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快充对电池伤害有多大?豪爵电动车工程师揭开真相!

2017年01月18日 00:00:00
分享到:

关注“电动车观察员”微信号(cev439014078),你每天上午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图中的场景电动车一族们肯定都很熟悉,这就是遍布街道社区、沿街商铺、报刊亭、维修店的电动车快速充电站。每当骑行至半路,电动车没有电的时候,很多人用它来解燃眉之急。

然而,在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很多车主却反应:多次使用快速充电站后,电池不经用了,车子续航越来越短。

这是为什么呢?

对此,豪爵电动车资深电器工程师赵工进行了解答:

目前市场上所使用的快速充电站,其工作电流一般在7~10A左右,充电电流是一般原厂充电器的2~3倍,充电十分钟确实可以跑3~5公里。但是,经常快速充电会对铅酸电池造成不可逆的影响,严重影响使用寿命。

为了研究快充对铅酸电池的影响,豪爵电池实验室专门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连续充放电实验。我们准备了两组全新的铅酸电池,一组模拟正常充电器充电(3A),一组模拟快速充电(10A),实验结果的数据如下:

赵工对测试结果分析:

绿色线条代表的是使用正常电流充电铅酸电池的容量变化情况,初始容量为100%,在结束实验时,电池经过了369次充放电循环,电池容量保持在初始容量的76%;红色线为使用10A大电流快充电池容量的变化,经过243次充放电循环后,电池容量已经跌至初始容量的58%。可见,快充后的电池循环寿命大大降低。

紧接着,赵工又进一步对快充导致电池容量衰减进行了原理分析:

铅酸电池充电时,硫酸铅和水反应生成二氧化铅和硫酸,同时伴随着水的电解,生成氧气和氢气。使用快速充电,水的电解反应加剧,电池失水变干,同时产生大量热量,会导致电池鼓胀变形,轻则电池报废,重则引发起火等安全事故。

在上述实验进行到200次循环时,对电池单体进行了称重,正常充电电池轻了12g,而快充后的电池则轻了28g,快充模式的铅酸电池失水速度是正常充电的2倍以上,从而导致了电池性能的快速劣化。

经常使用快充站,无异于饮鸩止渴。珍爱电池,远离快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