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邯郸经验:快充技术适合公交运营

2017年01月09日 00:00:00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网讯 农历腊八节刚过,邯郸市公交7号充电站依然有序运转着。站内配置的10个充电桩忙不迭,每天为100多辆纯电动公交提供充电服务,而一辆纯电动公交的满充时间仅不到10分钟。

  出车刚回来的一位师傅告诉《新能源汽车报》记者,他每天往返六趟,一趟车程30公里左右,回到站内充电8-10分钟后便又开工了。同时,他提到夏天的充电时间更短,可缩短2分钟。 

  

满足“一趟一充”

  据邯郸公交公司技术处处长徐世新介绍,邯郸市目前已采购1000辆纯电动公交,在充电形式上选择“一趟一充”的方式便利公交公司对车辆运营管理。从技术角度来看,满足“一趟一充”对电池性能要求较高。

  “邯郸公交曾在2014年尝试应用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纯电动公交,一次充电达2.5小时。由于充电时间受限,当时公司制定出‘两个司机三辆车’的排班计划。这会造成占场地、占充电时间的情况发生。”徐世新表示,总结经验后,基于钛酸锂电池高倍率快充、长寿命、耐高低温、高安全的特性,公司向银隆集团首批次采购了200辆搭载钛酸锂电池的纯电动公交,正式实施“一趟一充”的充电形式。“这样一来,既节约了场地,也节省了人力资源。”他说。

  事实上,高倍率充放电是考量快充类纯电动客车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新一轮中央财政补贴政策中特别增加了以“快充倍率”为调整系数的一项新规定,并要求“快充类纯电动客车快充倍率要高于3C”。值得一提的是,新补贴政策与此前广泛流传的“一刀切”版本(以能量密度为标准)大相径庭,最终确立了“快充倍率”的核心地位。

  同样,新补贴政策对能量型电池的能量密度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其技术门槛可能令国内一部分磷酸铁锂电池厂直接停产。业内专家指出,从电池制造方面看,磷酸铁锂转三元电池并不难,需要的时间也不长,两个季度便可以完成切换。但是,开发磷酸铁锂电池的企业深刻理解三元电池需要时间,并且产品从推出到量产应用也需要时间。从车企的角度来看也大致如此,两种路线的电池在性能表现方面有很大不同,原来与磷酸铁锂电池配合的电机电控等系统,在切换三元电池之后,需要重新思考和设计。

  总体而言,考虑到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两条技术路线切换的时间成本,快充类纯电动客车将成为今年消费端用户关注的对象。

  根据邯郸经验,自搭载钛酸锂电池的纯电动公交上路以来,两年期间坚持“一趟一充”的运营方式,未出现电池衰减或更换的情况,无一例车辆安全事故发生。   

覆盖主城区

  尽管钛酸锂电池在快充方面贡献不小,但是作为新能源汽车,确保运营车辆的续航里程仍是绕不开的问题。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整体向前,对车辆的续航里程要求越来越高,尤其在乘用车领域表现明显。

  纯电动公交的续航里程应该提高多少?在徐世新看来,根据线路规划的不同,车辆的续航里程也相应作出调整,在“一趟一充”的前提下,能够保证车辆每趟正常运营即可。

  邯郸公交曾做过测试,一条线路一趟最远可达到50公里,而50公里的续航里程基本上覆盖了主城区公交线路的运营里程。据了解,目前邯郸市拥有1000辆纯电动公交,全部搭载钛酸锂电池,这些车辆正在全市主城区的各个公交线路上正常运行。为此,邯郸公交配置了13个充电站,每天超过100台充电桩为这些车辆进行充电服务。

  记者临行前遇到了正在充电的张大姐,拥有16年驾龄的她去年刚摸上电动车。“总体感受是,手刹变自动了,开起来很轻松。车内配了空调和暖风,乘客坐车时舒服多了。”她说。

  据张大姐介绍,她所负责的46路经过医院、学校等公共区域,是一条比较繁忙的线路。她每天能够跑上6趟,每趟约一个半小时,期间不必充电。

  “我女儿17岁了,她还没坐过我开的电车,希望她也能来坐坐。”张大姐低语。

  除了续航里程,如何控制成本、实现盈利值得供求两端长期思考。目前在纯电动公交方面,邯郸公交还处于公益性质。“但是在后期维护保养上,基于电动车的构造以及银隆的‘保姆式’服务都为公司节省了一大笔费用。” 徐世新解释。

  显然,在下一阶段,除了继续做好快充类纯电动公交的示范运营外,邯郸公交还将在运营经济性上下足功夫,从而使邯郸经验成为后补贴时代的快充类模板。同样,这也需要车企的积极配合,如通过技术升级降低电池成本、采取多元化运营模式实现创收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