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比黑金还强的电池技术出现了!无铅化锂电池成本更低!

2017年01月22日 00:00:00
分享到:

关注“电动车观察员”微信号(cev439014078),你每天上午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日前,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对外声称,他们率先在国内成功研发绿色环保的无铅化锂电池,且每瓦时成本控制在5毛钱,已具备产业化推广的条件。

大家都知道,铅酸电池环境污染严重,但是目前全国保有量2亿辆电动车中,99%使用的都是铅酸电池,无铅化电池的面世不仅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是极大推动左右。

为什么铅酸电池能够得到大量应用?主要原因在于成本低,每瓦时成本大约5毛钱。而青能所研发的无铅化锂电池突破了之前锂电池的成本瓶颈,运用低成本的阻燃纤维素隔膜、低成本碳负极、无氟环保硼酸锂盐等新的材料体系以及提升的新技术工艺,已经将每瓦时成本控制在5毛钱,具备了等值替代铅酸电池的产业化条件。

相比于锂电池,可再充镁电池是一种高安全和低成本的二次电化学储能器件,是电动车无铅化的重要解决方案。青岛储能院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大半径、非亲核、氟化硼烷阴离子的镁盐设计思路,成功探索出同时满足易制备、镁负极兼容、高电导率、非亲核、不腐蚀集流体及宽电位窗口等六大性能要求的电解液体系;储能院还发展了高电导、耐腐蚀新型的裂解石墨膜集流体材料体系。在此技术上,基于该电解液开发的新型低成本镁-硫电池能量密度达900Wh/kg(基于活性物质计算),器件的能量密度预计在300Wh/kg以上。该新型电池设计理念为未来低成本镁电池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低成本锂电池技术的发展及新型镁、锌电池的前瞻性研究势必加速推动电动车环保绿色无铅化的进程,引导电动车能源转型升级, 为中国工业绿色发展做出巨大的技术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