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2016年12月07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汽车网

武汉未来城,华为在建总部旁的一栋大楼,一间普通的办公室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电机,几位员工在这些电子机械产品之间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这些看似普通的电机,有可能就装载在未来我们驾驶的电动汽车当中。

笔者在最里面一个稍显简陋的房间里见到了深蓝动力的总经理吴荒原。中国汽车行业落后于美日德不是什么秘密,依靠新能源汽车来实现“弯道超车”,在目前来看也不容乐观。不过对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已开发的产品,吴荒原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和信心,这在中国汽车行业技术缺失的当下是难能可贵的。

研发近三十年

众所周知,电机和电控,与电池一道被称为“三电”,是电动汽车最核心技术。目前市场上的电动汽车主要配备的是交流感应电机和永磁电机,前者欧美使用较多,特点是成本低,但转速区间小,效率低;后者受日系车青睐,转速区间和效率都有所提升,但是需要使用昂贵的稀土永磁材料。

近年来,开关磁阻电机的崛起为电动汽车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开关磁阻电机是八十年代初随着电力电子、微电脑和控制技术的迅猛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调速驱动系统,具有结构简单、运行可靠及效率高等特点。吴荒原所在的深蓝动力,就是专注于电动汽车用开关磁阻电机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武汉市深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虽然成立不到两年时间,但据吴荒原介绍,他们的技术依托于华中科技大学,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积累了将近三十年的时间,这其中有一条长久而清晰的传承之路。

九十年代初期,一位华科的博士出国接触到开关磁阻电机这项技术,回来后致力于此项技术的研发工作,并从1998年开始进行电动汽车驱动系统的开发。1998年,这位博士招揽王双红作为博士生,对开关磁阻电机技术进行不断的改善。时间推移到2008年,王博士又找到吴荒原,共同进行理论和技术上的突破。经过7年的时间,吴荒原已经拿到博士学位,并认为此项技术已经成熟到可以向市场进行推广,因此离开学校向商业化和产业化方向行进。“我创业的动力,是希望将此项技术从实验室带向市场。”吴荒原说。

在将近三十年的研发生涯里,华科团队承担了不少国家级科研项目,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九五”期间,他们承担了国家电动汽车项目中的电动轿车概念车用50kW开关磁阻电机驱动系统的研制,并已通过国家验收,安装于一辆富康轿车上,运行状况优良。在“十五”期间,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计划)“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电动汽车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装备于武汉城市公交车510和599线路。在“十一五”期间,承担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立项课题“双机械端口电机及其控制技术研究”。

据吴荒原介绍,真正取得突破,是在2013年。开关磁阻电机最大的缺点是有转矩脉动,其转子上产生的转矩是由一些列脉冲转矩叠加而成的,由于双凸极结构和磁路饱和非线性的影响,合成转矩不是一个恒定转矩,而有一定的谐波分量,这影响了电动机低速运行性能。

“通过控制理论和电机整体设计上的改善,在2013年我们感觉自己已经解决了转矩脉动的问题,当时应用在一辆大巴上,结果非常成功。”吴荒原说,“我们的产品可靠性高、调速范围宽、过载能力强,成本与异步电机持平。东风汽车、德国博世都找过我们做相关的研发工作。”

产业落后三到五年

受制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缓慢发展的现状,目前深蓝动力的市场定位不在补贴市场,而是在低速电动车这一块。

就现在来说,低速电动车的销量远远高于新能源汽车销量,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全国低速电动车产量高达60万辆,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只有33万辆左右。

这个市场之前是灰色地带,缺少相关的国家标准,但随着市场容量的提升,逐渐被国家重视和接受。

目前山东和河南在低速电动车产业化上走的最快。以山东为例,作为全国最大的低速电动车市场,2012年至2015年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196.4%、45.8%、54.4%、85.6%,2015年全年产量高达34.7万辆。

“湖北的产业进程非常滞后,整个产业链已经落后3~5年。”吴荒原说道,这让他感到一些无奈。由于中国的地域保护和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即便深蓝动力的产品具备技术优势,也很难打入山东和河南这样的市场。再加上缺少本地政府的支持,在资金链上也存在困难。吴荒原只能寻找融资机会,好消息是他们已经基本敲定了一家。现在资本市场对他们的估价是5000万元,相比于互联网行业动辄上亿的估价,这对于实体企业是一个打击。“下一轮会更高。”吴荒原淡淡的说。

目前深蓝动力整个团队有15人,其中11人从事研发工作,基本上都是华中科技大学背景,另外1人负责生产管理,2个人做市场推广。从人员结构上来看,他们在市场化的道路上还有很多路要走。

“明年我们至少要扩招到30人,其中至少有10个市场。明年的工作重心,要把销售做到2000万。”吴荒原点了一根烟,他解释说,只有在压力大的时候,才会想到抽烟。“如果本地政府不重视,我们很难推动下去。”

基于华中科技大学的背景,吴荒原很希望在武汉扎根,在全国打响自己的品牌。但如果一直很难推广,他们不排除走出去,向江浙地带发展。在电机驱动系统领域,北上广深都有自己的品牌,很多时候,主机厂是只认品牌不认产品的,这对于市场化不久的深蓝动力来说,不是个好现象。

但不管怎么样,从实验室走向市场,需要一个过程来沉淀。产品技术优势、自我宣传推广、本地政策和产业链的支持,每个因素都是不可或缺的。现在深蓝动力在第一点上做好了准备,在第二点上正在做着努力,而第三点,是需要一些运气和机遇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