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轮胎 | 冬日,一个备胎上位的故事

2016年12月09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如果你是一位燃油车主,一定有过这样的经验,在换上冬季胎后,油耗直线上升。所以,若不是极端环境,很少有车主主动选择换胎。当新能源汽车不断普及,小编走访北京市场后发现,很少有新能源车主选择换胎,首先没有换胎意识,二来考虑到换台后,会更加费电/油,影响续航里程。那么,到底是否有必要更换冬季胎呢?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李洧副主任

发布汽车绿色轮胎等级认证第二批结果

针对汽车轮胎的选择,以及冬季用胎的更换,12月8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内蒙古牙克石市发布第二批汽车绿色轮胎等级认证(C-GTRA)结果。为冬季换胎等级提供了数据支持,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环保、可靠的轮胎。

01 冬季轮胎专项认证填补国内空白

汽车绿色轮胎等级认证是在国家认监委的认可和支持下,由天津华诚认证中心与天津汽车检测中心共同打造的汽车轮胎第三方评价项目,其中涉及到了安全、节能、环保方面的综合性能评价。

发布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李洧副主任发布了汽车绿色轮胎等级认证第二批结果。共有万力轮胎、丰源轮胎和金宇轮胎三家企业的各一个型号的产品通过了第二批绿色轮胎等级认证。

02 是否有必要更换冬季轮胎?

据了解,国际上对冬季轮胎的定义是适合低于7℃温度下使用的轮胎,并根据路面防滑性能的不同将冬季轮胎分为锯齿状面轮胎、雪地轮胎和防滑钉轮胎三种规格。

即7℃以下,无论是在任何路面下,原因则是普通的夏季轮胎在低温时胶质变硬,抓地能力极度下降,导致轮胎的制动性能下降,行车安全得不到保证。

冬季轮胎通过特殊的胎面胶设计以及花纹设计可以增强轮胎的抓地性能,保证冬季行车安全。

03 更换轮胎时,可以只换前两轮或后两轮吗?

更换部分在使用中会引起4个车轮与地面附着力不均匀,造成潜在的安全隐患。另外在冬季,低温会给胎压造成影响。

根据热胀冷缩的原理,随着气温的降低,胎压值也会降低,此时可以适当给轮胎适当补充点胎压,以弥补轮胎与地面摩擦力变小、制动性能减弱的缺陷。

但充气过度也会造成轮胎抓地力下降,影响到操控的舒适性。所以车主可以根据自购轮胎的冷态充气标准对胎压进行调整。

04 冬季轮胎换是否四季通用?

冬季轮胎由于其特性,花纹更加繁密,胎质更加柔软,夏天相对温度很高,对冬季轮胎磨损的会非常大,所以冬季一过,换回四季胎也是一个明智选择。

其实,有车是不必要更换冬季胎的,比如四轮驱动的汽车,因稳定性非常高,除非到极度恶劣的路段行驶,否则没有必要更换冬季胎;后轮驱动的微型面包车也可以不用更换雪地胎,因为就算换了雪地胎也几乎没有效果;第一年的新车也可以不更换雪地胎,新车的轮胎纹路较深,抓地力较强,足以应付一般的路况。其实,以北京为首的大部分北方城市,冬季低温天数并不多,所以一次购买冬季轮胎能用很久。小编建议所有车主,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燃油车主,不要贪图省电/油,或者避免麻烦,轮胎成本而不更换冬季胎,毕竟安全面前无小事。

轮胎的重要意义无需过多赘述,一副好的轮胎不仅可以降低能耗,低噪声,更加安全,也是对车的一种爱护。而本次中汽中心将市场上的轮胎做了测试和认证,将轮胎根据标准划分等级,不仅为消费者对轮胎选择提供汽车轮胎产品安全、节能、环保方面综合性能信息,也为市场的良性发展助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