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电驹试驾】精英们为何追捧特斯拉?原因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样

2017年01月21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电驹专门为新能源车主解决疑难杂症,登陆电驹网www.autodianju.com获取更多信息

在电动汽车领域,特斯拉一直是个神奇的存在。那么多科技精英、企业老板、有钱人愿意选择特斯拉。那怕等几个月甚至一年,他们也愿意把定金提前支付,为特斯拉买单。

这是为什么?难道仅仅是为了装、为了泡妞,或者为了一个科技标签?如果是这样,宝马i3和戴姆勒比亚迪合资的腾势,也很有科技实力和品牌内涵,为何追捧特斯拉的人远比它们多?比如那个MODEL 3,上市还早着呢,竟然已经有了40万个订单。

马斯克宣传,特斯拉不只是车,更是一种低碳环保、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消费者难道是为马斯克的情怀买单吗?

从政策来看,目前,特斯拉已经进入了北京备案目录,可以直接申请北京新能源指标,并享受不限行政策。在上海等地也能获得免费车牌。此外,特斯拉也享受购置税减免政策。但其他电动车型也享受这些政策,并且还能拿到数万补贴。政策不是特斯拉受追捧的主要理由。

带着这些疑问,电驹哥深度体验了新款特斯拉MODLE S P90D。以前体验特斯拉只是浅尝辄止,没有认真体味它的设计理念和性能。这一次试驾,亲密接触了好几天,中间还遭遇落雪天气,对它的整体设计有了更多了解,也找到了一些答案。

之前,当人们说起特斯拉的颠覆性时,主要强调两点,一是续航长,500公里的续航里程,直接根除了消费者的里程焦虑症。尤其是其他品牌电动汽车还在续航300公里以下、200公里左右徘徊时,特斯拉这个优势直击用户痛点。虽然是特斯拉并没有很先进的电池技术突破,而是通过增加电池容量来增加续航里程,但长续航解决了半路抛锚的担忧,消费者愿意为此买单。这是其受追捧的根本原因。

电驹哥对此也深有体会,试驾过多款电动汽车,因为可能会半路抛锚的担忧,基本养成了回家就充电的好习惯。出远门要提前计算一下路程远近,开空调也要悠着点,急加速也要看情况,尽量匀速行驶,节省电量。总之要提起精神,随时关注电量的变化。

但坐进特斯拉MODELS里,看到仪表盘左侧显示剩余续航356公里时,心里特别安宁。把空调开大点、来点急加速也毫无顾虑了。这是人之常情,充电不方便、天冷续航里程缩减的情况下,续航能力依然是电动车主的最大关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特斯拉的长续航的确是赢得了用户的心。

人们常说的特斯拉的另一个颠覆是它的大屏。这是前排座椅最醒目的配置了,绝大部分功能都整合在这个大屏里。无论是设计还是功能,都与传统燃油车大相径庭,的确很抢眼,操作起来也更加方便和时髦。

不过,我觉得除了这两个颠覆性设计,还有一些革新性的小细节很抓人。总结如下:

1、自动伸缩门把手和自动开关车门。特斯拉的门把手是可伸缩的。车钥匙放在裤兜里,当你走进车门时,门把手自动伸出,仿佛迎接你。当你离开车时,也不用锁车,离开一定距离,车门自动上锁,门把手自动缩进去。

同时,它的钥匙也省去了按键,靠近车门自动开锁,离开车门大约3-4米,自动锁车。省去了开、锁车门的程序。安装无钥匙进入系统的豪华燃油车型非常多,但门把手自动伸缩的不多。就是这一伸一缩,再配合无钥匙进入系统,让特斯拉与豪华燃油车区别开来,让驾驶者很有面子,提升了档次感和尊崇感。

2、无钥匙启动系统。试驾过不少豪华燃油车,不管多么豪华,都有一个发动机按键,进入车内,按下按键,才能挂档起步。但特斯拉把这个设计也省了。坐进车里,直接踩着刹车踏板挂挡,就可以出发了。省去了按发动机按钮的步骤,再一次让人觉得耳目一新,同时又有备受礼遇的感觉。

3、无脚刹和电子手刹系统。传统豪华燃油车,都会有脚刹或者电子手刹,停车时需要踩下脚刹或者拨起电子手刹。特斯拉把这个设计也省了。坐进车里挂上挡就可以走。在碰上红绿灯或上坡时,深踩一脚刹车,就会自动驻车,不会溜坡。这个设计再一次刷新了电驹哥对汽车的传统认知。

4、充满科技感的仪表屏。特斯拉的驾驶座位置设计得非常有特色,中控大屏向驾驶座倾斜,屏幕上的各种图标指向驾驶者。仪表屏分为三部分,左侧显示最近50公里的综合电耗和剩余续航里程,中间显示前方和左右方的即时车辆,右侧显示本次行程的耗电情况。坐在驾驶座,有一种被高科技和尊崇感包围的感觉。仿佛各种高科技配置都在向驾驶员随时汇报情况,听候调遣。这种感觉比较爽,顿觉高大上。

5、爽利的加速感。试驾的特斯拉MODEL S 90D搭载了90千瓦时电池组,前后轴各有一个驱动电机,车重2.1吨,理论续航超过500公里。加速感非常好,动力一点就来,没有任何迟滞。这是特斯拉相比于燃油车的优势,很多人都知道,不用赘述。

6、极简主义的设计。特斯拉遵循了极简设计,这个也令人耳目一新,像上述省去启动按键、手刹的设计,就是极简设计思路。此外,方向盘的设计非常简单,只有两组按键。换挡杆整合在方向盘右侧,操作也很简单。灯光按键和转向灯整合在一起,按钮也精简了很多。总之一句话,功能性按键能整合就整合,能省略就省略。不像有些豪华燃油车,坐到车里,光那一排排按键就让人头晕眼花。

另一个极简设计是倒车影像。挂上倒车挡,大屏只显示一条倒车轨迹,很清晰地展示出倒车方向。不像一些豪华燃油车的倒车影像,最多时会显示三条倒车轨迹,黄色、绿色和红色,分别代表倒车轨迹、安全轨迹、行进轨迹等等。本来倒车是很轻松的活,看着复杂的倒车影像倒让人晕了。

个人觉得设计还是简单点好。因为现在的社会,信息太多了,人们太忙了,操作汽车越简单越好,不想再浪费精力。不过,特斯拉的极简设计在某些地方过于简单,一会细聊。

7、快速充电。充电慢和充电难是消费者诟病电动汽车的另一大顽疾。我曾试驾过各款电动汽车,在小区边上的快充桩、慢充桩都体验过。有时候虽然用快充桩充电,发现跟理论值相比还是慢。咨询技术人士,有的说是电流控制,有的说是温度,不一而足。

试驾期间把车开到大望路特斯拉店充了一次免费快充。当时还剩198公里续航里程。饶了好几圈进了快充位置,发现好多特斯拉都在排队。等了1个小时才有位置。把充电枪插上后,屏幕刚开始显示,1小时40分钟就能充满。充电时坐在车里等,看着大屏幕上充电进程的变化,整体觉得充电速度比较快,超出预期。看来特斯拉在快速充电方面的确有一套。能把续航和充电顽疾都解决了,怪不得人们追捧特斯拉。就是不知道,老这么快充,对电池的损伤有多大,目前还没有这样的统计数据。

不过多提一句,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免费充电的日子不多了。跟特斯拉销售员聊,2017难1月15号之前生产的特斯拉,可以继续享受免费充电的政策。之后生产的车辆就要收充电费了。她推荐我赶紧买一辆,因为目前库房还有一批车是1月15日之前生产的,现在定车依然能赶上不收费的利好。哈哈,把我当成有钱人了。

上述特斯拉的颠覆性设计,以及这些设计带来的耳目一新的体验和独特感,应该都是吸引科技精英或企业老板选择特斯拉的理由。但是,特斯拉也有一些设计的不足。

1、极简主义带来的问题。我的感觉是,极简主义给驾驶座带来了尊崇感,但其他座椅就过于简单了。比如储物空间,四个车门都没有储物格,前排座椅的后面也没有储物网兜,化妆镜上也没有票据夹。全车的储物空间就两个,一个是中央扶手处,一个是副驾驶座手抠。其他的位置没有任何放物品的地方。这也太简单了。估计特斯拉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了。看了一下MODEL X,车门上就设置了手抠。

之前有媒体说特斯拉的人机工程比较差,座椅不舒服。我觉得驾驶座设计得比较舒服,但后排座椅的确又板又硬。另外,座椅的用料做工、造型设计也过于简单。后排没有灵活的中央扶手。坐在后排,还不如20万元的燃油车的后排有档次。总之,特斯拉的内饰设计,感觉是技术工程师设计的,只追求了基本的乘坐功能,没有设计感或档次感。只有驾驶座还能体验到尊崇感。

2、悬架。MODEL S P90D重2.1吨,驾驶的感觉是,加速感很好,方向盘转向系统很细腻,充满粘性。电门踏板和刹车踏板的力度调校也很不错,但悬架的设计还显得单薄,还缺少一些内容,功力不够深厚,减震系统偏硬。可能是因为电池组太重的原因,在过减速带时,还能听到到轻微的噪声。底盘调校是个看重经验数据积累的工种,看来今后特斯拉还需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

3、安全门锁设计。车钥匙放在裤兜里,我坐在后排静静感受它的内饰设计时,车门自动落锁了。我坐在后排开车门,两个后车门都打不开。伸手开前门,能打开。只好从后排钻到前排,然后走出门外。燃油车也会有安全门锁设计,防止坐在后排的小孩在行驶中乱开车门,造成危险。但特斯拉在车辆静止时为何也会自动上锁,如果有小孩坐在后排,出不来咋办?不知道特斯拉是如何考虑这个设计的。当然,这也是极个别的情况,无伤大雅。

之前,看到马斯克宣传特斯拉的“生化武器防御模式”的HEPA高效空气过滤系统,就觉得这哥们真会玩,不就是个空气过滤系统吗,能高效净化PM2.5就可以了,还扯上生化武器进攻,太会制造话题了。再者,马斯克特别会制造媒体热点,让全球的媒体都追着抢着给他做免费报道。这更让我觉得,特斯拉的噱头太多了。

这次体验,深感特斯拉虽然有噱头,但产品实力和设计理念的确是创新的,有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设计被他颠覆了、革新了,打破了人们的传统认知,同时,也深深击中了用户的痛点。精英人士或有钱人都是头脑发达、独立思考的人,他们不可能只为情怀或噱头买单,真正的产品实力和与众不同的设计才是他们追捧特斯拉的理由。

如果您想咨询电动汽车的技术、价格等问题,或在电驹电动汽车超市订车,可咨询电驹哥微信:216083026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