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陈文强:构建电动汽车安全互联共享技术平台

2016年12月27日 00:00:00
分享到:

  2016(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汽车领袖峰会于12月2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主办,新能源汽车报社承办,新能源汽车网、赛迪顾问、赛迪智库和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共同协办。会上云度新能源副总经理陈文强介绍了云度新能源在构建安全互联共享技术平台领域的经验,以下为陈文强在峰会上的演讲原文:

云度新能源副总经理陈文强

  首先,云度是一个新建立的企业,借助国家产业政策对新能源的支持,立足福建省,第一大股东是福建省汽车集团,占了39%的股权。另外一个是我们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占34.4%的股权。还有我们管理团队,占15.5%的股权,还有一家公司占了11%。这是非常经典的混合制企业。

  企业已经规划占地400亩,所有的工厂的主体工程我们都建完了,预留了一个冲压车间,建设试制车间和电机、电池、电控、智能互联等核心零部件开发的实验能力以及配套的PACK生产能力。如果整个牌照准入机制顺利的话,明年上半年有一款车上市,下半年有第二款车上市,我们已经储备好了。在意大利、欧洲我们挂牌成立了一个设计中心,对轻量化做了一个支持。

  第二,简单介绍一下产业变革融合,我认为应该让情怀落地,不是他们都在畅想未来。我们是变革时代,不管是科学技术变革,产品需求在变革商业模式也在变革,包括我们消费模式。现在很多人不带钱包,带着手机可以到处消费,所以整个时代就是一个变的时代。

  在变的时代里面,其实有两大产业是大家特别关注的,尤其我们讲的“互联网+”,就是数据时代,尤其是很多人看好数字时代可以颠覆一切。传统电动车也有很悠久的历史,实际技术沉淀已经很久,我们认为这两者应该一个互相敬畏,互相拥抱。术业有专攻,大家应该互相学习,其实这样相辅相成会很快把这个产业做起来。

  对于汽车产业和互联网之间的一个定位,实际上我们做了一些思考。首先,车是一个载体,车才是我们真正产业载体,因为他是实业,不是一个泡沫的产品,所以我们把车辆,很多车按照那个微型模式开发,代表汽车产业精益求精。互联网应该是这个实业的指数,更多为我们产业做一个扩展的功能,做一个效应化的功能。我们将互联网化更多在于它的共享快速迭代的模式。整个战略合作是一个相辅相成,应该有一个载体跟指数,而不是说互相颠倒,实际上如果颠倒了很难做,我们除了在把实体一定要做好,还可以利用一些互联网模式,把这个产品做的更强,做的更大。

  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需要团队的合作,需要大家把这个产业做大,不是互相排斥,互相攻击。我认为各自以各自专业特长共同把这个产业做大,所有的车厂,所有企业都是一致,大家有开放的心态和合作的心态。随着数据科技的崛起,大家从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包括整个产品周期大家导入到智能产业网络管理模式。既有万众创新的心态,同时应该有职业鲜活的平台,大家共同致力于智能互联电动车,让我们的情怀落地。

  我认为这是一个产业变革融合的机遇,基于这样情况,云度在这一块,我们认为抓住时代机遇,为改变而生,这是云度诞生的一个出发点。

  实际上,生态圈考虑三方面内容,一个是用户群,用户是可以选择你好不好,因为他有自己的决策权,可以选择电动车,可以选择自行车,也可以选择传统车,我们应该了解他的需求在哪里。

  第二个,合作,他拥有生存权,不是压榨合作伙伴,或者怎么样互相讨价还价,其实更多要考虑合作,更多要思考我们合作伙伴的生存权。在这个情况之下,车厂本身拥有改变权,你自己怎么改变自己,你放弃了自己的改变权,放弃了变革,那你就永远被别人变革,不是自己变革,我们车上拥有自我改革,自我改变权限,在我们生态圈一个基础。

  尽管这样,云度建立自己核心产品的定位,涉及到三大块,一个是大家讨论新能源技术,一个是车联网技术,最后应该有一个大数据服务的这样一个创新,分为四大阶段。

  首先我们要做的电动车,从使用考虑,用户的实用,你这个车做出来是不是实用,所以实用就是产品的一个刚需,刚需至少有两个点,有四个点,大家一定要重点考虑,一个动力性、一个经济性、一个安全。使用上加上互联网技术,不拥抱互联网被互联网抛弃,有车联网更多给这个车一个智商,通过我们电子化、网络化,让这个车更加智能,我们把这个车当成一个智能车,提升车的智商。在有智商情况下,通过互联网和相关数据,做很多大数据,有了大数据可以更多做一些大数据服务,更多的个性化的服务跟安全共享就建起来,这时候我们就对这个车有了情商。他可以跟你互动,不是你懂他,而是他也可以懂你。我们定位智慧车,智慧车最终倡导应该是无人驾驶,无人驾驶到那时候不是私人财产,是公共服务产品了。基于这样一个产品战略定位,我们云度做了智能互联电动车,云度要干的产品定位点。

  怎么来做,其实我们应该建一个可持续发展战略,汽车厂里面讲更多是平台化,通用化。在这个工具之下,就是要迭代性,多一个乘数,这个应该迭代。汽车行业很少使用,互联网早就在用,我们曾经看到某某车型是第几代,现在有些车型已经发展到第13代,或者十几代。但是因为这种事情,有些人为了追逐太多的产品,其实把这个迭代的东西给放弃了,但是其实本身应该最早迭代实际上是汽车产品,早就有迭代的概念,不断扩展。如果有了平台化,乘以迭代产品的扩展,产品不在于数量多少,在于能不能把平台做精,我们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平台。

  在这个平台里面,我们建立一个火箭式的产品平台,要一款一款来推动,在这一款一款里面,火箭有很多燃料,几大方面,从造型、体验、质量、服务、成本,五大纬度分析,我们分四大化对产品做一个推进,就是智能化、互联网以及电动化,作为我们产品的推动,所以通过四化来研发一代,储备一代,同时还有前端技术不断做储备,这样我们产品可以快速的。未来产品也许是一个流水线方式很快迭代出来,迭代一个内容出来。

  在这个产品规划里面,一定要开放,当然我们也希望开放,一定要去方便应用,但是在开放和方便应用里面,我希望大家不要误解,经常会把开放变成放开,不是说一开放就什么东西都放开掉了,什么都可以进来,就是我们说开放这个充电接口,开放是要统一标准的状态开放,而不是放开随便大家都做。其实所有标准,所有借口都不是我们,放开就是乱,一团麻,就是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则,所以在统一规则下做开放的动作,这样更好的把平台搭建更扎实,更稳定。

  另外方便应用不是随便乱用,有些人为了方便,方便完就是乱用了,随意使用他。但是现在整个产品技术平台,他的一个共用性,包括安全性就失去了,没有所谓的安全可言了。所以在这个产品平台里面,我们更多来探讨的如何来搭建这么一个平台。所以在云度里面我们构建一个安全互联共享这样一个技术平台,这个架构我们就把它定义成一个智能环境友好型系统。这里面智能安全系统里面,我们更多考虑控制的协同性,因为未来涉及到控制系统非常之多,怎么样让你的控制系统安全、稳定、可靠,重点做一个管控和目标的确定。

  第二个互联系统平台,怎么做信息共融,怎么能让大家方便连接起来,不是随便连接起来这样一个平台。第三个就是要做一个电动化的底盘平台,我们其实可以把底盘,实际上车的最大特点大家都在讲车,实际上车我理解底盘加动力,如果离开了四个轮子就不叫车了,可能就叫飞机,可能就叫自行车了,叫摩托车了,因为他不是四个轮子了可能这个有变化,所以怎么样搭建一个共用的底盘平台。这里面都搭建起来,我们未来开发产品其实是非常之快的,所以因为有很多机构可以共用,可以很快的来共享。我们把目标安全、互联、共享这么一个平台,这个实际上基础就是在于三大块,怎么通过技术联盟来搭建一个共用的接口,因为有些东西让国家来推是好事,不一定都能推了,或者顾的上。第二标准怎么统一,再来就是研发合作,一家人把所有东西做起来不太可能,不一定做精,更重要取大家之所长,搭建一个共同良好的平台。

  接下来共建一个良性的生态圈,用户的选择权跟合作伙伴的生存权都得到解决,把这个平台构建起来。改变有无限可能,云度就是为改变而生的。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小伙伴们还在读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入选2016年工信部十件大事

预热| 2016中国工业强基战略推进论坛即将召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