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展望资源:加大研发投入 角色转型

2017年01月04日 00:00:00
分享到:

  对于大多人来说,大家对于锂电池的初步印象仅停留在安装在电动汽车内的电池包,或与7号电池同等大小的单体电池,但有谁了解在制成锂电池前的第一道工序和第二道工序中,中国扮演了什么角色?

  展望资源有限公司(Prospect Resources Limited)是一家提供锂电池原材料的公司,其总部设在澳大利亚,于津巴布韦运营业务。其中包括正极材料锂辉石及负极材料石墨。

  据展望资源有限公司顾问尹山透露,公司之所以放弃澳大利亚的锂矿开采计划而选择非洲的锂矿厂,主要是因为澳大利亚开矿有一个共同的开矿难题——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路、水、电的铺设。相反,非洲有现成的锂矿厂,基础设施完善。“矿山开发最大的难题不在于采矿的技术和人员,最难的是路、水、电的建设。”  

 

加大投入

  据了解,此次在津巴布韦新开采的锂矿阿卡迪亚项目将于2017年6月实现投产,第一年预计产能十万吨锂辉石(Li2O),第二年开始产二十五万吨,三年后,年产量递增至四十万吨。开采出来的锂矿石加工提炼后,锂辉石运往中国。7.8吨锂辉石加工成一吨碳酸锂。

  “从锂辉石加工成碳酸锂的过程中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在发达国家是绝不会允许锂辉石进入国内进行加工的。”尹山告诉记者,世界上有95%的锂辉石都进入到中国,完成加工后再转入日本、韩国,加工成成品——锂电池。

  而在将负极材料——石墨矿加工成球状石墨的工序中,污染也同样严重。据相关数据统计,全球100%的负极材料加工的第一道工序也都是在中国完成的。

  国内在锂电池生产过程中为什么会扮演这样的角色吗?尹山表示,这正是我们应该检讨的地方。他认为,在锂电池技术研发上,相关政府部门应该加大投入,将技术水平提高后,我国就也就不会再停留只能接手第一道工序的加工上。  

稳抓稳打

  截止到2016年11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2.7万辆和40.2万辆。相较于2015年爆发式的增长,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明显放慢了脚步。依照今年新能源汽车增长趋势,销量远达不到年初预期的70万辆。

  对此,尹山认为,新能源汽车已然成为世界发展的大趋势,纯电动汽车成为了世界的发展潮流,任何人都改变不了。适当减缓步调,稳步发展是对的。如果盲目的往前发展,让不合格的产品都上路,这样就太危险了。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脚步放慢,政策方面实行调整是正确的。“产品质量是保证,不应该盲目追求新能源汽车产销数量的多少,稳抓才能稳打。”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