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电驹说车】续航170Km、明年上市,江淮IEV7技术实力解析

2016年12月28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电驹专门为新能源车主解决疑难杂症,登陆电驹网www.autodianju.com获取更多信息

2016年12月26日,江淮汽车第三工厂千台iEV 和200台瑞风A60交车仪式在雨中举行,这是继10月20日瑞风S3之后,江淮本年度的第二次大型交车仪式,本次用户主要包括汽车分时租赁单位、企业单位、个人车主等。交车现场,江淮iEV6S还顺便秀了一把无人驾驶。

这次的主角包括500台iEV7和300台iEV4,另外还有200台A60。据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汪光玉表示,iEV7搭载的是三星电池生产的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为24kWh,综合续航里程170km。iEV4的电池采用的是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容量为19.2kWh,综合续航里程152km。

这两款电池也算是电动车界备受争议的两款电池了,关于电池选择和背后的诸多技术考虑,在仪式后的媒体交流会上,江淮主要和我们聊了两个话题。

江淮如何提升电池安全性?

就现阶段市场主流的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而言,它们应该是各有所长。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续航能力强。磷酸铁锂电池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成本低、支持快充。但江淮内部认为不管是哪种电池,对于汽车本身而言都面临着续航里程、电池安全、使用寿命、软件可靠性、智能化、低温性能、快速充电、EMC、NVH、高效多动力耦合等多达10几项的综合难题。有没有一种“一脸懵”的感觉,那我们聊点简单的。

江淮认为,现价段摆在他们面前的主要是电池安全上的问题。为此,江淮采取的是技术深耕的原则,将主要发力点放在电池管理系统、能量密度、热稳定性等问题上。

当然不管是iEV7的三元锂电池还是iEV4的磷酸铁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电池一般都是采取电池包分组的管理原则,这对于一个企业的BMS电池管理系统要求特别高,因为它负责电池的电量、状态、寿命等问题。江淮表示在十年的技术积累之下,他们现在对电池管理系统的控制已经有了一套相对健全和完善的体系。在电池的管理系统上,安装了一系列的检测系统,随时检测电池的自放电等现象,将电池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并且延长电池寿命。

iEV7采用的是三星的三元锂电池,大家都知道,相对于磷酸铁锂电池而言,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并不是那么的尽如人意。iEV7电池组采用的小电池单元密布排列的方式,密列排布最大的弊端就是热稳定性不高,连带性特别强,一个电池单元爆炸的话,其产生的热辐射足以引爆一整个电池块,所以江淮通过安装小安时电芯的方法来解决电池单元的热辐射问题,就是一个电池单元的爆破不会对其他单元造成较大的影响,以此来提高电池的热稳定性。

iEV4采取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其最令人诟病的地方就是能量密度问题,这也直接导致了续航方面的问题。坦白说,对于iEV4的各项高指标来说,152km的续航里程确实显得有些拖了后腿,针对能量密度问题,江淮表示这是他们一直以来的主攻方向,按照江淮“异想天开”的想法,如果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500甚至更高,那么我们认为纯电动汽车的时代才算是真的来临了,并且有了跟油车一较高下的资本。江淮也表示他们在这方面已经有了阶段性的进展,未来也将会有更大的突破。

快充方面,iEV4的快充一般是2—2.5个小时左右,目前快充技术比较成熟的应该是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基本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充满一辆Mode S。按照江淮的说法,显然他们对自身数据是并不满意的,但快充一定会缩短电池的寿命。相比于续航和充电桩网络的建设而言,快充更多的是充当的是“如虎添翼”的角色。

未来,江淮希望在保证车辆安全的前提下,在电池的续航和快充上有所突破。江淮技术专家表示仅仅从技术的角度来说,不管是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电池的纯电续航可以提高到500公里甚至更高,但是考虑到电池的安全性、使用寿命、车辆稳定性等综合情况,他们认为如果单纯地追求电池续航实际意义并不大。其实电池续航问题一直都是困扰所有电动车企业的头号难题,这一点大家是心知肚明的。

这两款车电池方面各有不同的优缺点,江淮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来改进,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电池安全、快充、能量密度等综合平衡方面,电动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能源这步棋,江淮的布局如何?

据江淮不完全统计,1-11月江淮iEV累计销量达到15871辆,同比增长77.53%,应该说在新能源汽车相对薄弱的情况下,江淮本年度的成绩单还算是个优等生。

在新能源产品的研发体系上,江淮采取的是产品迭代研发,即燃油车与新能源同时开发、混线生产的模式。这样的好处就是有效的节约了成本投入,并且规避了风险可能。按江淮自己的理解是就现阶段江淮新能源的需求量没必要单独开发一个平台和产线。当然,未来随着需求量的增加,比如销量10万加甚至更高,他们也不排除单独为新能源规划平台和产线来适应市场变化的可能。

在产品的销售体系上,江淮使用的是轻量化团队,采取的是个人用户为主,企事业单位为辅的多元化创新路线。抛开看似“高逼格”的销售模式不说,新能源未来的主体肯定还是个人车主,但短期内恐怕难有作为,然而随着网约车规则的细化、节能减排政策的步步紧逼,汽车后市场模式的细分,比如现在分时租赁等新模式的异军突起,很显然这个点江淮表示已经是“get”到了。

在售后服务体系上,江淮新能源汽车采取的1+N的全国服务体系。听起来有些高大上,别着急,再看看你就明白了。其实就是成立合肥、上海、北京、深圳四个服务中心,然后向现有的50家新能源4S店形成单点巩固、多点辐射的网状结构。新能源营销模式上,业内一致认为特斯拉的线下体验+线上直营的模式最具有创新性。相比于特斯拉而言,1+N有两点优势是显而易见的:第一、售后服务的网络布局覆盖面更广;第二、售后服务的及时性更佳,售后服务体验更好。需要强调的是,这个服务中心只限于服务方面,并不包含销售。

如果您想咨询电动汽车的技术、价格等问题,或在电驹电动汽车超市订车,可咨询:

电驹超市销售经理,李云天,微信:15011373635,手机:15011373635

电驹超市销售经理,张 亮,微信:18611404362,手机:1861140436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