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年终报道《启新》:2016年新能源车行业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2016年12月27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启新,即为以新动力方式替代传统燃油动力的新能源汽车。2016年不仅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场和政策不断成熟和规范的一年。2016年,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史上将会成为承上启下的一年。

“E车汇”(微信号:Eautofan)将从本周起,推出年终专题报道《启新》,并在每周推出3篇稿件,总结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和新能源车企的动向,欢迎大家查阅,并提出宝贵意见。

历经六年多时间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和技术均得到迅速提升,同时产品标准趋向于标准化和规范化。在经过“十二五”末的超速发展后,进入“十三五”后,将新能源汽车逐步从政策推动转向为市场推动。

2016年,新能源乘用车快速增长,打破商用新能源车占据行业主导地位的局面。在历经骗补风波、推广目录延迟、电池门等事件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仅没有遇冷,反而呈稳定趋势增长局面。在政策的催化下,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也逐渐从政府公车走向日常用车。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领域仍具有受政策导向影响,限购城市增速明显等特点,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同时也激发车企正向研发,市场流动性加强。

全年销量增长分三个阶段

根据乘联会数据,新能源汽车全年(前11月)呈现出快速增长、平稳增长和反弹增长三个阶段。在“十三五”新政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呈现高增长后的高位调整特征,虽然前六月一直处于销量增长爬坡状态,但即便是受春节影响的2月也高于同期销量。其后的3-6月,新能源车逐步实现恢复性增长,6月冲刺到3.5万台水平;随后在7-10月,新能源汽车便持续处于3万台左右的稳定调整状态;11月的政策支持新能源的力度有所改善,销量达到4.2万的历史新高。

2016年1-11月,新能源乘用车总体销量28万台,同比增长102%。其中纯电动车销售20.8万台,增长145%;插电混动销售7.3万台增长35%,形成纯电动强于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导的局面。

A00级纯电动得到爆发

通过乘联会统计数据不难发现,今年电动汽车增幅明显,而在纯电动领域,A00级、A级车占比较大,进入6月后,这一局势日益明显。而这一局面的形成不仅源于政府政策的指引,还有车企对新能源汽车认识的不断提高。

当前,纵观全球新能源汽车只分两种,一种是以特斯拉、宝马为代表的全新品牌的正向研发;另一种即在传统燃油车的基础上通过对动力系统的改装、改造而来,这也是市场上绝大多数车企的选择。通过改装、改造而来的新能源汽车因原型车的热销,上市后其市场表现均比较强劲。比如,由绅宝D50改造而成的EU260、帝豪EV、逸动EV等,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和地方政策的导向,直接促进A级车的销量增长。

目前的纯电动A00级车成为车市的绝对主力车型,增长表现突出。纯电动A00级车领域,不乏众泰、吉利旗下热销车型,与改造的A级纯电动车不同,纯电动A00级车基本都是正向研发的产品。比如现阶段较为火热的知豆系列车型,知豆从2006年起涉足纯电动领域研发,到2014年正式在国内销售,经过了轻量化车身测试、到电动汽车专用车底盘调教、整车管理系统的正向研发等过程。根据笔者前期在北京市场的走访调查,大多消费者选择微型纯电动汽车作为家庭出行的第二款车,其具有补贴后售价优惠、不限行不限号等特点,从而更易受到消费者青睐。

也正是瞄准微型电动车的发展潜力,2014年,北汽新能源正式启动了全新平台开发C11项目,就是现在的ARCFOX-1。这个项目不仅是推出北汽新能源的首款A00级纯电动汽车,也是正向研发的开始,不再依赖于燃油原型车的改造。

有业内专家认为,研发环节是电动车根本环节,从概念设计阶段,到测试验证阶段,从实施计划到变更管理,都需要进行系统管理,无论是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消费者角度出发,正向研发的技术路线都是中国新能源车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插电式混合动力全面洗牌

目前在限购地区,北京新能源汽车的表现最为强势,因受只支持纯电动汽车地方政策限制,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没有在北京全面推开,更多的是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推广。

上海地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优势较为明显,而广州、深圳等地表现一般,主要源于比亚迪秦和广汽传祺、沃尔沃S60等主力车型前期在限购城市表现较强,但区域市场因素影响产销较大,偏高价的唐的增量相对放缓等。同时,上汽荣威系列面临产品架构调整,而奇瑞艾瑞泽7e面临产能限制,竞争力相对较弱。导致全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表现弱于纯电动汽车,甚至低于混动汽车的销量表现。

从现售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种类来看,要远少于纯电动车型,导致可供消费者的选择较少。比如在上海地区,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长期处于领先位置的比亚迪,因受今年4月1日出台的《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2016-2017年)》中,在上海市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到并超过4万辆的,上海市地方补贴减半,超过6万辆的,上海市地方补贴取消的规定,同时,厂商联合店补1.4万元于8月取消,比亚迪在上海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9月销量是最直接的证明。而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下滑,导致整个行业销量的下滑。

根据各大车企的战略布局和调整,将会针对限购地区、市场需求推出部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据预测,上汽荣威新能源的eRX5或将成为上海地区新宠车型,重新激活市场,刺激消费。

目前,无论是在纯电领域还是插电领域,豪华合资品牌的市场表现都不如自主品牌,而以ABB为首的豪华品牌也相继发布在华新能源汽车战略,未来将会提供更多价格区间、车型共中国消费者选择。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过坎爬坡阶段,政府引导和企业担当以及社会包容才是产业成功的保障。当积分和碳配额管理办理出台后,虽受到业内广泛好评,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曾表示,按照续驶里程计算积分值得探讨,依靠技术进步提高续驶里程的办法值得鼓励,但通过多装电池获得续驶里程并不值得鼓励。

王秉刚认为:“和燃油车一样,电耗必须是重要指标,中国的电力70%靠化石能源发电,电动汽车不是零排放的,把续驶里程放在第一位而不提能耗,必然会误导产业发展。中国政策编制工作陷在续驶里程拔不出来,补贴是这样,现在碳排放也是这样,已经误导了一些技术路线,希望政策制定者能够改变这种思维定式。”

事实上,在面对即将到来的补贴退坡、政策转换、用户需求不断提高背景下,新能源车企逐渐从依赖补贴赚钱的懒惰思维中觉醒,开始正向研发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未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经过政府鼓励、车企正向研发后走向全新局面,逐步实现2020年百公里油耗5升和500万辆新能源车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