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电动车行业新趋势:板块概念逐渐弱化,大企业制造更趋强化!

2017年01月09日 00:00:00
分享到:

关注“电动车观察员”微信号(cev439014078),你每天上午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制造以铅酸电池为动力的电摩企业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广东等地,而江苏的无锡和浙江的台州板块企业数量与规模要明显强于其他地区的制造板块。但是,随着部分大企业不断做大规模,产业集群优势开始向企业配套优势方向转移。

实际上,我国制造电摩款的板块与曾经或现在仍在制造摩托车的板块有着密切的联系。譬如台州,目前主要是以电摩款的模具和塑件、电机、减震器、车架及铁件、保险杠、座垫等零部件产业链配套体系为主,在整个我国电动车产业中独树一帜。同样,台州当下的摩托车制造体系非常健全,活跃着多家实力雄厚的专门供外销的摩托车企业。近两年来,台州摩托车零部件企业大举渗透电摩产业,有力地带动了台州电摩款型产品的升级换代。更重要的是,台州塑件企业经过多年的磨练,在电摩款塑件开发上日臻成熟。目前台州塑件企业的市场份额稳固在75%以上,引领电动车款型的地位不可撼动。

无锡整个零部件制造体系非常完善,从车架及铁件、电机、控制器到充电器、座垫、保险杠等一应俱全。无锡目前的制造摩托车产业仍然活跃于市场,部分摩托车企业实力雄厚,外销订单不断。但是,不同于台州制造板块,无锡电摩款制造板块汇集了规模前10位企业中的七八家之多,明显多于其他地区制造板块。如果将台州与无锡板块企业制造电摩款数量来比较,两地企业每年的产销量恐怕要占到市场份额的75-80%,而无锡板块制造电摩的数量要明显多于台州板块和其他地区的板块。

随着规模大企业产业升级的步伐加快,强调成本优势的大型整车企业,加大对产业链体系的技术与资源整合,零部件制造的成本优势与质量优势进一步提升。从而使得强者恒强的特点更为显著。例如:在10强大企业中,前2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则高达30-35%;而前3-10家企业的市场份额仅占到了20-25%。可见,市场在向优势企业进一步倾斜。

但是,透过这些电动车大整车企业的制造体系,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制造基地集群优势逐渐向大企业配套优势转移的趋势。因此,未来整个电动车行业(包括电三轮车与低速电动车)仅靠一个地区规模做大已经无法适应市场竞争了,必须要快速地推进销地产战略的布局,其背后的推手有三大因素:

物流成本的因素。物流成本的上升导致企业的销售半径被大大地压缩。据企业介绍,一辆从徐州的电三轮车运到广西或甘肃、内蒙古地区,物流费用要多增加1000元左右。如此高的物流费用,即使是品牌很响,但价格竞争优势全无。

制造成本的因素。未来电摩款、电三轮车、低速电动车的市场在欠发达地区,因此将制造基地或组装基地迁移到销售地区十分的紧迫。相比较制造基地,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因此,在销售地寻找合作伙伴,对产品进行组装,或企业自建组装厂非常重要。

政策成本的因素。欠发达地区对来自制造业的电动车企业必将持十分欢迎的态度,这是肯定无疑的。为了降低成本,企业可以通过在欠发达地区建立企业,可以进一步降低税赋的支出。

未来,电动车产业制造以龙头企业带动下的零部件集群优势,产业制造板块的概念将会逐渐的趋于淡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