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保定实现新能源公交全覆盖 “最后一公里”竟是他

2017年01月11日 00:00:00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网讯 继邯郸和石家庄之后,1月7日,《新能源汽车报》记者来到保定公交公司。据介绍,保定公交现有1300多辆运营车辆,其中新能源公交959辆,包括纯电动公交661辆和气电混合动力公交298辆。同时,新能源车辆运营64条公交线路,基本实现城市100%全覆盖。

  作为最后一批入驻保定公交的新能源车型,去年6月,10辆铛铛车正式上路。该批纯电动公交全部搭载钛酸锂电池,由银隆新能源开发制造。

  

复古范儿 市民转粉

  为何选用铛铛车?保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技术设备部部长曹春广回答:“保定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当时公司购置铛铛车主要用来宣传古城文化。”

  据了解,这批铛铛车被分配在旅游观光线路上,途经保定市内主要旅游景点和历史文化遗迹。为了凸显当地特色,每辆铛铛车均以不同的景点命名,如总督府号、嘎子号等。调研当天,曹春广就坐在了一辆名为“大慈阁号”的铛铛车内接受了记者采访。

  此外,车内通过实物、影像、图片等展示形式,向乘客展现古城文化的魅力。

 

  其实,保定并非是第一个选用铛铛车作为观光车的城市。早在2014年铛铛车便在北京天安门旅游观光线上亮相,京味十足,深受市民喜爱。并且同年荣膺第22届北京APEC会议官方指定用车。

  单就外型上而言,铛铛车便可吸引一票粉丝。长12米、独眼火车头大灯、拼接式前挡风玻璃,与做旧的红色或绿色相搭配,周身散发出历史的厚重感。

  走入车内,木纹结构门窗、红色仿皮面座椅、棕红色木地板,令人仿佛置身于古色古香的客厅。值得一提的是,车尾空间设计独特,舱内配有仿古仪表盘和木制摇柄,加上头顶金黄色铃铛,每一个细节都在昭示着其老式电车的身份。这恰好与车头前脸设计相呼应。

  

  “一些市民想结婚时包铛铛车来用。”曹春广笑言,“那比弄辆劳斯莱斯气派多了。而且找辆豪车容易,但是找辆铛铛车可不容易。”

  

三种电池PK 快充圈粉

  记者调研发现,与邯郸和石家庄不同,保定在线运营的纯电动公交中,存在三种电池技术路线的车型,分别是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钛酸锂电池。相对应,搭载三款电池的整车品牌也有所不同,为黄海、宇通和广通。其中,搭载三元锂电池的纯电动公交投运最早,数量最多。宇通客车达60辆,以6-7米的纯电动中巴为主。

  铛铛车则作为最后一批车型入驻保定。曹春广透露,保定公交已实现市内新能源全覆盖,目前没有其它采购计划。

  搭载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纯电动公交

  

搭载钛酸锂电池的银隆铛铛车

  根据保定公交经验,三种电池经过使用后,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在充放电性能上比较接近,充电时间长,充满一次需2小时左右。

  “这两种电池受温度影响比较大,冬季还要延长半小时。”曹春广补充,“所以冬季公司采取把充电时间提前的办法,以前是晚上10点,现在可能到晚上八点就开始充电,要不然一个晚上所有的车充不满。”

  显然,两种电池在充电时长和温度两方面给公交公司带来困扰。与此同时,根据保定公交运行记录统计,一辆纯电动公交每天运营里程在200公里以上,而在实际运营中,两款车型的续航里程可达170-180公里,一次充电无法满足全天运营需求。

  为了满足运营需求并避开充电时长的限制,保定公交将车辆配比定为1:1.5,该比例与邯郸、石家庄使用磷酸铁锂纯电动公交的配比一致。这就造成运营车辆吃紧、充电车辆集中,充电场地不足等问题,影响公交公司整体运营秩序。

  “相对来说,钛酸锂电池补电速度比较快,冬季基本上10分钟左右。”在谈到铛铛车时,曹春广轻松了不少。

  他介绍,在一次内部沟通中,运营车队普遍认为快充模式更适合公交运营。首先不用配备专人充电,节省了人力;其次充电时间快,对运营不产生影响,而且配车比例降至1:1,不会因为充电对续航里程而造成影响。

  “目前保定公交只有10辆快充类车型,对比其他两种车型,从充电这一点来看,车队更倾向于快充模式,对实际运营影响较小,几乎和传统车辆没有明显区别。而其他两种车型面临着以后更换电池的问题,这对整个运营影响最大,包括配车、排班都需要作出相应调整。”他说。

  当然,曹春广也强调,保定公交运营新能源公交的时间不长,尚未到三年观察期,仍需长期验证三种电池技术路线的应用情况。

  总结三个城市的调研情况,《新能源汽车报》记者注意到一些细节。一是钛酸锂电池车辆可用两把充电枪同时充电,充电电流可达到330A,专用充电桩额定功率350kW;二是冬季低温对车辆的续航里程没有影响;三是运营里程与其它两种电池的平均运营里程接近,以保定铛铛车为例,往返一趟35公里,属市内公交线路较长的几条,每天能够跑上3至4趟。

  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以银隆为代表的钛酸锂电池技术确实具备高倍率快充放(6分钟快充)、耐宽温(-50℃~60℃)、长寿命(30年循环使用)、不起火不爆炸高安全性的特性。这些特性为钛酸锂电池竞争国内国际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