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从燃油车到纯电动 中间缺少了一个过程

2017年01月20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生活网

清洁能源取代传统化石燃料是发展的最终结果,发展归发展,如果速度过快之后将会对社会和群众造成很大的不便。例如在出行方面,人们已经习惯了传统的燃油车用车方式,若想改变的话也需要一个过程。

丰田普锐斯是最早的混合动力汽车,在2005年的时候引入中国,到现在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该车型是油电混动,和传统燃油车有一样,只需要加油就可以行驶,电池电量靠电脑来控制,无需人为进行外接充电。正因为减少了充电环节,因此在使用过程中与燃油车没有任何区别。

消费者使用油电混动车的时候不需要考虑充电便利性问题,后期也不用重新培养使用习惯。唯一让用户有些顾虑的就是电池寿命和高于同级别车的价格。如果这两关过了,那么在接受起来将没有什么困难。我想,不改变用户传统用车习惯的油电混动车才应该是新能源时代到来时应当第一推出的车型。

在新能源车发展第二步应当引导用户使用插电混动型轿车。与油电混动型车相比,插电混动型车多了一个充电的过程。在实际使用中,电可充也可不充,而且在不充电只加油的情况下车辆依然可以带我们远行。这种情况下,用户就不会因每天寻找充电桩而苦恼,而是在看到充电桩之后就充一会,没有就不充,不用刻意的去寻找。

在推动插电混动的阶段,政府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来建设充电桩,完善整个充电设施。可以根据混动车主经常去的地方分析充电桩应该建设在哪里,不会出现目前这种情况,找一片地方就立起来上百个桩,有的甚至把快充桩安装在单行线的胡同内,如果分析了新能源车用户的出行习惯,我想现在的充电环境就不会这样糟糕了。

在推行插电混动的过程中可以慢慢培养和改变用户的用车习惯,让这些用户知道充电可以减少油耗,因此在长时间的使用后用户便可以自觉充电,毕竟怎么更省钱,消费者算算就会很明白。

在用户慢慢接受充电这一过程之后再推行纯电动汽车,因为在之前使用插电混动轿车这一过程中,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完成,用户在购买了纯电动轿车之后不会吐槽充电难这些问题,而且因为之前使用插电混动轿车的过程中,已经慢慢养成了充电的习惯,因此对于纯电动轿车的接受不会有很大困难。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们是被逼着买纯电动汽车,不买就没有轿车用。现在是强迫消费,并非引导性消费,对于用户和整个行业都没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既然是强制消费,无论产品力如何,用户必须购买使用。这样对于新能源车制造企业的发展也非常不利。对于用户来说,使用纯电动汽车也是被迫接受用车习惯,无论被迫与否,最后还是要接受。现在国产厂商所做的事情就是强迫用户,习惯这种用车方式,为未来进入国内的合资品牌纯电动汽车做一个漂亮的嫁衣。

电动生活网

电动让生活更美好!

▼长按二维码→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