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电动车新国标很快出台,每一个企业都会被戴上紧箍咒!

2017年01月07日 00:00:00
分享到:

关注“电动车观察员”微信号(cev439014078),你每天上午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电动车上路引发的诸多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不断引起社会舆论高度的关注。不久前的人大第25次会议,委员们专门热议了电动车消费者的安全问题,并传导到电动自行车国标修订的相关部门,由此会作为催化剂,加速推动新国标的修订进程。

据电动车观察员了解,新国标修订由原来的行业协会相关单位修订,之后送审到国家的相关部门进行审批。经过多年努力连续修改了10多稿的送审稿并未被采纳,而是由国家四部委提出了国标修订的6条口头原则,即:1.电动自行车必须要有脚踏骑行功能;2.电动自行车整车(包含电池)质量不得大于55kg;3.电动自行车行驶速度不得大于25km/h;4.电动自行车电机额定功率不得大于400W;5. 电动自行车的电池电压不得大于48V;6.电动自行车可以使用电动助力骑行,这就是在媒体上传开的所谓“国标新6条”,作为了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修订的“方向”。

从“国标新6条”可以看出,它是在1999颁布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俗称为老国标)的基础上放宽了部分的核心的内容,如:整车质量(包含电池)由老国标的应不得大于40Kg;提高到55kg;骑行速度由老国标的应不大于20km/h,提高至25km/h。去年11月9日,工信部对《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计划项目予以公示,截止期为2016年12月8日。去年10月1日,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出台了新版的《助力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了电动自行车“脚踏骑行能力”调整为否决项目;被检测的A类项目必须要全部合格;B类检测项目中不合格不多于2个。从这些调整中可以看出,电动自行车的检测要大大提高,其中对电动自行车最核心的“脚踏骑行能力”设定为否决项看以看出新国标修订的构架。

修订的时间再也不会拖延。根据《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对1999《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进行修订,完成年限设定为2019年,也就是明确了新国标的修订截止期。

修订的内容将大大收紧。其中涉及到的技术标准,部分内容可以从去年的电动自行车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中可以看出,而电动自行车电气内容将作为修订或增加的重要内容。但是,电动车观察员预测,之前协会相关部门送交第13稿中把电动自行车分为三类,即智能型(整车重量不含电池40kg)、助力型(整车重量不含电池48kg)和电动型(整车重量不含电池55kg)将有可能全部推翻,是否采纳上述的国标新6条,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由此,目前行业内的企业,将会被彻底地颠覆,整个产业链将进行重大的调整,任何一家企业都将被卷入其中,可以肯定,这让许多企业是极为痛苦的。

修订人员由原来的协会相关部门,变成了国家工信部。至于工信部是否邀请协会相关部门、企业等行业内人员参与修订,目前电动车观察员还没有得到任何的信息。如果没有电动车行业的人参与修订,那么工信部是搞不定新国标修订工作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