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冯兴亚:打造拳头产品 跻身行业前列

2017年01月20日 00:00:00
分享到:

  1月14-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提升核心技术,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政策支持和产业创新、前沿技术与产业化、培育有强大技术支撑能力的电动汽车全球化品牌、市场变革与企业战略布局、产业发展的政策走势等内容进行研讨,以下是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冯兴亚的演讲内容(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从国内市场来看,电动汽车市场呈现高速增长的格局。在国家一系列法规政策的推动下,市场需求被带旺。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了50.7万辆,占汽车总体销量的1.8%,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充电桩建设了15万个,这一数字和上年相比,实现了快速地提升。

  从技术线路看,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是目前和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发展重点。但是,就目前而言,我国动力电池在能量密度、功率、温度适应性、寿命、安全等方面与国际水平尚存在差距。

  从发展趋势看,智能化和网联化是电动汽车的重要发展方向。未来汽车必将向智能化转型,汽车也将不再是架在四个轮子之上的硬件产品,而是一个智能终端。

  当前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瓶颈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端;二是应用端。汽车企业作为研发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应分别给用户满意的解决方案。

  目前,广汽集团已经完成了集环境感知、决策规划及线控执行于一体的第二代智能汽车的开发及路试,具备全开放环境、多路况条件下的A-B点全自主行驶能力。去年3月,广汽研究院获得MTC认可,成为国内车企中仅有的两家组织成员之一。

  顺应智能网联电动车发展趋势。广汽在2016广州车展全球首发智能网联电动概念车EnLight,在2017北美车展首发纯电动SUV车型GE3、插电式混动EnSpirit和新能源动力总成GMC变速箱+1.5ATK 发动机。

  目前,广汽研究院已基本具备向合资企业输出新能源整车产品及技术的能力。例如,广汽研究院协助广汽丰田开发了纯电动车产品GT03。下一步,广汽集团还将陆续向集团下属合资企业输出广汽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及技术,以帮助合资企业解决新能源车型不足的问题。新能源系列车型预计将于2017年年底及2018年陆续推出。

  市场的不断扩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试探期到深水区的重要转折点。财政补贴的逐步退坡,辅以政策刚性约束,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全面市场化竞争。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判断,政府将逐渐退出补贴,但是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不会降低。

  尽管这两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速,但是消费者主要是考虑牌照优惠和政府补贴。就市场角度而言,新能源汽车仍然存在较大阻碍,有待进一步完善。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计划投资70亿元用以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事业的发展,到2020年,自主与合资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20万辆,占汽车总产销量约10%,形成新能源技术优势,打造拳头产品,跻身行业领跑者行列。

  而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广汽正在积极推进新能源智能汽车及其后续示范园区的研发和建设,通过打造集合能量交互云平台及信息交互云平台的一体化产业示范园区,探索汽车与人类社会协调发展。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