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解析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燃料电池汽车或迎来机会

2016年12月20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汽车网

12月19日,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之中。主要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整车性能、电池性能、燃料电池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着重强调。将实现新能源汽车规模应用,组织实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提升工程列为“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任务。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牵头,财政部、质检总局、国家能源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对比2012年7月发布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的规划中新能源汽车部分有如下几点表述的变化:

一、燃料电池汽车地位提升

“十二五”规划中强调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仅提到研究开发和示范应用。而在“十三五”规划中并没有强调纯电驱动为主导,而是表述为,“提升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水平,推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

强调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加强燃料电池基础材料与过程机理研究,推动高性能低成本燃料电池材料和系统关键部件研发。加快提升燃料电池堆系统可靠性和工程化水平,完善相关技术标准。推动车载储氢系统以及氢制备、储运和加注技术发展,推进加氢站建设。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

二、明确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原则和技术标准

要求按照“因地适宜、适度超前”原则,优先建设公共领域基础设施,推进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鼓励加快推动高功率密度、高转换效率、高适用性、无线充电、移动充电等新型充换电技术及装备研发。要求大力推动“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提高充电服务智能化水平。

三、强调动力电池技术提升

“十三五”规划强调超前布局研发下一代动力电池和新体系动力电池。培育发展一批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动力电池企业和关键材料龙头企业。开展燃料电池、全固态锂离子电池、金属空气电池、锂硫电池等领域新技术研究开发。

四、研究实施新能汽车积分管理制度

“十三五”规划中明确要求完善电动汽车生产准入政策,研究实施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制度,到2020年,电动汽车力争具备商业化推广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发改委和工信部各自主导了一种新能源汽车积分的管理办法,一个主导单独实施,一个主导和油耗积分政策并行。具体该如何实施还没有明确规定。

对于以上四方面的变化,记者采访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本来就是国家定义新能源汽车的范围。但从字面上理解,国家对于燃料电池汽车比过去更重视了。燃料电池汽车一直是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虽然短期内离普及还很远,但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有这样的一个指导方向,能够加大各方的工作力度。”

对于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办法该如何实施,安庆衡认为新能源积分和油耗积分打通对企业来讲更现实一些。同时,安庆衡也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被列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讲是一个利好,这表示“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鼓励和支持更明确了”。“各方也不用争论纯电动汽车要不要发展了,选择其他路线企业也可以走。”

第一电动网2016-12-20 16:5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