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能量密度什么鬼 小于90就不能再拿补贴

2017年01月21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生活网

2017年的补贴细则现在已经正式实施了,除了补贴退坡20%之外,还更新了一个能量密度的全新单位。恐怕这个“能量密度”,大家还并不熟悉,但实际上,其实国家推出的这个能量密度的概念,是为了逼各厂商造车的同时,对于高能量密度的电池的开发也必不可少,这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东西。而且,估计以后各同行在写关于新能源车的导购的时候,恐怕也会逐渐开始用能量密度说事了,不信我们就走着瞧~

能量密度,顾名思义就是电池中所包含的能量密不密集,多不多的一个衡量标准,单位基本是使用wh/kg。

新政规定,只有能量密度大于90才能获得国家补贴,如果电池组的能量密度小于90wh/kg的话,那么这款车就拿不到任何补贴。这也是国家在倒逼各家厂商迅速的提高电池的“内涵”,让同等体积的电池组含有更多能量。

我们从工信部上公布的2016新能源汽车目录里看到,其实还是有很多车型的能量密度并没有达到90wh/kg的。那么这些车今年如果不更换电池组或者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的话,就将一分钱补贴都得不到。如此一来我们也就更加迷茫了,除了需要考虑续航里程、充电速度、外观内饰等传统元素,今年还需要再看一眼电动汽车的能量密度是不是大于90wh/kg,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挺麻烦的一个事儿……

有些不符合2017年标准的车型之中不乏一些大厂商旗下的车型,说明大家采用的电池组的能量密度也并不一样。另外,由于提供电池的供应商各不相同,也可能会导致能量密度的差别。比如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在这个能量密度面前就显得有些吃亏,因为这种电池的能量密度相对就是偏低,但优势在于稳定性更强,更安全。而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就比较高,在这个新规面前就显得比较占便宜。

所以说,我还是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或者发布新规的时候,能够不要总是“一刀切”,有个过渡,循序渐进也许更好。这样的话,各厂商不至于车子突然因为电池的问题被砍掉补贴,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恐怕有悖于“推广新能源发展”。

电动生活网

电动让生活更美好!

▼长按二维码→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