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董扬:“电动机+内燃机”是真正的下一代动力系统

2017年01月12日 00:00:00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网讯 1月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指导,赛迪研究院主办的“节能汽车技术产业化成果汇报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节能汽车技术推广和应用”为主题,围绕节能汽车技术发展重点,组织行业专家、自主品牌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对节能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及产业化情况进行交流和研讨。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张进华等也届领导参会指导。会议汇聚了一汽集团、东风汽车、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江淮汽车、安凯客车、科力远集团、上海电驱动等20多家节能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龙头企业以及数十家专业媒体。

OICA第一副主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

  OICA第一副主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参会并作精彩致词,下面为会议讲话原文:

  当前,从世界汽车产业的角度来看,电动汽车已经成为一个主要的潮流趋势。到任何车展上,都能发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和电动汽车产品进入展览、进入市场。而在中国,电动汽车也已经发展得的非常快,我们依靠自己的制度优势,全面制定政策用政府的强干预拉动市场,进而用市场来带动汽车。近几年,动力电池的每年能量比指标近乎提高30%同时成本则下降30%,而且从电池的安全性、热管理、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包括高温的隔膜等方面技术进步也非常大。

  现在电池包的轻量化也做的很好,电技术、智能充电等方面也突飞猛进。在电动汽车领域,我们现在几十万辆的市场所带动的技术进步,是美国、日本、欧洲他们所根本无法想象的。

  但同时,我认为混合动力汽车被严重的低估被忽视了。这个问题也不是政策制定者当初设计的,比如我跟万刚部长在几年前就讨论过这个问题。我说混合动力技术不应该被忽视,他说我根本就不忽视混合动力,只是因为纯电动、插电式和燃料电池等技术必须政府建基础设施才能推动,所以应该列入国家的项目。混合动力应该行业推动,它不需要国家建基础设施就可以推动的。

  混合动力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认为内燃机加上电动机就是下一代的汽车动力系统。很多人认为下一代的汽车动力有电动机,但却忽视了“电动机+内燃机”。我多次讲过国际能源署有一个曲线图,即到2050年,一部分是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普通混合动力到天然气、到汽油、柴油,在这整个车辆构成中, 70%都和电有关。但如果把这个图从下往上数,其中60%的车还和石油、天然气有关。更要命的是,从中间看50%的车就是发动机+电动机。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这不但是一个数字背后更有深刻的原理。

  学过发动机的人都知道,发动机作为一种动力机械,它和电动机相比有两大缺点:一是低速扭矩小,但电动机不是;第二是和电动机相比,发动机不能反转。而电动车正转是用电反转却能发电。这样结合起来,就可以非常有效的弥补发动机行驶过程中低速扭矩的问题。同时这个系统还可以回收能量。

  此外,这套系统还能节能降耗,我非常赞成我们现在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式、燃料电池,而且我也给国务院领导建议加强政策稳定性。但同时经过我粗略估计,如果我们把现在用在纯电动技术上面的关注和补助,取出四分之一来用在节能混动车型,我们就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再节约四倍的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