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刘彦龙:2016年动力电池真正需求或有别预期

2016年12月27日 00:00:00
分享到:

  2016(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汽车领袖峰会于12月2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主办,新能源汽车报社承办,新能源汽车网、赛迪顾问、赛迪智库和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共同协办。在“后补贴时代的产业共融”主题之下,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介绍了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现状,以下为峰会演讲速记整理: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

  从数量上来说,去年,锂离子电池增长非常快,增长率大概为54.9%,当然包括了动力电池领域。电池行业一些主要产品的销售情况,最大领域可能还是铅酸电池,传统领域有1400亿元的规模,锂离子电池销售收入去年增长37.7%,达到了985亿元。去年,整个锂离子电池行业迎来发展机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产能结构性怪圈 怎解?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1到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大约为32万辆,其中纯电动占75%,插电式占25%。今年,由于政策不稳定,新能源汽车产量有所下降,纯电动汽车总比增长23%,增幅最大的是乘用车,下降最大的是纯电动专用车。客车总比下降比较多,纯电动下降41%,插电式降54%。

  2015年,就一些主要企业的销售情况而言,动力电池企业,比亚迪可能是最大的,宁德时代第二,力神第三,合肥国轩第六;中国前20强动力电池企业与整车配套量,大概总的配套量12.759,占整个2015年车用动力电池总量的81.3%。

  今年前10个月,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配套量,总量达142亿瓦时,其中纯电动汽车配套量129亿瓦时,占91%。插电式12亿瓦时,占9%。

  国内配套的动力电池企业数量在100家左右,其中工信部目录内企业77家,目录外企业23家。今年,磷酸铁锂仍然是主力的配套电池,占比71%。与去年相比,占比有所提高,这也受国家政策的影响。今年早些时候,考虑到安全因素,国家暂停了三元电池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应用。

  目前,三元电池配套量仅为磷酸铁锂的三分之一,主打快充市场。前10个月,动力电池出货量,前六家企业包括比亚迪、CATL、沃特玛大概占了整个配套量的73.3%。到11月底,产能大概达到1000亿元规模,但是,今年以来受政策影响,真正需求可能跟预期有很大出入。

  动力电池市场,一方面去年产能供不应求,大部分企业都在加大布局。另外,一些新的企业也在进入。年初,我们预测今年总的产能大概在60GWh左右。根据11月份最新统计,大概在100GWh。由于政策的影响,车企都不敢放开手脚,严重影响了今年的产量和销量,再加上前期动力电池行业规范的实施,造成2016年产品过剩严重,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今年年初,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将增长60%,乘用车产量将翻一番达到40万辆,商用车将增长20%以上,达到20万辆。根据前11月份的数据,我们预测总的需求最多为20GWh。

  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未来十五年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大力发展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包括燃料电池汽车、节能汽车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家庭用车、公路用车、公交车、物流车等领域,预测到2020年将占新车总量的5%,2025年将达到25%。

  我国已制定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2030年,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行电动化,所占比例也将更高。2020年新能源汽车占比7%,到2030年将达到40%。    

产业发展需注重创新研发

  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发展思路,以中型规模化,实现纯电式基础,在家庭用车、租赁服务等推广领域,紧凑型及以上车型规模化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为主,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在私人用车推广应用。

  动力电池总体发展思路,在优化现有技术体系,满足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需求的同时,以开发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为重点,主要提高安全性、一致性和寿命等关键技术,开展新体系动力电池的前瞻性研发。中远期,在持续优化提升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同时,重点研发新体系动力电池,显著提升能量密度,大幅降低成本,实现新体系规模化应用。这是动力电池产业未来的发展目标、基础路径和发展重点。

  锂离子电池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还是来自于电池材料的创新和研究,通过新材料研发进一步提高电池的性能、质量,降低成本,改善安全性。满足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的要求,一方面通过采用高比能量的材料,另一方面可通过提高充电电压,采用高电压材料来实现。

  关于锂离子电池技术发展,从正极材料来说,除了目前用的磷酸铁锂材料,还有磷酸铁锰。负极材料以炭材料为主,目前更多由天然石墨向人工石墨转移,硅基负极材料研究与应用,满足快充应用要求,要开发钛酸锂,加快金属锂的改善和研究。

  石墨烯材料在锂离子电池的应用和研究,目前市场炒作的这些概念比较多,真正能够拿出有说服力数据的比较少,还需要电池企业和材料企业加强深入的合作。电解液领域,主要是开发各种功能性解压剂,隔膜通过涂覆技术改善电池安全性。

  新能源汽车是整个锂电行业特别关注的领域,也是未来十到十五年重点发展的一个领域。储能应该是继电动汽车之后,锂离子电池应该高度关注的一个新鲜市场。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我们要依靠科技创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要从产能扩张转到提质增效,依靠创新走差异化、高端化发展。

  另外,大学企业和研究机构要走联合发展之路,通过产业联盟等形式来合作,联合公关。而且,合作要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作为行业来说,应该通过一些学会标准,行业标准,还有国家标准规范行业发展。动力电池行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要防止磷酸铁锂产能过大带来的风险。磷酸铁锂占有绝对的领导地位,新的补贴政策出台以后,可能对能量密度,包括一些补贴办法会有更高的要求。高比能量动力电池或将是未来研发和产业化的重点,要加快开发三元体系等高比能量动力电池,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求。  

  

动力电池逐渐规模化退役

  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快速发展对电池的高安全、高一致、高合格率、低成本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后,锂离子电池发展趋势将是高品质、高效、高稳定性,通过信息化、无人化、可视化,实现智能制造。行业内将加快推进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也都按照这样一个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方向进行建设。

  同时,我们要高度重视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回收再利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动力电池退役逐渐成为规模。

  开展梯次利用,首先要了解电池品质和安全性能,电池企业要建立数据追溯系统平台和对电池检测评价的方法。大数据要包括单体电池研发生产数据,电池包生产数据,电池包在车上的运行监控数据,通过大数据对退役电池进行评价,以确定电池能否进入梯次利用市场。

  其次,需要重视电池单体和电池包的标准化。行业实现标准化比较难,但是国家也在规范动力电池规格尺寸,也出台了一些标准。

  《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征求意见稿》引起行业高度关注,对此,11月29日,我们协会在北京召开了由国内51家主流动力电池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的研讨会,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国家为减少动力电池行业重复建设、投资,提高行业集中度,增加行业国际竞争力,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其初衷是好的。但是动力电池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技术水平日新月异,电池材料还处于不断演进的过程中,随着技术进步,产能会逐步扩大。设置过高的产能门槛不利于技术创新,也不利于行业整体进步。

  今年整个行业已经逐渐出现结构性过剩现象,高门槛的实施会导致出现一些规模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进而加剧2017年产能的结构性过剩状况。国家应该更大程度地放宽准入,应该在两个方面把握好政策,一是要欢迎新的进入者,要让投资者自主决策,自担风险。二是以强制性标准和相关范围为准绳,严格市场监管,使违规企业、不达标的产品入市以后受到严厉惩罚,以便建立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

  最后,锂离子电池行业市场广阔,但是行业竞争激烈。未来,传统市场的增长率会在10%左右,动力电池行业的增长率为50%左右,储能市场的增长预计达20%左右。整个行业竞争激烈,因此,企业不应盲目地进入锂离子电池行业。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小伙伴们还在读

杨裕生:补贴退坡+积分制度是电动汽车市场化的关键

肖海平:比亚迪引领公共交通立体化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