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调整 前五批推倒重来

2017年01月11日 00:00:00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网讯 1月8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指出:2016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简称“《目录》”)1至5批需重新核定;企业应按照新的技术要求,进行申报。

  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天津摩托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出资组建,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中介机构,主要接受工信部委托,从事行政许可项目“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过程中的有关技术审查、监督检查和技术服务工作,是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的技术支撑机构。

  记者查阅2016年前五批《目录》了解到,前五批《目录》大致涉及新能源汽车企业235家,总共2193款车型。

  新调整的《目录》申报受理审查工作自通知发布之日起执行,汽车生产企业可通过网上申报系统进行申报。通知对汽车生产企业申请进入《目录》的相关工作做出了具体规定,如企业申报要求、产品技术要求、申报程序等。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相关主管部门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给予明确处置决定之后,2016年12月3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指出要提高新能源车型推荐目录门槛、退破补贴金额、改进补贴发放方式。透露出国家进一步完善行业政策措施和督查机制,规范发展秩序,完善发展环境的强硬态度。

  2009年6月17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同年8月15日,发布了(第一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相比之前,此次调整之后,《目录》的进入槛进一步提高。

  通知显示,企业申报新《目录》的资料应包括,企业承诺书、《目录》申请书、车辆主要技术参数等,列入新的《目录》的企业,其承诺书应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目录》申请书明确突出了申请企业的五个方面的能力介绍,即新能源产品研发及生产能力、新能源产品售后服务及应急保障能力、新能源产品关键零部件质量保证能力、新能源产品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能力。

  此外,通知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和产品提出了明确的技术要求,如非快充纯电动客车、快充纯电动客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需分别满足“系统能量密度”、“快充倍率”、“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和“燃料电池汽车纯电续驶里程”的要求;新能源汽车企业应按照建设和完善企业监测平台;客车产品应符合《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Ekg)不高于0.24Wh/km·kg的要求不适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燃气汽车气耗限值标准出台前,燃气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暂不考核节气率的要求;非快充型电池+快充型电池电电混合纯电动汽车按非快充纯电动汽车相关要求考核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