已经投入100多亿元资金,这是导致乐视整体缺钱的重要原因。同时他在信中宣布:“我和公司管理层将为此承担责任。即日起,我自愿永远只领取1元年薪。”

讲故事、能折腾,汽车圈内无不佩服贾跃亭。佩服,不一定真的看好。百度一下外界强加给他的标签不胜枚举:“白手起家”“中国好老板”“煤老板”“富二代”“官二代”“故事大王”“网红一哥”“贾布斯”“爱哭的CEO”“造词家”“魔术师”……据说,“贾布斯”最得其心,而“煤老板”“富二代”“官二代”被严肃辟谣,“前戏大师”是最令其反感的,乐视内部称其为友商不怀好意的污蔑。

山雨欲来风满楼。前期博泰退出造车,近期苹果退出造车、富士康退出造车的“噩耗”,令非传统老牌的造车新贵们一时迷茫和困惑,难道会是“退潮”的迹象吗?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有人说,中国品牌做得好的企业,它们一天到晚在创造内容。这些人并非都在宣传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而是在琢磨怎么创(讲)造(故)内(事)容。

柳传志曾对底下的人要求,我们要把联想的每一件发生的事情都解释为中国一流的IT企业在前进的道路上第一个遇到的问题。我是老大,我走在队伍前面,我遇到的喜也罢,悲也罢,成也罢,败也罢,都是我代表身后这帮中国正在路上的高科技企业,我先遇到而已,我只是替大家趟第一个雷,尝第一块饼而已,所以我身上发生的所有的事情都值得你们后面跟进来的小兄弟来观察、来瞩目、来学习、来参考。

老柳恨不得在30年前就干一件事,即把一个新闻记者请到企业内部,他敞开自己所有的会议、所有的档案室,让这个记者随便看、听、采访、问,任何好事坏事你都可以写,但是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请把联想发生的所有事情,无论好坏成败都解释为中国一个第一流的IT企业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的一个典型问题而已,而不是联想自己的问题。

张瑞敏就更聪明,他永远说,我是中国式、海尔式管理的一个创立者。他永远把他公司发生的任何一个小破事总结成一个名词,那就是中国式管理。到海尔去参观,他会告诉你住在哪,吃在哪,怎么接待,你是几天的行程,都是套餐化,回头给你带几本书走。跟谁见面、跟谁座谈,这都产业化了,一年挣个好几千万,这钱如果从理论上讲不是也该海尔去挣的。海尔在刻意地塑造自己这方面的价值和形象,就是海尔不只是一个企业,它是中国人在尝试中国本土化的管理的一个探索者。张瑞敏是中国式本土管理大师的理论和实践的一个鼻祖,是一个骨灰级的大师,他们都在创造这样的一个海尔的形象。

在中国的汽车公司中,有两位草莽英雄和“福”将。一位是“舒服哥”李书福,另一位是同样有“汽车狂人”之称的王传福。他们都曾出疯言狂语:“汽车不过是四个轮子加沙发”、“汽车不就是一堆钢铁吗”。他们为此都曾遭到质疑、嘲笑。但是20、30年过去了,草莽、草根出身的吉利、比亚迪均成为中国汽车企业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代表。

李书福、王传福代表的是一个传统的工业时代的标记,贾跃亭代表的是一个新兴的互联网时代的荣光和故事。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以网红的身份表示,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是一个网红:在俞敏洪(新东方创始人)、陈欧(聚美优品创始人)的时代,是先有商业、现金流,后有品牌;网红时代,是先有品牌、先占领人心,然后再从后面给消费者带来他们所需的产品。徐小平认为,网红的本质是一夜成名的品牌,一个人的品牌,一分不花的品牌。

同是创业者,但遭遇的背景和时代及趋势,已经大不同。社交媒体的崛起使好的广告能自发传播,而未来最好的广告一定产品本身,最好的产品也一定具备广告效应;今后是没有粉丝就没有发言权,未来就是影响力和号召力之争,核心粉丝的瞬间联动是未来商业的引力波。

有分析人士指出,和中国商业史上所有的创业者一致,贾跃亭最大的敌人不是资金问题,不是忽悠问题,而是时间问题。据传乐视汽车先前的融资项目也涉及18个月完成A轮融资的要求,否则将面临赎回。

正如商界杂志评论,这是一个典型的商业哲学问题:十个瓶子,只有五个瓶盖,如何在适当的时候盖上所有需要盖子的瓶子。但如果贾跃亭解决了时间顺序上的所有关卡,那他一定可以成为中国最会盖瓶子的商人,没有之一。

(本文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