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电驹答疑】尾气中的PM2.5,能证明汽车是无辜的吗?

2017年01月04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电驹专门为新能源车主解决疑难杂症,登陆电驹网www.autodianju.com获取更多信息

本文来源“大脸撑在小胸上、奇点汽车”

-“报!雾霾已在城南固安集结”

-“死守南五环,再探再报!”

-“报!雾霾前锋已抵大兴,五环将失守!”

-“退至北京南站坚守要塞!”

-“报!雾霾已兵分两路向四环进犯”

-“报!雾霾已从三环攻城”

-“报!我军已降…”

近日关于雾霾的吐槽不绝于耳,身在北方的百姓一副苦大仇深的表情叫人看了心疼,而南方的朋友似乎也难以免于此劫,就连杭州、成都、重庆也已经雾霾围城。

但是关于雾霾源起何处,至今仍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治理雾霾的主要措施——机动车限行,已在全国十余个城市推行,机动车到底是不是造成雾霾的背后元凶,这个争论,近日已然甚嚣尘上。

前阵子,网上热传的一张图:有人测了几种PM分别在室外和某国产车排气口的两组浓度值——

他得出结论——

“ 开车是搞环保,吸进去的是脏空气,排出来的尾气更清洁!”

而最近,朋友圈疯传的一个视频,通过把PM2.5检测器放进汽车排气管里,似乎更证明了【私家车并不会造成雾霾!】

然而

真的是这样吗?

下文节选自

中国科学院气象学博士后

“大脸撑在小胸上”的文章——

《私家车对PM2.5的贡献到底有多少?》

文章/大脸撑在小胸上

由于目前源解析技术的局限,对PM2.5来源的分类,大多只能到达“机动车”这种大项,还无法解析出更精细的来源。

但我们可以做个估算:以北京为例,【国1+2+3】的车辆数量,只有【国4+5】的三分之一不到,但对PM2.5的贡献,却至少在后者的10倍以上。

看不懂可以略过下面部分:尚未被广泛认识到的“二次反应”

机动车对PM2.5的贡献,分为两部分:

直接排放出的颗粒物,这部分其实非常少,只占PM2.5的百分之几。

“二次反应”后生成的二次颗粒物,这部分才是大头儿,占PM2.5的百分之十几。

对“二次反应”,你可以这么简单理解:

尾气中排放出的气态污染物,进入大气后不会闲着,而会继续发生各种复杂的化合反应,最终形成颗粒物。

“二次反应”生成的,又包括两大部分:

氮氧化物NOx,转化为二次硝酸盐颗粒物,同时催化SO2生成二次硫酸盐颗粒物;

碳氢化合物HC,转化为二次有机碳颗粒物。

觉得文字抽象的话,请看图:

北京机动车对PM2.5的贡献示意

所以,直接排放出的PM2.5(请注意这里是“排放”),加上二次反应生成的PM2.5(请注意这里是“生成”),两者合起来,机动车总体上对PM2.5的贡献就是20-30%(请注意这里是“贡献”)。

注:这个值,即使在同一城市,也会随着不同年份、季节、取样站点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给出的是个范围。

“二次反应”是很专业的知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官方科普也不够,造成很多老百姓在直观感受上难以相信机动车竟然贡献那么多PM2.5。

——如果当时你还觉得【把检测器放进排气管里证明雾霾不是私家车造成的】这个实验颇有点道理的话,看到这里你应该意识到问题在哪里了。

两个“实验”,测试者都只测了尾气中直接排放出的PM,这确实非常少。而尾气中污染排放的大头儿,并不是直接排放出的颗粒物,而是即将发生二次反应的NOx和HC。

如果实验者再测测这两者的值,恐怕不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小车对PM2.5的贡献有多少?

你一定很希望我直接扔个数据出来,干净利落地证明给你看吧?

很遗憾——没有。

为什么呢?

因为算不出来。

以现有的源解析技术,我们没办法把PM2.5的来源细分到这个程度。

——但,我们可以根据排放源做个初步估算。

根据环保部公布的《机动车管理年报2016》,小型载客车(以下简称小车)对PM、NOx、HC的贡献分别占机动车的:5.1%,10.1%,41.3%。

需要注意的是,“二次反应”的过程非常复杂,NOx、HC向二次颗粒物的转化,并非线性关系,不是说乘个系数就能得到二次颗粒物的比例,所以迄今为止还算不出一个具体的数值,只能依照上述数据做个大概估算——应该在25-50%之间。

看图:

机动车贡献PM2.5中的小车占比示意图

而机动车对PM2.5的贡献为20-30%,也就是说,小车对PM2.5的贡献,应该在5-15%之间。

这个数字并不高,如果独立出来看的话,在北京PM2.5来源中,大概也就排个第四、第五位吧。

请注意:正如前述,限于目前的技术手段,这只是个非常宽泛的估值。大家期待的更精确的来源比例,还有待于源解析技术的继续发展和探究。

注:

前段时间,有人在网上算小车对PM2.5的贡献,用机动车占PM2.5的20+%,乘上小车占机动车PM排放的5.1%,得出小车对PM2.5的贡献只有大概1%!

现在大家也不难看出问题在哪儿。这种算法的错误就在于没有“二次反应”,他算出来的其实只是小车直排对PM2.5的贡献,而完全忽略了更大比例的二次颗粒物。

小车对PM2.5的贡献虽然很低,但也绝不可能低到1%这个程度。

不同排放标准的车辆对PM2.5的贡献有多少?

不同排放标准的车辆,污染物排放分担率如下:

结合2015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北京市不同排放标准车辆的保有量如下:

如果我们把国1、2、3归为一类,把国4、5归为另一类,会发现:在北京,【国1、2、3】直接排放的PM是【国4、5】的66倍多,排放出的NOx是15倍多,HC是近9倍!

按照这个来进一步估算,【国123】对PM2.5的贡献,至少比【国45】高出10倍以上。

略到此处可以回来了

【国123】以其不及【国45】三分之一的数量,却贡献了至少10倍以上的PM2.5。这种情况下,把这些车辆笼统混在一起,平时按尾号来限行、重污染预警时也按尾号来单双号限行,这公平吗?

有人在讨论时,以私家车为一类,我认为这种分法依然含混。

北京市的机动车里,虽然国4、国5占了近80%,但国3还有12%呢,其它城市可能更多。而且,如国3现有的污染排放分担率并不低,上图可见,其中PM直排占机动车的27.3%,HC占27.9%,NOx最高,占到42.3%,这是不能被忽视的。

你说把一个开国5标准的车主,和一个开国3标准的车主,按照同一标准限行,仅仅因为两者身份都是“私家车主”?这同样是不公平的。

因此,正如我在过去也多次明确表示的:反对一刀切的限行政策,应该按不同排放标准来划分级别。

如果您想咨询电动汽车的技术、价格等问题,或在电驹电动汽车超市订车,可咨询:

电驹超市销售经理,李云天,微信:15011373635,手机:15011373635

电驹超市销售经理,张 亮,微信:18611404362,手机:1861140436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