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银隆纯电动客车“减负”方案探秘

2017年01月11日 00:00:00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网讯 近几个月来,关于“董明珠入股银隆”的话题持续升温,事件主角“银隆新能源”也一夜爆红。实际上,从行业角度来看,聚焦的关键还在于钛酸锂电池的应用前景。

  业内专家认为,相较于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钛酸锂电池拥有耐宽温、长寿命、高安全的特点,尤其是6分钟快充放的能力,能够使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占得一席之地。

  不仅如此,相信董明珠在押宝新能源的同时,也看重了银隆自身的能力。一组数据反映出银隆在钛酸锂电池应用方面的努力:2016年前八个月,银隆纯电动客车销量达到1844辆,跻身行业第七位;并在北京、包头、珠海、永州等30多个城市和地区成功运营,仅邯郸和石家庄两个城市的采购数量已经超过2000辆。此外,该公司元旦前的最后一单来自于湖北宜昌,该批纯电动客车目前正忙碌地穿梭在长江两岸。

  近日,《新能源汽车报》记者实地走访了石家庄、邯郸两市公交公司,总结出银隆纯电动客车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快充类纯电动客车在运营、服务等方面提供参考。

   

整车租赁

  据石家庄公共交通总公司技术设备部部长孟彦介绍,石家庄市共有4800多辆公交车,其中纯电动客车1085辆,分别为2014年投运的900辆和2016年底投运的185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车辆全部由银隆提供,并搭载钛酸锂电池。

  “今年还有近1000多辆的投运计划,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全市纯电动客车达到1900辆。”孟彦表示。

石家庄首个运营的纯电动公交场站

  其实,尽管石家庄公交在快充技术上尝到了甜头,但是此前900辆的订单在一次更换或新增新能源汽车的城市案例中实属大胆。众所周知,钛酸锂电池的价格高出磷酸铁锂电池的一倍,以动力电池占整车成本40%的比例推算,搭载了钛酸锂电池的纯电动客车产品,交易价格普遍较高。

  如此大胆的原因,孟彦给出了答案。

  首先,根据石家庄公交近两年的运营经验,由于钛酸锂电池的总体装载数量较磷酸铁锂电池少,所以两者成本基本持平。

  其次,得益于银隆的整车租赁模式。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公交和邯郸公交均以租赁的方式向第三方采购,并由地方财政承担部分支出,从而为公交公司减轻了资金压力。

  当然,随着新一轮补贴政策的退坡执行,如何为财政、公交公司和车企共同减负,成为后补贴时代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对此,银隆早有布局,提出了“四方共赢”的商业模式。

  具体而言,“四方”指政府、公交集团、车企、金融公司。政府方面,车辆采购零负担,无需新增资金及土地投入,缓解财政负担加快升级换代及节能减排问题;公交方面,在不增加运营成本的前提下,可实现创收,改变亏损局面,完成车辆更新换代;车企方面,实现产品销售,加快资金回笼,扩大产能,促进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金融公司方面,实现资金多渠道投资,获得稳定资金收益。    

十年质保

  银隆在售后服务上也不遗余力。虽然与其他车企的服务内容基本一致,但是银隆的“十年质保”并非看起来那么简单。

  数据显示,钛酸锂电池可循环充电3万次以上,使用寿命可达30年,而普通电池循环使用寿命平均为3000次。

  与此同时,对于磷酸铁锂电池而言,八年质保期是业内达成的共识。“如果这期间电池更换,那么又是一项成本增加。”孟彦提出了对磷酸铁锂电池的顾虑。

  显然,从使用寿命这一点上可以看出“十年”的份量。

  “银隆执行的是十年质保,服务很及时,最直观的是保修服务,故障率低了,运营效率高了。”孟彦说,“我是负责技术的,自从银隆提供保姆式服务后,公司保修的活儿都少了。”

  事实上,与其他车企不同,银隆打造了一条由整车和包括电池、电机、电控关键零部件组成的闭环产业链,这不仅有利于降低成本,形成价格优势,而且无论从技术反馈角度,还是从成本节约角度,都为售后服务提供了便利。

  2016年12月16日,10辆崭新的纯电动公交亮相石家庄街头。应石家庄公交要求,银隆为该批产品进行了部分设计创新,采用了顶部单冷空调+底部独立暖风加热一体式系统,解决了以前顶部冷暖空调冬季耗能大、效果差、乘客感官差的问题,暖风节能率达到50%以上。全车玻璃均采用隔热玻璃,夏季隔绝紫外线,冬季防止车内热量散失,既提高了舒适性,又实现了节能环保。

  “在保修上,银隆为公交公司节约了五分之四的成本。” 邯郸公交公司技术处处长徐世新告诉《新能源汽车报》记者。当记者向孟彦核实该观点时,他表示认同。  

  

配建设施

  裹挟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军的突起, 充电基础设施作为一个城市新型系统设施,已经成为全产业链的问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永东曾在2016中国充电桩创新峰会上表示:“包括设备、土地、价格等方面,需要各级政府、各个企业,整个行业协同推进,才能把充电设施建设好、运营好。”

  作为闭环产业链的制造商、服务商,银隆将触角延伸至充电设施。以石家庄为例,截至目前,银隆在石家庄市内投建了53个充电桩,并且全部自主运营。

  张利平是这53个充电桩的主要负责人。他站在第一座充电站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介绍,53个充电桩基本覆盖了石家庄的四个城区,可满足2000辆纯电动客车的充电需求。以他所在的充电站为例,站内配置了6个充电桩,服务63台纯电动公交,加上新交付的8个充电桩,平均一个桩配比8-9台车辆。从数据统计来看,一辆纯电动公交平均每天的充电量在150千瓦时左右。

  “以石家庄当前的充电水平,10分钟都能把车充满了。”张利平自信地说。

  “更方便在配套。”张利平认为,“银隆在整车、电池,乃至充电设施都形成了闭合产业链,这是个优势。对于其他企业来说,虽然国家协议统一了,但是真正运营起来还是有区别,尤其是电池和充电桩的匹配度。”

  此外,银隆为石家庄公交配备了160名专业人员负责充电桩的作业与维护。在这一点上,邯郸公交采取了银隆投建,部分站点公交公司自主运营的形式。

  在运营成本方面,张利平坦承,理论上的回收周期是五到六年。但是,考虑到前期投建、运营管理以及设备更换等因素,可能达不到此前的预估。

  进入后补贴时代,服务成为产业链上的重头戏,企业纷纷向服务商转型。银隆步步为营,打通了销售、售后、配套等多个环节,形成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实际上,所谓的“闭环”不足以形容银隆的服务战略,董明珠和银隆的格局在于“生态”。在刚刚结束的2016(第二届)新能源汽车领袖峰会上,银隆集团董事长魏银仓呼吁:“希望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几个新的联盟主体,共同进入投资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