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有无快充重要吗 编辑和你分享心路历程

2016年12月19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生活网

上期我们分析了微型电动车在使用中的一些优势和弊端,在两者之间纠结的人群心中也基本有了选择。选择微型电动车的人会发现,在该细分市场上,有些车型配有快充和慢充,有些车型只有慢充。他们之间存在着一定的价格差距,最终应不应该多花些钱来选择配有快充的纯电动微型车又成为了一个新的问题。下面就分享一下个人用车感受,让您在心里有些权衡。

笔者使用的是一台知豆D2纯电动汽车,该车只支持慢充,它也代表了一类只配备慢充的纯电动汽车。

知豆D2满电可以续航200公里,冬季车辆续航有了轻微衰减。外加暖风的使用,车辆在冬季的续航里程基本保持在120公里左右。笔者每天上下班的单程大概为10公里,在公司楼下有充电桩,家里面并没有充电设施,从楼上往下拉线也不太实际,因此每天到达单位之后把车放在楼下充电,充满了也不用管,下班了结算直接回家。

回家的路程不用在乎加速踏板应该踩多深,因为即使来回都用暖风,车辆的电量完全可以满足我日常上下班使用,此过程不用有任何的里程焦虑症,而且快充在这个时候对我来说并没有太多的意义。

令我难受的一点就是,周六下午要走一趟远路,从单位到目的地往返的距离在90公里左右,这时就开始有里程焦虑症了。刚刚说过,知豆冬天的续航里程在120公里左右。在保证匀速驾驶的同时,车内的暖风也不能长时间开启,因为耗电量非常大。

此前我们测试过,知豆D2在静止状态下,温度最热,风量中速时,一小时基本就会使用10%的电量。春秋季节,如果温柔驾驶的话,10%的电量可以让车辆行驶20公里。这就意味着你开暖风行驶一个小时就要损失大约20公里的续航里程,想想心都在滴血,所以每次在我需要长距离行驶时,都是冷了温暖一会赶紧关掉,不然在返程时就会趴窝在路上了。

夏天使用相比于冬天会好一些,夏天温度高,车辆续航里程几乎不会衰减,不使用空调的情况下,温柔驾驶行驶200公里不成任何问题。开空调使用车辆续航也能在150公里以上。因为空调相比于暖风来说要省电,实在不行我开以开窗子通风,而冬天,总不能在车上放一个炉子吧。

这一切的做法都是因为车辆没有快充(适用于所有没有快充的车辆),如果有快充的话,那么暖风可以随意使用,快没电的时候找个充电站补上半个小时,续航就能增加100多公里左右,而只有慢充的车辆,即使是最理想的充电速度下(220V 32A),一个小时也很难让你摆脱在里程上的焦虑。

近期有一次经历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快充的重要性,因为前一天某种原因车辆只剩下了一半的电量,当天临时需要参加两个活动,参加完第二个活动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室外气温接近于0摄氏度,看着车内的电量完全不敢开暖风。根据经验,这个电量只够回家和早上上班的路程,最终在车内冻了半个小时左右终于到家了。

这时候您的疑问来了,为什么不去找一个充电桩补点电哪?离我最近的充电桩都在四五公里以外,如果开车前往的话,往返浪费的路程大概就是10公里。而我驾驶的车辆,充电一小时基本也就能增加10公里左右,因此到了充电站以后,补回这段浪费的里程就需要一个小时,要想让车辆在我前往充电之前的基础上增加10公里,可能就要浪费我两个小时的时间,这两个小时我需要在车里冻着,因此选择在车内冻着半小时到家,也不愿意在充电站冻两个小时。

没有快充的纯电动车还面临这一个问题就是无法带你远行,有些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都已经建立了快充充电桩,因此配有快充的纯电动汽车可以满足你自驾游的爱好,而只有慢充的纯电动汽车,他只能满足你在市内的基本通勤,即使是临时增加或者改变一下行程,它都很难帮你完成,除非你的目的地有慢充桩,并且能有足够的时间来补充回家的里程。

以上这些都是没有快充纯电动汽车的劣势,不配快充的它们唯一的优势就是便宜。当然,使用场景的不同,对车辆需求也存在差异化,以上场景在您今后的用车中如果经常出现的话,那么没有快充的纯电动车就不适合您。若您的家里有充电桩,单位有充电桩,经常去的地方也有充电桩,并且每天只是上下班通勤,外加轻度逛街购物的话。那么也可以选择一款不配有快充的纯电动车。毕竟能省下不少钱,这些钱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金额也不算少,可以省下来做一些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情。

电动生活网

电动让生活更美好!

▼长按二维码→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