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微宏打“技术牌” 做快充技术先导者

2016年12月30日 00:00:00
分享到:

  近日,30辆配有微宏快充电池的18米纯电动BRT公交车进驻武汉,这是微宏“快速公交+快充+快速充电站”纯电动运营模式在武汉首次运营。事实上,微宏快充运营模式已在北京、连云港、厦门、湖州等城市展开。

  “微宏从2009年开始提出‘快充’概念。”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宏”)市场副总裁宋寒表示,微宏始终保持技术创新的持续性,潜心钻研提升动力电池使用寿命及能量密度的有效方法,而这也是微宏在后补贴时代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宋寒  

  

降低成本

  “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政策驱动向政策市场双驱动转型,财政补贴退坡,市场主导性作用增强,企业竞争加剧。作为后补贴时代的启动年,2016年的年度关键词之一便是“补贴退坡”,其意味着企业摆脱对财政补贴的依赖,依靠自身力量投入到市场竞争中。

  为了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降低成本成为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共同思考的问题。仅就电池而言,专家指出,降低电池单价的直接方法是提高能量密度。

  “微宏不想失去其它方面的性能。”宋寒指出,“长期以来,微宏主张快充技术:在实现快充的同时能够保证电池使用寿命,这是第一点;第二,确保能量密度能够往上走;第三,保证产品安全。实际上这三点都要做到是很不容易的。”

  举例而言,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磷酸铁锂电池的循环寿命相对较短,更换频率较钛酸锂电池更高,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越长则车辆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更低。微宏2009年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LpTO钛酸锂快充锂电具有工作温度范围广、安全性能高的特点,能够实现10分钟快速充电,使用寿命达到10年;5-10分钟快速充满电的工况下,能够达到20000次循环寿命,这一代产品是完全由微宏自主研发,并已经具备长达6年的实际车辆运营经验。而微宏于2013年研发投产的LpCO锂电池,同时具备快速充电、高能量密度和高循环寿命的特点,能量密度达到了130Wh/kg,可在15分钟内快速充满电,并能达到10000次循环寿命。

微宏标准3.0模块电池组

  正是由于微宏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在电池性能的研发和应用上,也使得微宏一直保持技术先进性和市场竞争力。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2月,共有15000余辆搭载了微宏动力电池的汽车在全球各地运营,分布在中国、英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土耳其等国的100多个城市,已成功实现运营累计超过10亿公里,无运营安全事故发生。  

  

创新空间

  在谈及对新一轮补贴政策的看法时,宋寒提出两点。一是“大多数企业在短时间内达到8G瓦时的产能较有难度”。二是“补贴退坡后微宏坚持打技术牌”。据他介绍,微宏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总销售额的8%,快充、高安全、长寿命是微宏电池产品的核心优势。

  其实,作为关键零部件之一,动力电池的技术革新关乎着整车的质量和安全,并对车辆的续航里程产生重要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回归理性发展后,有关产能、成本、技术路径等话题层出不穷,在这其中,微宏依然坚持持续性创新,恰与业内专家“以创新驱动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呼吁相一致。

  秉承“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原则,微宏业已开发出两代电池体系,并拥有不燃烧电池技术。值得一提的是,该技术从锂离子电池内部的电解液以及隔膜着手,解决了电池的安全问题,并能够实现快充与超长循环寿命。据透露,2017年微宏将有两款新产品推出市场,新产品均基于提高能量密度而设计,同时也保证电池的快充与安全特性。

  宋寒介绍,2017年微宏还有扩产和拓展海外市场的计划。“下一步将在设备上投入多一些,然后希望用更精良的设备把产品的质量提升到更好的水平,这是我们在做的事情。”他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